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戲青菜貢>:「第九貢」 窮人就該死嗎?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了好久,終於鼓足勇氣,寫出這篇逆風文,當全世界都在夯魷魚的現下,我想拿一杯水把下面的炭火給澆熄,希望那些激昂的魷魚迷們可以進來交換意見,但是請不要攻擊,因為這裡是我可以真實喊聲的樹洞。
已進入水瓶時代的我們,會有越來越多不盲從且真實的自我心聲表達是正常的;總之,扯遠了,以下對於魷魚遊戲的觀點純屬個人意見,這篇文章不談編劇技巧,不談人物設定的心路歷程,只談我個人私密的心聲,當然,贊同我的請給我心,畢竟逆風文或許不會得到多數人的贊同,至少能替一些有相同想法卻不敢發聲的人站出來表態。

窮人就該死?

在魷魚遊戲以及很多逃殺的影劇作品裡,都把窮人當成富人的競技玩具,我認為這點是最備受爭議,當然,網路上很多網友都說:現實社會比劇中的世界更殘忍!這點我認同,可是我很想反問:那麼,窮人就活該當成有錢人的玩物?成為有錢人喜惡的犧牲品嗎?
很多人都說不要物化女性,這是性別上的物化,當然,這個物化女性的議題被關注是值得嘉許,但在這些逃殺的戲劇創作裡卻隱含了很少人去提到的:階級物化!
有錢人真的有權力決定弱勢族群的生死嗎?有錢人真的可以利用權力與財富去彰顯自己的威力來玩弄這群人嗎?
說到這裡,這樣的逃殺劇又會引發另一種話題:仇富!
倘若一齣劇以獵殺弱勢族群為基礎,那麼就避開不了仇富與仇權的爭議;當然,戲劇反映社會,社會反應現實;在這個充滿奴役社畜的時代裡,資源少的弱勢族群在精神層面上早就被殘殺了上千萬次;但是站在這樣不平等天秤的兩端,看到這樣的劇我不知道該做何感想;是希望成為冷血無感的有錢人?還是,繼續仇富仇權並且繼續撕裂不平等的兩端?讓這強勢與弱勢族群持續對立,讓問題繼續爛下去?
世界上最公平的莫過於時間,人的一生就是由時間組成,不論窮人或富人一天都有24小時,但是站在時間面前,富人可以有權力剝奪掉窮人的生命嗎?

這場遊戲真的公平嗎?

在得知有摘器官販賣的事後,黑面主事者很生氣地說:我要的是一場公平的遊戲!
可是不好意思捏…諷刺的是,這遊戲一開始就不公平!
這部魷魚遊戲其實我只喜歡第二集,以及第六場遊戲裡的姜曉與智英,至少這些橋段內,我還看得到一點點人性的光輝與常理。
這些遊戲是由一群無聊的有錢人出資蓋場地,邀請一群被迫走投無路的窮人拿命來換輸贏,請問,這樣公平嗎?還是黑面主事者是在嘲諷與反串?
第二集裡,刻劃了那群參賽者的處境,每個人都有迫不得已要回歸遊戲的原因與理由,但是,他們貪圖的是甚麼?表面上看起來是金錢,其實,我認為他們想要的是希望!換言之,如果把獎金看成希望,那麼這件事情就變得有趣了。
對窮人而言,在為人的道路上,他們活得其實比富人更充實,雖然生活將他們折磨得不成人形,而追逐金錢成為他們唯一的希望救命索,這就是他們生存的意義,他們需要金錢去解決他們的問題,所以每位窮人都有各自的人生目標;但是對富人而言,人生早就沒有目標,過多的金錢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槁木死灰,心中對生命燃不起熱情,因此變得冷血,接著,想著如何讓生活假裝過得有意義的方式,就是安排一場真人遊戲娛樂自己;但是刺激的遊戲過後,留下更大的空洞與更深的寂寞,然後需要藉由一場比一場更刺激精彩的遊戲,必須持續接受這樣的刺激才會覺得自己還像個活人;就像急救一位沒有心跳的病患,心臟電擊器的焦耳要越來越強,才有希望被救活一樣。
我們再回到這場遊戲,那麼這場遊戲公平嗎?光是遊戲的設置就不公平,資源過剩的一方剝奪需要資源的另一方;先不說整體,光是暗樁001對456的私心,就不會是公平的遊戲。

是殘忍?還是救贖?

整齣劇裡,其實我最心疼的是智英,她是這幾個主角裡,唯一對生活產生絕望,只想隨波逐流,看自己在哪個階段可以斷送性命的一個悲劇角色,最後,她把她的機會給她剛交到的好朋友姜曉。
在智英的心中,她認為可以參加這場遊戲對她而言是種救贖,她有個悲慘的命運:她母親被繼父家暴,她被繼父強暴,接著她失手殺了繼父還坐了牢。
在這個描述裡,我只看到一個被命運捉弄的可憐女孩,所以請問,身為受害者的她,她哪裡該死?!她哪裡該死?!她哪裡該死?!因為很生氣,所以問三次!!!
在第二集裡,幾個重要的主角都有推動他們不得不參加遊戲的理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這些人其實是值得被同情與善待的,尤其是姜曉與阿里;這些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唯一智英的故事不在裡面,而是由她口述出來,或許她不是主角群之一,也或許是為了姜曉與智英的那一場遊戲做鋪陳,所以是這樣鋪排的;總之,如果我們換個方式來看智英,將她的故事接續下去看看會怎樣?
她出獄了,她沒有參加那場遊戲,她靠她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也許之後碰到一個好人,不管有沒有結婚,因為過往的經歷,或許她對婚姻還是有陰影;但是她出獄了,她還年輕,世界還有無限的可能,也許幾年後,她自己開了家小麵館,偶爾會回想起往事充滿感慨,但是她自給自足,總有一天會存到一筆錢去到她想去的那座小島。
可是,她卻懷抱著絕望的心態加入了這場遊戲,她以為可以死掉是種救贖,直到她生命中最後那段與姜曉說出內心話的時光,她才感到有點希望,才有點醒悟到,似乎活著走出這場遊戲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在等著她,只是來不及了…
因為這群有錢人不給她機會,在這場殘忍的遊戲裡,很多人看到弱肉強食的現實社會隱喻,但是,我看到更多的是被鬥掉的人性光輝。

晦澀、陰暗、殘暴,所以不喜歡!

關於跟風,我很會!但是,這齣劇如果心理素質不強的人,我真的不推!
通常我不喜歡的劇,我不會寫倒讚文,所以這也是我考慮很久才有發文的動作,有些觀念真的很牴觸我的價值觀,所以我才說我必須要在樹洞喊一喊。
當然,這齣劇有很多人性面的剖析,網路上很多網紅們也都解說得非常詳盡非常好,裡面的人物光與暗的對照,善與惡的對比;相信網路上隨便一搜魷魚遊戲關鍵字就很多人可以為您做解說;所以這齣影集,有很多可看的點,只是我個人不喜歡!
如前所說,我想躲在樹洞裡面把不喜歡的特點條列出來:
這齣影集裡,除了殘殺窮人的畫面外,還有很多摘器官的畫面;無緣無故被人剝奪性命的窮人我已經無法接受了,看到那些死掉的參賽者還被摘器官讓人更生氣;而讓我覺得很難過的是,那位黑面主事者出來制止這樣歪風的原因,不是因為人道,而是因為他想要一個公平遊戲的假象被戳破了。
以上只是我個人意見,當然要以戲劇方式來討論現實社會中弱肉強食的人性,還有很多的方式與手法可以操作,不需要只因為有錢而無緣無故殺害窮人,這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另外,在這看不到盡頭的疫情期間,看這樣的劇,會讓我更覺得鬱悶與不平。
我相信我們是人,所以有感受有想法,不管是窮人還是有錢人,感同身受與同理心是與生俱來的條件;因為撇除外在條件,我們每個人都有靈魂,而不是物品,沒有人有權利可以隨意剝奪他人的生命,所有在地球母親呵護下的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當然這不是說我非吃素不可,而是更要感恩他人(或食物)的付出才能成就今天的自己,換句話說,是多少員工的努力才能成就一個大老闆?往下看看這些可以讓你踩在腳下並拱你上天的辛苦員工們,不論是戲劇內的窮人還是戲劇外的勞動基層,都值得被善待,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