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法的實際應用 — 如何將 3 點短文擴充成長文章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會了卡片盒筆記法後,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不必從 0 開始。
我曾在《如何降低網路寫作的摩擦力,讓日常寫下的筆記都能成為未來發表文章的一部分內容 ?》提到了 MOC 的概念,透過卡片盒筆記法累積 3–4 張卡片後,即可寫成文章草稿。這個概念跟工廠在做供應鏈管理的 WIP (Work in process 半成品) 非常像。也就是…
  • 筆記 : 產線上製作的半成品
  • 文章:最終產品
  • 發表:準備出貨,將半成品組裝成最終產品
這篇文章分享「組裝」的方法,將筆記擴充成文章。

1. 情境假設 — 半成品

「半成品」究竟長什麼樣子呢?
以一篇短貼文《在網路上寫作的初心》作為範例,下面拆解給大家看。
# 在網路上寫作的初心

# 寫作動機
在網路上持續寫作、分享觀點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每一天心魔都可能找上自己,例如
(1)為什麼我要這麼努力
(2) 我的終點在哪裡
(3)如果我寫的文章都沒人看,那我到底還在堅持什麼。

# 寫作架構 (3點初心)
1. 紀錄所學 : 我很健忘,因此部落格就是我最好的資料庫
2. 幫助他人 : 不用重複造輪子,紀錄自己的經驗、幫助後面的人少走彎路
3. 磨練專業 : 把專業寫下來,測驗自己是不是都搞清楚了 ​

2. 擴充內容 — 將半成品組裝成最終產品的方法

3點初心分別是文章的 3 個次標(小標題/h2),只要把次標的內容補起來,一篇長文章就完成了。
那每個重點怎麼補呢?可以從5個面向切入思考。
  • 理由
  • 犯錯
  • 步驟
  • 個人經驗/故事/案例
  • 他人經驗/故事/案例
補述的面向愈多、文章內容也會愈長,可依據寫作情況自由調配。

3. 實際示範 — 展示我如何將半成品組裝成最終產品

以《在網路上寫作的初心》為例,若用「理由」與「個人經驗/故事/案例」擴充內容,文章結果如下。

初心 1 — 紀錄所學 : 我很健忘,因此部落格就是我最好的資料庫

只要將學習、思考過的內容發表在部落格上,就能利用Google強大的關鍵字搜尋快速查詢。
例如我在收集個人讀書會-《精準學習》時,過去放在Evernote的讀書筆記早已經不見了。於是我在Google 上輸入「精準學習 朱騏 讀書心得」,就找到了2017.11.28 在 Google Blog 發表的讀書心得。
在關鍵字的後方加上姓名、部落格名稱、網域,都能快速檢索多年前自己發表過的文章。

初心 2 — 幫助他人 : 不用重複造輪子,紀錄自己的經驗、幫助後面的人少走彎路

軟體開發領域中鼓勵工程師減少重複造輪子的次數(重寫已經存在的程式碼),而是引用與改寫來加快開發速度。
我在學習 Obsidian 筆記軟體時,也大量參考國外高手提出的筆記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建立自己的。同樣的,我也希望分享自己的架構、幫助其他人快速建立起自己的,早點開始做更重要的事情(用筆記產出洞見)。
如果前方有坑,把踩坑時幹的要死的經驗寫下來,後面的人會感謝你的。

初心 3 — 磨練專業 : 把專業寫下來,測驗自己是不是都搞清楚了

清楚的思考,才能寫的清楚。
寫作必須一字、一句、一個段落的寫,中間沒有任何的模糊地帶。若想要抄捷徑、跳過無法解釋清楚的段落,一下子就會被識破了。若要測驗自己是不是搞懂了一個觀念,寫一篇文章是最快的方式。
我會把「想學的技能」搭配「寫作」,學完了一個段落就寫成一篇 500–1000 字的短文分享。

小結

以上就是卡片盒筆記法的實際應用,幫大家複習一次流程:
  • 累積卡片,逐漸累積成小概念 (MOC)
  • 每個小概念(MOC) 都能列出 3 個重點,寫成文章草稿
  • 每個重點可用 5 個面向發展成長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