我的新加坡工作生活體驗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INSEAD畢業之後,我順利在新加坡找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全職工作。在論理想的工作地點時,很多中華區的打工人都會把在新加坡找到工作、移民新加坡當作目標。 低所得稅、更有競爭力的薪資待遇,又是以華人為主的國際大城市,是很多人選擇的理由。 我拿到新加坡的工作機會算是在預料之外,因為當初我原本是將目標鎖定在中東,那邊更加多元的種族組成是作為一個第三文化大人更加嚮往的工作環境,然而可能就是命運的安排,在離中東的offer只差一步之遙而卻與之失之交臂之後,我的前司 — — 一家專注於醫療產業的管理顧問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欖枝,與面試官相談甚歡的一周之後,我獲得了在新加坡這家外資企業工作的入場體驗券。 前面有提到我會把不管好的壞的經歷都當成是一場「體驗」,這個意料之外的offer,我也把它當作是在新加坡工作生活體驗的機會。


確定要暫時定居在新加坡後,找房子成了第一要事。特別是知道公司給予居家工作(work from home)的機會,我給自己找房子的條件是這個居所不僅要讓我辦公室是感到舒適自在,還要有趣——可能是有趣的室友,別具特色的裝修風格,但總而言之是讓我覺得不無聊,也能讓工作時的心情變好。 可惜的是,看了許多房子,很多房子雖然裝修的特別精美,卻好像一個模子雕出來的,缺少了某種靈魂,我無法想像自己居住在其中的樣子。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了一家創業公司他們shared living(共享居住)的概念,他們將新加坡極具歷史特色的shop houses(店屋)重新翻新,再加入藝術家的創作元素,將原本已經廢棄的舊時代建築,打造成充滿藝術氣息共用居住空間,一來透過重新整修讓住戶們藉此瞭解新加坡的歷史和文化,再來提供給住戶們互相交流分享生活的居所。 這家新創的想法與我想獲得「獨特體驗的」這樣的價值觀相符,因此找到了他們合適地點的房子后,我便搬了進去,正式開啟這段不一樣的新加坡生活體驗。


大多數新加坡人很少在外面租房,因為房租貴,年輕人大部分畢業之後仍會選擇先與父母同住,等到年紀差不多時,便會結婚一起領組屋(也稱公共住宅,新加坡政府規定新的組屋需要結婚後才能購買)。 因此我在店屋裡面的房友,大部分也都是來到新加坡工作的白領外國人而非新加坡本地人。大家都做著不同的工作,帶著不同的原因來到新加坡,我很有幸因為住在這個共享空間,近距離的觀察不同工作的工作模式,以及他們的生活狀態,週末的談天說地也讓我瞭解到不同的價值觀。這些談天又和學生時期在海外交換時和國外同學談論的內容不一樣,學生時代我們更多是文化交流,然而作為社會人士之後和外國人的交流可以更多的聚焦在對於工作價值的想法,人生的想法。


我認識的第一位房友是與我同層的Nadia,前面說在外面選擇租房的新加坡人少之又少,Nadia卻是一個例外,認識她時她35歲,還未婚未育的她外在狀態卻像25、6歲,令我非常訝異。Nadia是一位作家,她說寫書一直是她小時候的夢想,因為她是獨生子女,缺少玩伴的她,書籍從小就是她最好的朋友,她也很開心現在能做著她小時候夢想的事,自己出書。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認識作家,並能親眼目睹作家一天的生活。


我一直相信,出現在你生命中的每個人,必有其出現的原因,可能是讓你接觸到你過去從未接觸到的生活方式,或是領悟到過去從未想過的人生課題。 在剛開始,我和Nadia的工作性質可謂是南轅北轍。 作為一個戰略顧問分析師,我日常的工作內容需要大量的運用左腦 — — 拆解問題,分析問題,為可能的解決方案提出假設,並逐一透過資料搜索、專家訪談去論證,是一個非常注重邏輯思考,因果論證的工作; Nadia作為一個青少年小說作家,日常運用的則是右腦——去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去感受日常生活中的情緒反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文字作品。


當兩個南轅北轍的人共用同一張工作臺居家工作,就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因為我們倆都對彼此的工作內容非常陌生,就也產生了興趣。 當她在為新的小說人物創造故事時,她會忍不住向我詢問我的想法,我也跟著她開始頭腦風暴,到後來Nadia甚至邀請我為她的新小說一起創造新人物,我們一起打造其個性,以及這個人物在和主角互動鉤織的故事線。 不可否認的是,在和Nadia一起運用想像力的過程中,給我平常極具需要運用左腦邏輯思考的工作內容增加許多樂趣 — — 這也是居家工作的魅力!和傳統辦公室不一樣,我不是只和同樣崗位、同樣思考方式的人一起共事,還可以和截然不同職業的人一起工作!讓工作變的不單調無聊!


有一天居家工作一天結束后,Nadia邀請我一起吃晚飯,那時我們才剛認識半個月,對於彼此的個人資訊還不是完全熟悉,忽然她問起我的生日,那時正逢八月初,我說,「喔其實我的生日就在這個月,快到了,我是八月二十九日生。」 我清晰記得在我說出「八~月~二~十~」還沒說完的時候,Nadia的眼睛逐漸張大,直到我話音一落,她大聲叫道「我也是!」。 在餐廳里我們心急的掏出彼此的身份證,證明自己沒有說謊,我們都驚喜的吶喊彼此是認識的生命中第一個同天生日的人,可以想見我們是有多驚訝了。

2022.8.29 與Nadia及店屋所有社友一起慶祝生日

2022.8.29 與Nadia及店屋所有社友一起慶祝生日

同一天生日的我們,卻做著截然不同的工作。 我不禁思考:「我是否也具有寫作方面的潛能,只是過去的我一直沒有被激發出來,或是因為過往的教育方式讓我將思想局限在某些特定的工作呢?」


上天安排一個跟我同天生日的人做為和我同住一個屋簷的層友,必有其命定的安排。 如今我開始旅居生活,決定將我過去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不可否認Nadia是啟發我這麼做的很大的原因。 「你無法活一個你沒有看過的人生」,因為我曾親眼見過一個作家的生活方式,我才不會覺得這樣的職業離我很遙遠,甚至產生了「可能我也可以試試看」的念頭,也許在海外生活的意義之一,就是這樣從不同人物身上獲得的啟發,開啟不一樣人生體驗的契機吧!

2022.10.31 與Nadia一起參加店屋萬聖節派對

2022.10.31 與Nadia一起參加店屋萬聖節派對

2022.12.3 參加Nadia個人新書發表會,她為我簽名

2022.12.3 參加Nadia個人新書發表會,她為我簽名

2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