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網路寫作的摩擦力,讓日常寫下的筆記都能成為未來發表文章的一部分內容 ?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把寫作的摩擦力降到最低 ?」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問題。寫到後來,困難的不是「如何寫」,而是「穩定地知道寫什麼」。
于為暢 (暢哥)曾經說過:「若要大量 output,就必須大量 input。」因為只要自己看得多了,腦中自然有想法渴望一吐為快。這跟李柏鋒(鋒哥)曾在 Facebook 上分享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說:「寫作的底層邏輯就是 “調動情”」,只要情緒有了、文章自然也能寫好了,沒有情緒文章就是不會吸引人。」
然而我發現「情緒無法天天有」、「想法/靈感也無法天天因渴望而生」,那麼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我保持穩定的寫作流嗎?
有趣的是,我在自己的失敗經驗中發現了答案,而且還是跟寫作沒直接相關的領域 — 筆記的管理方法。

筆記管理的方法,沒想到成為降低我寫作摩擦的關鍵 — Map of Contents (MOC)

我曾在去年的一篇文章寫到:「若要解決筆記軟體中的資料夾與 Tag 的使用瓶頸,可以加入 Map of Contents (MOC) 的觀念。」
參考:《數位筆記太多很凌亂怎麼辦?使用 MOC 架構有系統地管理數百則的數位筆記
「MOC」 是 YouTuber — Nick Milo 在1年多前,針對網狀結構的筆記軟體提出的一種管理概念。當時我對於 MOC的理解是:一個依據「主題」分類的目錄,我們將卡片、問題、參考資料全部放到上面。
然而 Nick Milo 沒有解釋MOC的具體內容,因此我在實作上碰到了非常多困難,對於管理筆記也沒有實際的幫助。
也許是各種因緣巧合碰撞在一起,最後產生神奇的火花。經過 1 年的卡片盒筆記法實作以及思考,我終於找到了MOC在寫作流程上的用處!那就是:
從「卡片」到「發表文章」的暫時性階段,可以想成是草稿或是文章的半成品。
你可能會說:草稿沒什麼特別的啊,寫文章時有很多草稿不是很正常的嗎 ?
但這就是 MOC 有趣的地方了。許多人的草稿只有隻字片語,把暫時性的靈感與情緒一股腦的都吐到紙上,但如果不一鼓作氣地寫完,草稿就會被新的檔案覆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但 MOC 不同,搭配卡片盒筆記法之後,我們可以將概念相近的卡片放在一起,通常 3- 5 張卡片可以形成 MOC,而 MOC 就已經是 60% 的文章半成品了。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產出非常穩定」,而且可以降低寫作流程中最困難的步驟:寫作靈感 (我要寫什麼)。

所以該如何利用 MOC 來寫文章 ?

我的答案是:靠卡片索引與卡片編號。
我在《如何建立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連結 (下) — 釐清多數人對索引編號的誤解,了解索引編號帶來的 3 個好處》曾介紹過卡片索引編號的重要性,如果要真正發揮卡片盒筆記的威力,卡片編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即使在數位筆記軟體中也需要)。
具體操作如下:
  1. 寫完一張卡片後,查看此張卡片適合放在卡片盒中的哪裡(將思考脈絡相近的卡片放在一起)
  2. 替卡片編號
  3. 繼續寫卡片,某些卡片串列會愈來愈長
  4. 當發現一個串列涵蓋3–5 張卡片後,就可以開始寫 MOC
  5. 將卡片先寫成 3 個重點的短文 — 包含標題、寫文動機背景、3點重點,之後再寫成文章
下面舉一個簡單的實例。
我在之前連續發表 5 篇關於《Write Useful Books》這本書的讀書心得,就是 MOC 在寫作流程上的應用。
參考圖片,這是我在寫第 4 篇《寫書時不再猜測讀者到底要什麼 — 尋找 Beta Reader,驗證內容確實解決目標讀者的痛點》時參考的卡片索引,這一個卡片串列就是一個 MOC。
你可以發現:光是看這個卡片串列,其實文章的雛形架構就已經相當明顯了,接著我替這 4 張卡片寫一個前言,說明這 4 張卡片的寫文動機/重點是什麼,文章就已經完成 80% 了。下方是這篇 MOC 的前言:
遊戲公司有封測玩家 (Beta Player),你知道寫書也可以有封測讀者嗎 (Beta Reader)嗎?

這篇文章是《Write Useful Books》的第四篇讀書心得,這個章節是整本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內容-尋找 Beta Reader (封測讀者),邀請他們陪伴自己一起寫書、產出一本真正實用的書籍。
當我要寫文章時,只要把3個論點 (3 張卡片) 內容複製/貼上到寫作軟體 → 進行邏輯排列,把前後內容理順 → 發表。

MOC 在寫作流程中的意義

MOC 只是草稿,但已經將我寫作時最耗費時間的 3 件事情,分散在日常整理筆記時做完了。
這 3 件事情分別是:
  • 文章主題
  • 文章架構
  • 寫作動機
這個概念跟工廠在做供應鏈管理的 WIP (Work in process 半成品) 非常像。我們在日常整理筆記 (產線) 時先將「文章 (最終產品)」進行部分組裝,等到要「發表文章 (出貨)」前再把細節補完就好。
把 MOC 加入寫作流程中,目的是減少寫文章時還需要想前言與文章,減少寫文章中間的摩擦力。
如果你覺得這個方法很有趣想多了解「卡片盒筆記法」,歡迎來參加我的8/28 20:00–22:00 的《卡片盒筆記》讀書會,我會帶你走過一次寫卡片 →存卡片 → 用卡片的過程。(讀書會已結束,可聯繫 [email protected] 購買回放影片)
PS. 這個方法不限制任何的筆記軟體 (畢竟只是一種管理筆記的方法論)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7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