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戲青菜貢>:「第十貢」 充滿香氣的25,21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終於二刷完2521了,為了我的眼睛健康著想,其實我不該做這麼危險的舉動,但是,在首刷2521時,太多情緒湧入我心中,我需要時間來消化,看完結局後,更勾出我那段也充滿遺憾的初戀傷痛,所以更需要時間走出2521帶來的PTSD才能理性地寫下我的哀傷與感受。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韓國的百想藝術大賞開獎了,飾演希度的金泰梨果然以希度的角色拿下百想藝術大賞的視后寶座以及百想藝術大賞的人氣獎;也是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隔天,就是2022的母親節了,也許,這篇文章不太適合在充滿這個節日的氛圍中發佈,但是,我想要表達的是,聽聽不同聲音,看看不同處境,這會讓我們的心更溫潤更包容,也更能去體諒有些少數被噤閉在主流風氣下的聲音,而我只是在做一個寫作者該做的事,用筆尖去挑寫少數人的傷痛,讓社會不再只有一種聲音,在更多聲音被聽見後,進而帶領社會去反芻與思辨。所以,關於2521的分析,或許會帶到,但我不想以愛情為主的觀點切入,我們先來聊聊母親這個角色究竟會帶給我們甚麼樣的影響?這些不同栽種者的態度,會影響種子開出甚麼樣的花?

母女關係(希度篇)

老實說,我在申在京的身上看到我媽的影子,我能體會為什麼希度在那段時期那麼痛恨她的母親。
希度是個在孤獨中長大的孩子,她曾經有過一個深愛她且願意聽她傾訴的父親,可是,在父親離世後,希度的媽媽就像名存實亡一樣的存在,申在京在丈夫逝世後,為了撐起家計,她幾乎從希度的人生中缺席,她不曾好好陪伴在希度身邊,聽聽希度的煩惱,甚至只要看到希度有任何不符合她的想望,她不是奚落就是罵,申在京不曾好好地了解希度,卻常常拿出當母親的權威讓孩子符合她的想望,以為這樣就是在教育,甚至在希度受到周遭非議而被傷害時還在她身上補一刀,這讓希度更感孤獨,但是對於希度的成就,申在京也從不曾對希度表達過她內心的喜悅,這也是讓希度對申在京失望透頂的主因。
希度的經歷,我都經歷過,在我的成長期,我媽忙於工作疏於照料我們的情緒,卻常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嚴重地打罵我們,甚至有人來替我們說情時,我媽會對他們說她只是在管教壞孩子,但,事實是如此嗎?長大後的我認為所謂的管教,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打罵就是在管教,請問,有去了解事情的原委嗎?孩子做這些事情背後的原因是甚麼?而妳夠了解自己的小孩嗎?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們這樣的孩子漸漸地與父母疏遠,我們在孤單中長大,因為我們知道即便說了也沒用,如果能不被打,那最好的策略就是甚麼都不要說。
所以如同希度一樣,在孤獨中,我們會發展出我們的興趣與熱情,希度的是擊劍,而我則熱中看書、追劇、寫作,因為我想從中知道我母親沒教我的是甚麼?我該如何建立我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觀?
因為在孤獨中長大實在太痛,長大後的我們希望成為別人的光,就像希度一樣,她成為白易辰的燈塔,她成了宥琳的光,但是當成為照耀別人光的當下,自己就成為守在原地的陰影。
沒錯,希度想被拯救,她也希望她為別人帶來的光能回饋到自己身上,她把這樣的寄望放在白易辰身上,但是當白易宸對希度說出申在京前輩是他夢想成為的人卻會為希度帶來心碎的矛盾時,希度在懵懵懂懂的狀況下依舊鼓勵白易辰別在乎她的感受勇於追求他想要的夢,只是當時希度沒料到過度燃燒自己照耀白易辰,最終她還是過不了兒時傷痛的那一關。
中年後的希度跟母親還是會拌嘴,只是愛中的恨沒那麼深,當敏彩對申在京說:當時是因為妳必須工作這也是不得已的啊!申在京說:連15歲的小孩都懂的事,為什麼當時妳媽不懂?可是我想問,一個旁觀者當然可以雲淡風輕地說這些事,一個當時只站在自己視角去講述事情的母親也可以說的理所當然,可是,當下希度的感受呢?一個長期受委曲被忽視的孩子,還要去理解母親的處境?這是如何的情何以堪?很多時候,大人只會用自己的視角跟感受去要求孩子諒解,卻從不曾壓低身子看看孩子眼中所看見的世界。
雖然2521有一幕希度因為急切地想在電視上看在美國播報911新聞的白易辰時,露出微笑而被一些政治正確者罵翻,但是我覺得金泰梨這樣演出才是對的,在希度的這個角色上,只要每每有重大新聞,申在京就會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無法陪伴在希度的身邊,甚至連希度爸爸的喪禮都沒到,因此,對希度而言,就希度的視角來說,希度對新聞是很冷感甚至是漠不關心,在希度的世界裡,那些不關她事的世界創傷為什麼總會把她愛的人帶離她身邊,希度不在乎這個世界發生甚麼事,她只在乎她愛的人是否能在身邊陪伴她。
在孤獨中長大的孩子,有的長出了堅強,有的長出了不安全感,而希度就是一個極度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她本來以為已經找到她的支柱,可以一直這樣歲月靜好地與白易辰下去,無奈世界發生變化,白易辰選擇了跟她媽媽一樣的道路,那種恐懼又襲上了希度的內心。
不論BE或HE的爭論,從頭到尾我一直覺得希度就是個悲劇的角色,雖然申在京給她豐衣足食,也即便她對周遭的朋友熱情開朗,積極溫暖,但是她只是用她的光去照耀她愛的人,而她自己卻一直站在陰影處從不曾離開過,相較於物資豐足內心匱乏的希度,出身貧窮卻擁有父母寵愛的高宥琳卻幸福的多了。

母女關係(宥琳篇)

我想,相較於希度匱乏的母愛,希度最想要的母親模範,應該就是宥琳的媽媽,尤其當宥琳媽媽對當時受盡委屈的希度那一抱,我的淚直接是用噴的。
對對對,母親就應該是這樣的溫暖,我想,希度的心中當下應該也響起了這樣的聲音,連她媽都不曾安慰過她的舉動,居然是由她對手的媽媽給她這樣的溫暖。
相較於宥琳羨慕希度物質的富足,我想希度應該更羨慕宥琳所擁有的親情。
宥琳是一個溫暖的人,她對人的溫暖肯定來自於她的原生家庭,宥琳媽媽溫柔體貼,總是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對方著想的做法,以及宥琳爸爸的寬厚包容,形塑了宥琳溫暖的個性,因此當宥琳與希度的關係降到冰點的那些時候,擺出那種尖酸的姿態對待希度,我相信這些違背宥琳本性的舉止,在她的內心肯定很難受。
那場宥琳與希度的金銀牌爭議之戰後,當希度站在會場外的大門,看向宥琳滿臉笑意地迎向來接她的父親,即便希度贏了金牌,在那當下,希度的心情確實是輸給了宥琳,因為希度知道,宥琳即便有再大的委屈,永遠都有她的父母做她最強大的後盾與支援,相形之下孤單的希度,只能搭火車來到兒時父親帶她在途中吃了那碗麵的地方,遙想著父親的溫暖與安慰。
宥琳像是生長在心靈富足環境下的公主,父母為她搭建起一座溫暖的城堡,宛如世間幸福家庭的樣本,可是,缺乏物質的困境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敲碎了那座城堡的外牆;即使生活再困頓,宥琳的父母依舊想辦法給足宥琳所需,那台母親給的手機,還有那台父親送的CD,看在宥琳的眼裡卻是在貧窮中不切實際的浪漫,她雖然知道她的父母只希望她可以無視於現況的困境,過著該是屬於她這個年紀無憂無慮的日子,可是父母這樣溫柔的想法卻刺傷了她,她知道父母用身體頂住一片片逐漸崩塌的城堡外牆,只為了保護在身下的她,當最後一片城牆崩塌時,她的父母終究被擊垮,宥琳知道該是換她挺身而出保護父母的時候。
宥琳媽媽曾說過:有些債是可以用心意償還的。沒錯,對內心極度匱乏的希度來說,這是用錢買不到卻是她最想要的禮物,但是,對於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宥琳來說,這是多麼虛無的浪漫。
那時,當希度看到宥琳縱身往下跳的時候,希度從來沒想過,在她眼中備受寵愛的公主也有自己的煩惱,在經濟無虞狀態下長大的希度,很難理解宥琳的處境,如同在愛中成長的宥琳,無法體會希度的孤獨哀傷與她的羨慕。
不管是被關在甚麼樣困境的我們,唯有透過彼此的雙眼,才能知道我們自己有多富足。
宥琳最後的堅強面對,顯現了她從希度身上學到的勇氣,以及她對家人那股強烈的愛意與堅決,她成長了,踏上他國的土地也不覺得孤單,因為她知道在她的家鄉永遠都有個最溫暖的地方安置她包容她。

母女關係(昇婉篇)

喔喔,私心說,這對母女是我的最愛,雖然編劇沒安排感情線給昇婉,甚至也沒讓昇婉糾葛在智雄與宥琳之間,剛開始,我會有點困惑,昇婉這顆棋子擺在這裡做甚麼?會不會有點多餘?是不是本該做去蕪存菁的校正卻沒做?
後來證明我錯了,從昇婉的一出場,就可以知道她是一個開放正直的孩子,她有點正義感可是又對這世界帶點悲觀與憤怒,還有超多對這世界的叩問,昇婉是在這個環境下唯一一位用一雙清明的眼睛看待一切的旁觀者。
2521不純然是部愛情片,它涉及了愛情與友情,還涉及了我們是怎麼從一個對世界充滿抱負,後來卻屈服於現實的成長痛,昇婉這樣的個性來自於她有個有點現實卻明理又懂溝通的母親。
昇婉的媽媽對於昇婉是全校第一名這件事感到莫名地驕傲,她逢人便說我女兒可是全校第一名,甚至當白易辰來投宿時,她第一件事就是介紹自己的女兒是全校第一名希望白易辰可以盡量不要影響到她女兒讀書,本以為這樣的媽媽非常的現實,沒想到一次智雄被體罰的事件才流露出她的本性。
而昇婉跟她媽真的如出一轍,昇婉對這世界有很多想法,可能是因為太過聰明,所以開始覺得世界很無聊,很多事情她都看在眼裡,這些問題在她心裡發酵,她看著因為學測被折磨得死去活來的同學們,或許她可能在想難道這就是我們青春該經歷的酷刑嗎?
但是對於本身身為學霸感到無比驕傲的她,對新來的房客白易辰擺出那不可一世的高姿態,直到知道易辰是她播音社的前輩之後,她開始畢恭畢敬地對待易辰,可是誰都沒想到這樣一個屈服於前輩威嚴的昇婉,會因為智雄被體罰一事去挑戰權威,就像昇婉媽媽一樣,一個以全校學霸女兒為傲的母親居然願意讓女兒自請退學!
學校發生很多不合理的事,昇婉都看在眼裡,除了她之外,學校哪個學生沒被體罰過,尤其是她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文智雄,只因智雄是全校最後一名,教務主任就認定他是問題學生,常常無故地找智雄麻煩,昇婉心裡清楚學校為了升學率,必須厚待她這位全校學霸,因此,在她的能力所及之處,她總是幫那些被教務主任找碴的同學脫身,直到那一次,智雄穿了越獄犯的衣服來學校,被教務主任打到流血,昇婉的正義感使然找來了警察,只是她沒料到,這個社會就是一個共犯結構,有權力的大人是不聽真話的,甚至會用只要遵守校規就不會被處罰來框架這些孩子,但是校規都是那些擁有權力的人制定的,他們逼迫被奪權的孩子遵守,這些校規還可以依照這些掌權者的喜好做修正,像昇婉說的:這個世界只有兩個地方會用圍籬把人圈起來然後替人編號碼,那就是監獄跟學校;昇婉認為她在做對的事,可是學校卻用權力壓制她,甚至逼迫她在演講台上公開道歉,這樣違背她本性的事情昇婉確實做不到,有志氣的昇婉毅然決然地決定自請退學。
當她把這個決定告訴媽媽時,昇婉的媽媽只是傾聽,然後問明緣由,確定昇婉的心意;如果同樣的情境換成希度,肯定會被申在京罵死甚至斷絕母女關係;昇婉開明的媽媽最後只疼惜地安慰著昇婉說:昇婉啊,有些時候硬碰硬妳會很辛苦的。
這扣合到提早出社會的易辰處境,當易辰與製作人為了希度宥琳拍攝的畫面起爭執時,易辰的前輩對他說:出社會後的道歉不是為了真的與人和解,而是為了團體的和諧!易辰他順從了。
相較於白易辰來說,還是學生的昇婉顯得幸福多了,能夠在最後可以反抗體制的時間做出實際的行動,因此昇婉媽媽想要守住女兒這最後的幸福及理念。一位曾經以學霸女兒為傲的母親,來到教務課要求為女兒辦自請退學,昇婉媽媽強勢挺昇婉的姿態,讓昇婉打從心底佩服,昇婉知道她的正義感與對這世界的認知原來都是源自於她有個開明的母親。
在此同時,擊劍社希度後輩睿知也對她的人生產生了迷惘,她跑出校門來到讓人慌亂跟困惑的十字路口,不知該何去何從,最後她選擇了退社。
這個決定對梁燦美來說非同小可,她為了確定睿知的心意,要求睿知打進前八強才可以退社,果然睿知打進了八強,卻在四強前棄權;希度說過:放棄也是需要勇氣,顯然這句話教練有聽進去,為了確定睿知的意志,她出了這個考題,就在睿知放棄四強時,梁燦美選擇放手,要睿知好好記住做這個決定的辛苦。
說真的,梁燦美是太梁高中教師群裡一個希望的存在,對缺乏同性長輩教導的希度而言也像是一個亦師亦友的存在,她雖然嚴厲,但是只要確定她的學生們知道自己的方向,她都會選擇支持或放手,在我們充滿迷惘的青春期,很少有一位師者引導我們去思考自己的想法,去撥開那層迷霧,去了解那到底是一時興起,還是心之所向,我們都需要一位領航者帶我們走出那層迷霧,而看似隨興帥氣的梁燦美做到了,昇婉與睿知翻越了禁錮她們的學校鐵門,未來的世界或許無限寬廣,但是卻有更多的無形規範,如同白易辰遇到的困境,只是那樣的率性也只能在那樣的青春時期揮霍,那是段真正可以做自己的短暫時光。

記者這份工作真的適合白易辰嗎?

因1998金融海嘯而家道中落的落難王子白易辰,原本也有個像宥琳一樣幸福美滿充滿愛的家,而且更有錢,如果這樣的情況一直延續下去的話,最幸福的人應該就會是王子白易辰,但是編劇的職責就是要主角自己去謀生去找食物,去鍛鍊自己去經歷人生。
易辰的媽媽是個軟弱且事事依附丈夫的公主型母親,換個性別,如果白易辰是長女,那麼這個長女肯定長成堅強的女強人,因為媽媽實在太軟弱,甚麼事情都得子女自己來,如果說,宥琳家雖然貧窮但是父母卻竭盡所能地扛起照顧宥琳的責任,那麼家道中落的易辰家卻反其道而行,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下的易辰媽媽,發展成軟弱無謀生能力只能依附在丈夫羽翼下的公主,一旦家垮了,能撐起這個家的不會是她,反而是她的孩子們,這樣的家族角色像是對調過來一樣,軟弱的母親需要強壯的孩子保護。
還好,在人物的設定上,白易辰是長男,這樣的設定符合社會對男生的期待,當易辰父親的事業因外在環境因素跌落千丈之際,易辰一肩挑起對家中的責任,因為家人的四散漂泊,因此易辰最大的心願就是想辦法能夠讓一家團聚。
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時代的巨變造就了希度,卻也磨練了易辰,也因為時代帶來的機會,讓易辰踏入了記者這一行;易辰從最初為了清償家債提早進入社會,從打工的送報生一路晉升到獨當一面的記者,雖然沒有希度的比賽精采,卻也勵志,如果說時代摧毀了易辰王子的家,卻用另一種方式實現了易辰的夢想;我相信易辰是熱愛記者這份工作的,打從播音社的易辰王子開始,即便他沒有明確地表達出他的喜好,但是我們知道只有在播音社朗誦的那個白易辰才是在做最快樂的自己,就像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樣,易辰知道自己的學歷比人低,需要更加地努力抓住任何機會,雖然在旁人的眼裡會認為這是易辰為了一份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與為了實現一家團圓的手段,但是當他對希度說:妳總是會帶我去更美好的地方,我們知道易辰是熱愛他的工作,只是,記者的工作真的適合他嗎?
人生何其有幸能擁有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是每個工作者最想達到的境界,可是,妳熱愛的工作適合妳的本性嗎?
易辰的爸爸曾對易辰說:你這個孩子還是像十年前那樣的溫柔貼心!
易辰的本性上,是善良是溫柔的,在他的家還沒被毀之前,他覺得人生充滿希望,世界一片美好;在他的家被毀之後,他雖然短暫的失志,卻遇到了希度,並且因緣際會下踏入了他熱愛的工作,讓他覺得人生還是希望與美好,他不曾失去對世界的寄望,直到他前輩派他到工安事故現場,他看到了冰冷的屍體與家屬的哀傷,遺傳自他母親那股柔軟的脆弱被觸動,他可以深刻體會失去親人的痛楚猶如自身的經歷,事後當他前輩勸他,記者常遇到這種事,要他自己看得開一點,但是易辰卻不想讓自己感同身受的溫暖特質變成冰冷世故甚至是無動於衷,但是這種對人基本的同情與溫柔的特質卻成為他在記者這途的絆腳石,讓他在911煉獄現場時跨不過心魔;他只不過想保有一部分的自己,他不想變得冰冷,不想對世界沒有期待,還年輕的他,也想用一己之力改變世界,但是在事故現場卻越發地覺得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眼前這座煉獄的事實,易辰越來越頹喪,每天在自我痛苦與職責的拉扯下,他變得迷失了,沒錯,他熱愛記者這份工作,但是巨大的災難與傷痛卻衝擊著他的本性,這樣巨大的創傷,連希度這道光都無法滲透進他充滿暗黑的內心加以溫暖,最終的歧途,這也是肇因。

最後一名總在社會上混得比第一名好!

為什麼呢?明明文智雄是全校最後一名,可是出了社會後人家成了社長,明明是全校學霸,最後卻變成被呼來喚去一天只能睡兩小時的打雜小妹?
嗯…好像很多CEO的故事都這樣,甚至連[那年我們的夏天]裡的崔雄也一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我也好想知道,難道頂著高學歷出來只能當社畜嗎?
當然不是,在文智雄跟池昇婉以及國英秀跟崔雄的歷程裡,我們發現了一點點的相似點,當制式的教育或期望塞填了腦袋之後,我們沒有其他的精力去探索我們真正要的是甚麼,不論是第一名的池昇婉和國英秀,還是被國人寄予厚望的高宥琳和羅希度,一旦爬上了最頂尖的位置,就會有害怕下墜的壓力,為了保持這樣的地位以及他人寄予的厚望,必須在專業上持之以恆保持不墜是件很累人的事,累到根本不曾去想過這是不是就是未來想要的生活。
反而是隨心所欲的最後一名,因為沒有壓力,所以隨興地拓展自己熱愛的事物,剛開始也不是為了要甚麼成就,就只是對這件事的熱愛,剛開始也不是為了要賺甚麼錢,就只是覺得這樣做很有趣,很多成績不怎麼樣後來有成就的人,都是對人生保持一定程度的放鬆與彈性,他們會放任自己去探索自己想要的任何一切事物,不拘泥在某一處的好處是,你永遠都不知道會開發到自己甚麼樣的特殊才能,進而發展出自己的天賦吸引他人的目光。
除此之外,這些成績普通,出社會後卻有成就的人們,在校很擅長經營人際關係也是一個特點之一,如果曾經在聯考那時代的前段班待過的同學們,就知道我在說甚麼,當時為了升學而形成的分班制,將一群智力相當的學生加以分類。
那時,每當下課從前段班的走廊走過去,你會發現沒有人離開座位,教室內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埋首在自己桌上的課本,本以為是老師還沒下課,卻發現講台空無一人,這些前段班的孩子會為了一分之差爭個你死我活,同學與同學之間是敵我關係,今天的第二名想要踩上第一名,第一名想要保住寶座而戰戰兢兢,剩下的同學都害怕成為最後一名,深怕被趕出這個資優班淪落到後段班。
可是當你往後走,來到了後段班,下課時間的學生嘻笑怒罵,打鬧吵雜,完全把學校當遊樂場,這樣兩種對比的落差讓人覺得似乎不是處在同一個時空。
時間往後推移,這些孩子畢業也出社會了,那些前段班的孩子還在以分數思維在光鮮亮麗的大樓上班,他們害怕今年的考績又被其他同事超越,他們害怕主管升遷的是坐在他隔壁的同事,這些名次遺毒的影響,也造就了部分奴性社畜的我們。
反觀那些後段班的孩子,有人找了當時學生時代的好友一起創業,有人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技能,有的在歷經苦難的人生後,還有個學生時代的摯友可以訴苦;這不禁讓我想到,到底學生時期最重要的資產是考卷上的數字,還是那些與我們朝夕相處的同窗們?!

櫻花樹下相擁而泣的遺憾

美麗而短暫的櫻花恰巧刻畫出易辰與希度這段戀情的結局,如此的燦爛卻又短暫,就像我們的青春,充滿香氣的2521餘韻未消,回頭卻發現已然遠去。
中年希度說:沒有甚麼是永恆的,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
是,這是一個經歷過風風雨雨之後,歲月成長所帶給我們的體悟,可是,希度啊,那燦爛的瞬間即是永恆,因為妳身陷其中,因為妳真切感受過,那已經成為妳的血妳的肉妳的一部份。
在還沒結局之前,很多影迷都希望希度跟易辰能有HE,無視於編劇從第一集開始無時無刻地提醒,這是個BE,這是個BE,這是個BE,是編劇太壞,帶領我們進入希度與易辰如此魔幻又美好的戀情之後,卻嘎然而止這段美麗的關係。
為什麼智雄跟宥琳能,但是希度跟易辰卻不能?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
這就像希度由爸爸手中傳承給女兒的實力階梯圖那樣,不論技術或感情,都不可能扶搖直上,我們必須一階一階地往上,過了這個門檻才能推向另一個門檻。
宥琳跟智雄的關係就是如此,他們的開始沒有熱情只有溫情,兩小無猜慢慢地燉熬這碗愛情的湯,而宥琳一直是個有根的人,即便她歸化他國,但是她心中一直掛念著祖國的爸媽,只想趕快回到爸媽的身邊,歸化只是她為了解決家境困頓的手段,當時間到了,她會馬上奔回爸媽的身邊,再加上宥琳溫柔穩定的個性,即使在擊劍場上像個殺氣騰騰的女殺手,但是回到智雄身邊,她又變回那個溫柔的愛情傻瓜。
反觀希度跟易辰並非如此,希度的熱情融化了易辰當時冰冷的心,即便年幼未知的希度還不知道這是愛情,但是易辰心中已經有了定見,希度與易辰的愛戀就像火箭般地快速,他們之間的交往其實沒發生甚麼問題,當易辰難過的時候,希度總為他帶來光亮,當希度無助的時候,易辰立即奔赴為她解決問題,他們的愛情是如此美好,如此讓人嚮往,沒有台階門檻上升的問題,只要不碰觸到希度幼年那塊不安全感,他們兩個確實是可以歲月靜好白頭到老,偏偏易辰當了申在京的同事,偏偏他又選擇走跟申在京一樣的路,希度要的不過就是一個安全感,但是易辰卻不是希度要的穩定而是漂泊不定,在歷經了911之後,易辰對記者這個行業產生了一股莫名的使命感,他開始認為他的使命感比跟希度的關係更重要,卻也希望希度能諒解他的想法,剛開始希度也試著去體諒易辰的工作,可是當申在京問她:妳有辦法忍受妳的男朋友像我一樣,讓妳等待、失望,最後死心,這樣無限輪迴時,我想當時沉浸在愛河裡的希度一定認為自己有辦法克服這樣的難關,但是易辰一次次的失約,真的如申在京所言的輪迴又回到希度身上時,希度也試著去體諒去釋懷,直到易辰外駐美國,她發現他們倆即使可以克服距離的障礙,卻再也無法幫助易辰度過難關時,無畏的希度想退出這段關係。
倘若今天的組合是宥琳跟易辰或許結局就不會是BE,偏偏是缺乏安全感的希度,她明白她再也不能給易辰想要的安慰,而易辰也給不了她想要的安定。
初戀之所以容易夭折,是因為我們當時都還太過年輕,時間還太多,嚐試卻太少,所以我們很容易遇到困難了或是不愛了,換了下一個人再重新開始,這樣的權利也是只有年輕才能有的特權。
中年後的希度,我想,她應該選擇了一個有穩定工作,作息正常的男人結婚,即使丈夫不在身邊也知道他肯定在做什麼的那種男人,也或許中年希度成熟了,她不再需要安全感了,所以即使丈夫不在身邊她依舊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而不再抱怨,從刺激的競技場退役下來後的希度,最終選擇了一份穩定無趣卻需要極度專注力的木工工作,也許她厭倦了光鮮亮麗的選手生涯,也許她只想要待在一個地方專心致志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她選擇了她最愛的父親也是父親最愛的木工手藝。
人生經歷過最青春的頂峰,嘗遍了那是甚麼滋味之後,我們會希望下一代也能品嚐那樣的青春,那些年輕時做過的蠢事,在那摯熱時期愛過的人,因為沒有甚麼是永恆的,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但是必須去品嚐過友情與愛情的滋味後,在未來漫長無趣的一生裡,偶爾想起並反芻那份美好,才發現自己真的活過,我想希度想告訴敏彩的應該是這個。

沒人教我們如何處理離別的傷痛

當然,當觀眾的我們都想看到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圓滿的結尾,彷彿是從小就被童書制約般,只要王子與公主分開就是不幸的開始,所以,長大後看的書,追的劇,我們傾向也喜見這樣的結局,但是,真實人生並不會那麼圓滿,所以對於追劇的目的,到底是想要跳脫現實進入夢幻,還是想在戲劇中體驗真實的人生?這個答案見仁見智。
我只知道寫出一齣好看悲劇的編劇,需要有被罵的勇氣;我個人是透過戲劇去體驗別人的人生,一齣好的戲劇總有個想傳達的宗旨,透過主角的冒險,觀眾學到了與眾不同的經驗也跟著成長,如同原始人傳授如何躲避野獸攻擊的經驗,這是人類愛聽故事的本源,我們可以不用經歷戰爭,卻有戰爭的體驗,我們可以不必擁有強健的體魄,卻能有上外太空的資格,我們有太多甜蜜到最後的愛情喜劇,卻很少有人告訴我們,一段甜蜜的戀曲也會走到尾聲,當下,我們該怎麼去面對處理,以及收拾心中殘缺的恨憾?
[真正教會妳愛情的那個人,才是初戀],然而最脆弱也最不堪考驗的也是初戀,我也曾經歷過如偶像劇般魔幻的初戀,我們因遠距而被迫放下這段感情時,那種未竟之圓的不捨與遺憾,是需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排解;多年之後,我像中年希度一樣,有些事情已經淡忘了,但是心中還是一直殘存著他的身影,雖說2521撩撥起了我漸漸遺忘的那段遺憾,但是透過希度與易辰的故事,卻也治癒了我那道傷口,讓我想在心裡好好地跟他道別,最終,我沒有大S的好運,沒能接到那通來自20多年前的電話,2521播畢的那天,我重新拾起我過往的日記,翻著扉頁,我彷彿在看一個陌生人的故事,只是那個筆跡好像是我的,就像白易辰忘了15年前設的那個密碼,卻忘不了重設時被提問的那個答案。
1997的那年,我21,他27;封存在筆跡內的,我知道那是充滿香氣永遠屬於我們的27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