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牽小小手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攜手,大手牽小手。
當初會走上助人之路的因緣有部份來自,大學在學生輔導中心當義工時所走過的攜手之路。那時我是大攜手大學生,接觸過的小攜手有國小特殊兒童及國中中輟生。一直很喜歡那樣陪伴的感覺,不過我當時陪伴國小攜手小朋友的時間較多,因為帶國中中輟那一梯,還很菜,所以只有參與大型活動才會接觸到。
今天帶著Umaw(音同烏茂,太魯閣族化名)從Y醫院沿著臨海道路走回教養院,當年的那種微甜微酸的滋味又悄悄從大腦傳至味蕾。只不過我看了一下我的手,在成年男子裡面我只能算是小手,而Umaw的手是不折不扣的小小手,所以咱們是小手牽小小手。
今天會帶他從Y醫院走回來,主要是因為他的復健半小時就結束了,如果等到另一位院生做完復健,我必須再等50分鐘。有帶過Umaw的老師都知道,要單獨一對一陪他照顧他,那怕只有30分鐘,都是一件很耗心神的功夫。如果是在教養院內,和他玩50分鐘對我來說不是很大的問題,因為裡面有很多工具我可以發揮,可是在醫院,我的法寶只有一本數學作業簿及一支筆,雖然勘用,可是他的衝動行為還是太多太令人困擾,我只好很苦命的帶著他走回來。
帶他走回教養院有何困難,到底。前面已經有鋪了個小梗XD。Umaw有個很危險的衝動行為是,他常常在回院內的校車下車後,直直往大馬路暴衝,過去一年,我已經在馬路上跟他賽跑比快多次,徹底考驗我的注意力及運動神經,所幸都能或拉或抱的安全帶回教養院。
這次帶他走臨海路就是考慮他會暴衝。所以選擇有草地隔著馬路的人行步道,加上我把包包掛在他身上,如此一來他因被迫負重訓練,所以要跑也跑不快,臨海路顧名思義是沿著海岸的道路,也就是沿途都會有大海相伴。
可是帶著Umaw很難有閒情逸致欣賞碧海藍天,即便是帶他走在邊邊的人行步道,還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走著,我能感覺我這略小的大手是有點用力的牽著那一隻小小手的。後來我發現,其實他在走路時還滿乖的,雖然手不時的還是會指著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可是都沒出現他暴衝的連續動作:先是大力甩開別人的手(此動作他非常熟練,儼然是逃脫大師),下一秒就是超音速暴衝。但今天一切都很不一樣,甚至在某些路段,當馬路上有較大的聲響時,他會繞過我的後方,牽我另一隻手。還有當飛機從上空經過時,他也會拍拍自己的胸口表示害怕,此時我這隻略顯緊張的小手也才慢慢的放鬆。
因為我發現另一隻小小手已主動的緊扣我的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