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拉的奇幻世界》與《求婚好意外》-也許世上無所謂和解與Happy ending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芬蘭電影《薇拉的奇幻世界》中的女主角Veera,長期以來始終無法以個人的真實身分活著,她不斷透過參加LARPS(Live Action Role Playing)活動進行角色扮演,以逃離童年酗酒爸爸,所帶給她的陰影與傷害。
  然而,逃避並無法消除她心中的痛,解鈴仍需繫鈴人。經過了十多年,最後當她去尋找父親時,她選擇用自己真實的身分去面對,換下了她最常扮演的巫師角色的尖帽外套,穿上普通人的衣裳。年邁父親的生活乏善可陳,他對女兒說:「很抱歉我不是一個好父親,我從來不曉得如何當一個父親,或許直到現在仍是……」
  Veera看著父親,眼珠一如往常,是一片靜寂的藍,片中沒有上演父女大和解相擁的陳腔濫調,只有孤身離開父親的家,又換回尖帽衣,對著被白雪覆蓋的空寂森林大喊:「路摸斯!路摸斯!」的Veera。這句咒語指的是「發光」,猜想Veera盼透過此次的會面,讓她的未來得以開始照見光亮。
  或許,這世上沒有所謂真正的和解,如同Veera仍選擇與過去切割,繼續角色扮演。我們能做的,只有學會如何於傷口結痂後,帶著那些傷痛活下去,與之不那麼痛苦地共存,讓生命裡儘管有黑暗,亦有由自己點亮的光。
  許多歐洲電影的特色之一,是導演與編劇不會給故事一個明確解釋,需由觀影人自行反芻、思考與解讀,也不似許多好萊塢電影,會給出個從此幸福快樂的Happy ending,如《求婚好意外》的劇情在最後來個大轉彎,讓鋪陳累積了整部電影,各種安珀傷人的行為皆被消弭了一般,使原本心灰意冷決定要分手的艾比,接受了安珀的求婚告白:我不再在乎任何人的看法了,包含我的家人。我愛妳,我只要有妳一個人就夠了。
  從前的我,會對「為了你,我可以不要全世界」的話感動不已,然而隨著年歲漸長,開始明白「不顧旁人的愛」,最後其實是很難幸福的。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一種自私,只為滿足當下的感受與情緒。如果現在可以為了你而不顧任何人,那將來有一天,當對方不再愛你了,也很可能會為了他當下所愛的事物,再也不顧及你的感受。於是,雖然對方說是「為了你」而不要全世界,但他在意的,其實不是你,而是他自己。如同安珀為了討父母歡心,隱瞞艾比是自己同志愛人的身分,又為了怕受傷,選擇傷害初戀情人、欺騙艾比,並和前男友喝酒至半夜,完全不顧艾比感受……
  如果不是因為姊姊讓安珀被迫在父母面前出櫃,她會有勇氣坦承一切嗎?又人的性格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嗎?原本要求完美的父母,在一夕之間接受了女兒是同志?安珀也在即刻間脫胎換骨不再那般自私?先前的傷害太過鮮明,於是很難接受艾比輕易重回安珀的懷抱。若以現實來看,艾比和安珀婚後應會有很多矛盾,無法以「我愛妳」三個字那麼簡單就帶過生活中要面臨的種種難處。江山易改,現實生活的互動才能考驗勇氣與決心的存在與否,電影一筆帶過的Happy ending無法輕易說服人,無論是家人、事業、愛人,什麼都沒失去過的安珀,很難會真的痛定思痛改變自己,若非歷經傷痛的沉澱與消化,人其實很難改變,往往故態復萌。
  這是兩部截然不同結局的電影,《薇拉的奇幻世界》可能更貼近現實。如果無法真的原諒或相處,分別其實才是對彼此最好的Happy ending。天各一方, 以各自舒服的方式,譜寫沒有對方存在的人生。
    嚮野
    嚮野
    不時在生活中發生意外的小奇遇,相信命中注定與靈魂直覺。喜歡探究人心、觀察人群,希望能將眼見耳聞的諸多故事細細記錄刻劃,分享不一樣的世界給所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