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希戲青菜貢>:「第七貢」 WW84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Wonder Woman 1984

與神力女超人相遇的那年…

聖誕節過後的星期六早晨,台中的天氣很舒爽,逐漸被灑滿金黃色的天空,吹拂著一股涼爽的冷風,冬天的暖陽不令人感到燥熱,卻在帶著一股微涼的晨風中,有種令人振奮的清爽。
我選在這樣的早晨去看期待已久的神力女超人1984,在疫情期間,想看電影的情緒變成一種壓力,所以我只得趕在人少的第一場觀影;三年前的神力女超人對我來說不只是在我心中最愛的神片之一,也是我跟當時的友人看的最後一場電影,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沒幾個月後,我的友人將離世。
因此,彷彿戲裡戲外相呼應般,從沒想過,原來電影的男主角也會有離世的設定,就像我從來沒想過,幾個月後我的友人會得到重感冒而離世一樣。
所以,當我期待的神力女超人跟史帝夫都回來的時候,我滿心期待,只是,這次我買的是一張全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情緒的發洩,電影就像是人生的借鏡,我們在裡面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互相輝照的關係;好了,小故事講完了,進入正題吧!
首先,我必須先說,我並不是專業的影評,對劇本的架構或電影場景的分鏡剪接等技巧也不懂,所以,我的青菜貢系列都是以人性切入點為多,我會抓電影中所想要陳述的人性主題往外擴大,就我所看所知提出探討。
Wonder Woman 1984
警示!以下微雷

許願也算是作弊嗎?

電影的開場是小黛安娜與其他亞馬遜女戰士正在參加一場競賽,途中小黛安娜落馬,好勝心強的小黛安娜看到一條捷徑可以超越其他參賽者,她選擇了抄捷徑,回到終點時,小黛安娜的阿姨剝奪了她的參賽權,小黛安娜的母親告訴她:妳要贏,未來有的是機會,但是,不該用這種作弊的方式。
雖然這場競賽讓小黛安娜忿忿不平,但是這樣的教育也養成她正直的個性。
接下來,電影中所有的紛亂都起因於一顆許願石,扣合導演所安排小黛安娜那場競賽的經歷,我們不禁要問,在人生遇到困難後,許願也算是抄捷徑嗎?我們人類趨吉避凶的天性,想讓自己用更輕鬆的方式度過難關,這樣也算是作弊嗎?
如果,有些人的人生真的過得很累,那麼,難道不該給這些人一絲希望嗎?

沒人了解的邊緣人

像黛安娜說的,芭芭拉的本性不壞,是她坎坷的人生經驗逼使她變壞,芭芭拉有才幹也有能力,因為不被重視而無法展現,只有私下了解她的摯友才懂她,不懂穿著打扮的她,像是讓人見過即忘的路人,沒人對她有印象,在職場上是處在最底層的弱勢族群,如同我們常說的便利貼女孩:她們提供過多的服務,卻沒有人感謝她們,她們在不受重視的環境下喪失自信,然後變成一個更緊密的惡循環,這樣的人生已經讓芭芭拉心灰意冷,她願意當一個好人對別人伸出友善的手,但是社會並不這麼善待她,甚至還讓她遭到惡棍的襲擊,直到黛安娜的出手相救;黛安娜的優雅,黛安娜的自信,還有黛安娜的力量,在芭芭拉心中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她希望自己能夠像黛安娜那樣,有朝一日被看見,有朝一日也可以成為別人注目的焦點。
其實,這些都很正常,在當社畜的每個當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美麗的藍圖,我希望能有一家自己作主的公司,我希望能賺更多錢改善生活,我希望至少能夠不再那麼壓抑…
但是,當這些願望超出了原本的設定,緊接而來的是慾望,慾望帶來的將是災難…
Wonder Woman 1984

成功的定義是?

“得到後還想要更多”是麥斯威爾的寫照,我相信導演將神力女超人第二集的時空背景設在1984年不是沒有原因的,那時的美國經濟起飛,航太發展快速,當時的美國景氣欣欣向榮,商業蓬勃發展,人人都有掏金夢,人人都想要成功。
當時的成功定義似乎和現在沒甚麼兩樣,不外乎坐擁一家公司賺很多錢,獨霸商場的一方,讓自己的妻小過好日子。
在這樣對成功定義如此單一的環境氛圍下,誕生了像麥斯威爾洛德這種貪婪的商人,更精確地說,是一個想擺脫魯蛇人生,讓這個富裕氛圍下的社會更能接受的男人。
也因為崇尚物質的膚淺,他的穿著打扮就像他經營的空殼公司一樣,華而不實也俗不可耐。
可是仔細想想,他的願望其實並不是這些,褪下那身華服,他真正想要的,就像所有男人一樣,他只想要兒子看得起他;男人在這世上打滾賺錢,再怎麼樣也不喊累,再怎麼苦也不喊痛,他們裝出來的堅強,其實只是想讓自己的妻小知道他扛得住,也為了讓妻小崇拜自己爬上社會頂端時的模樣。
金錢、權力、名聲、尊嚴,這幾項世人認定的成功因素,麥斯威爾沒有一項達得到,其實不難理解他心中對自己的厭惡,以及對兒子的愧疚。
當他終於拿到願望石時,原本的願望變成了慾望,原本的祈求變成了貪婪,席捲他心性的不再是他想要在兒子心中留下甚麼印象,而是他的欲求不滿讓他瘋狂;況且他也忘了,一個人在別人心中的定位,不是自己想的,而是對方認定的。
Wonder Woman 1984

負重人生

一個魯蛇跟一個邊緣人,各自都有自己的難處,因為慾望結成了聯盟,搗亂電影世界裡的社會秩序。
但,真實人生中誰沒有自己的難處,只是比較之間的多寡而已,我們看著比我們優秀或過得比我們好的人們,有時會忌妒,有時會羨慕;就像芭芭拉看著黛安娜;也有很多時候,我們會想成為令我們羨慕的人,像是希望成為首富的後代,只是我們真的了解那些人的難處嗎?像是芭芭拉能了解黛安娜為了一份愛苦守多年的心情嗎?
我喜歡最後黛安娜勸說麥斯威爾時,電影帶過的那些躲藏在被霸凌下的畫面;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但是憑甚麼那些過得比較好的人就要欺負弱小?有能力的人不是更應該感恩,更應該扶弱嗎?我相信這一直是黛安娜的理念。
芭芭拉最後真的是走歪了,曾經是被欺負的弱勢,在得到力量之後卻成為霸凌者,是不是真的從弱者變強者之後,也會成為恃強凌弱的一員,原本的善良本性也被抹滅了?
Wonder Woman 1984

神力評比

老實說,我認為第二集不如第一集精彩,在第一集裡,導演只需要聚焦在女主角的變化歷程,以及從一個不知世事的女性直觀來看待這個人類社會,並且對人類社會運作做出純真的批判與質疑,所以整條故事曲線可以說是完整而飽滿,讓我們大呼過癮,但是在第二集裡導演需要處理的敘事線似乎太過紛雜,要處理豹女的內心轉折,以及麥斯威爾洛德的問題,雖然主旨都是萬宗歸一,但是處理到的層面會變得淺薄而不夠深入,就連史帝夫來到未來世界的適應力展現,也不如第一集黛安娜初來人間時的精彩,甚至史帝夫的回歸有點橫空出世,不知所以。
這次導演用畫面語言取代更多對白,像是放在黛安娜家中相片下面那只史帝夫的手錶,代表黛安娜對史帝夫的思念數十年如一日,手錶上時間的靜止也代表史帝夫生命的終結,直到手錶開始再次轉動,另外,像是化身為另一人出現在黛安娜眼前的史帝夫,在我們都認不出來時,延續上集逝世前的動作將自己手上的手錶交給黛安娜的瞬間表明了自己的身份,這樣的安排很巧妙,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在第一集最後史帝夫的對白:我只能拯救今日,妳能拯救未來!畫面可以直接連貫人們的記憶,電影的畫面永遠是做的比說的多,只不過需要靠腦容量回憶過往,所以有時候我更喜歡直球對決的金句。
Wonder Woman 1984

人生不該作弊

許願是作弊嗎?我覺得是,最後黛安娜也了解了這個道理,當史帝夫要離開時,史帝夫不願說再見,因為他本來早就消逝了,在我心中,那場的道別跟第一集一樣壯烈,史帝夫的溫暖跟善良,我想應該就是黛安娜最不捨的原因。
人生是由遺憾組成的,我們在遺憾裡哭泣,也在遺憾裡成長,抄捷徑的人生沒有滋味,更不值得回味,不是嗎?
走出戲院後,陽光普照的台中街景非常耀眼,街上充斥著聖誕應景的裝飾,總感覺不太適合這樣的天氣,疫情當下的街頭人潮並不會很多,舒適的涼風,溫暖的陽光很適合散步,我想,在天堂的友人如果可以對切到地球的頻道,祂應該也很開心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神力女超人1984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