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機會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唐寧甚少用如此嚴肅的語氣,恐怕是真的跟實驗室有關,他知道我最在乎的,除了這個家庭,就是那個實驗室。
  我開著車,沿路我看著東海岸,那裡曾經是一片汪洋大海,如今已經被沙丘吞噬,但人們對它的稱呼依然沒有改過,更多的是對它的紀念,然而我小時候有幸見過它原來的樣子,浪花拍打的岸邊總是站著一些海鳥,它們悠哉的站在岸邊的枝幹上,有一些閉上雙眼,就不怕下一秒被獵人捕捉,有一些則是靜靜的看著遠方,看著那座高山,每天如此,直到沙塵暴襲擊那天,他們也不曾離開過。
  事實上,它們能感知風暴來臨前的預兆,據說動物都有這樣的本能,就連我,也有這樣的本能。
  我知道此刻的寧靜,是短暫的,所以刻意再回家之前,在附近多繞了幾圈。
  開門,唐寧一人坐在客廳,桌上還有一杯紅酒,一杯茶,紅酒是她的,而那杯綠茶,應該就是我的。
  唐寧喝了口紅酒,接著說道。
  「實驗室恐怕會被關閉,但這事,還沒有做最後決定,如果我沒猜錯的話,等楊文明回來之後應該就會馬上召開董事會。」
  唐寧知道我是個急性子,怕我沒耐心等她把前因後果仔細說一遍,她便直接用最簡短的話,把事情的結論告訴我,等我坐下之後,再把事情的全貌,說了一遍給我聽。
  傲美嘉如此高調的辦了場記者會,不但成功引起群眾的注意,也讓公司以楊文明為首的傳統派有機可乘,他們那群人幾乎都是公司的老臣子,而且大部分都是歐陽龍母親的同事,可說是歐陽龍的長輩,按理說應該會特別關照歐陽龍,但打從他進入公司之後,便處處和歐陽龍為難。
  楊文明認為歐陽龍不務正業,整天搞那些譁眾取寵的項目,穩賺不賠的則經營得漫不經心,也不懂是不是他眼光獨到,還是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他每次帶領的項目都為川康生技到來巨大的成功,使其企業競爭力和盈利上表現非常出色,讓股東們對他的大膽舉動都可以視而不見,甚至最後有部分股東和歐陽龍聯合成一個陣營,而在楊文明眼裡,這些人都是激進份子,恨不得馬上弄走他們。
  這次,總算被他找到理由了。
  「外面總是流傳,說傲美嘉即將取代川康生技,成為藍池州第一大的企業,那群人恐怕是公司的地位不保吧。」
  「是要保住川康生技?還是想要保住自己的地位,這一點應該大家都很清楚,倘若有心保住川康生技,卻為何處處針對研究員呢!難道他以為公司就靠他們那幾張嘴能活下去嗎?」
  「他們畢竟是資本家的後代,腦子裡想的東西固然有些不一樣。」
  「對,真的不一樣,我研究了一輩子大腦,卻沒有對白痴的大腦進行過研究,不會理解白痴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
  唐寧笑了笑,我心情可是鬱悶得很。
  在這個年代,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唯有企業獨大,才能處於不敗之地,但在這種內部惡意鬥爭的環境,別說開發出新的產品線,光是要在這種環境下存活下來,就已經很困難,大家儘量保持不做不錯的精神,除了我和歐陽龍,公司裡的其他研究員,基本上都相當低調,也從來不會主動提議要做什麼新項目,久而久之,我和歐陽龍就變成了新項目的發起者。
  「你換個立場的話,或許能知道他們為何要這樣做。」
  「換個立場,那他們什麼時候站在我們研究員的立場?」
  「你別氣,不能冷靜下來的話,只會打亂自己的思緒。」
  唐寧把茶遞給我,我喝了一口,情緒稍微平靜下來。
  「那你說,接下來我該怎麼辦?」
  我花了十年的時間,除了記憶實境以外,其他項目雖然也有獲利,但對比總體上的數字,那簡直搬不上檯面,現在可好,楊文明執意認為,傲美嘉下一次要發布的產品,便是要建立在記憶實境下的產品,唐寧還說,這老頭手裡還有大量的佐證,表示他的猜測肯定沒錯,看來這次是有備而來。
  「楊文明要出什麼主意,他在報告中沒有明言,但我聽說他的建議是,只要在傲美嘉發布前一刻,我們宣布關閉記憶實境服務,和其他傲美嘉依賴在川康生技下的所有服務,他們的產品馬上變成廢物。」
  怎麼這和綠龜說的不謀而合,到底是誰把文件洩密給他,我連忙對唐寧說到。
  「這根本是以本傷人啊!這是什麼方法!剛剛在內網裡就有人開始散播這個謠言,看來肯定是他們搞的鬼!」
  乍聽之下,楊文明以打擊敵對公司為名,實際上卻是排除我們這些激進份子為實,他說要關閉的那些服務,幾乎涵蓋了我在這公司那麼多年的心血,這次我可被李勇浩害慘了!
  在這之前,已有先例,楊文明那種老狐狸表面功夫從不少做,裝的一副仁義道德的樣子,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和我一起進來川康生技的,大約有五六十人,當中最為熟悉的,是同樣來自紅屋的兩人,司徒秀秀和滿多地,司徒秀秀後來也成為南部研究室的負責人,而滿多地,則是戰前基地的文明研究所負責人。他倆做的事情都有一個共同點,那都是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但並沒有實際產出的項目,儘管表面上他們好像在做著一些毫無意義的事,但事實上他們做的研究遠比賺錢來個更加意義深遠。
  司徒秀秀她是極地領域的專家,在最南部,有片人類最後保留來下的最原始的土地,也是還沒被戰火洗禮過的淨土,她試圖研究出這片土地上是否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為何過去人們從不踏入這片白色的冰原,那片大陸在研究員的圈子裡還有另外一個稱呼——白色死亡沙丘,那麼多年來,幾乎沒有人可以從那裡平安歸來,而那些前往南方大陸的研究員遇到了什麼事情至今也無人知曉,漸漸地那片神秘的地帶成了研究員的禁忌之地,誰也不想靠近它,而司徒秀秀在進入川康生技後,成為了第一個從南方活著回來的研究員,司徒秀秀的聲望也因此響亮了整個研究圈,成為了一時的當紅偶像。
  而滿多地則是機器設備專家,他熱愛那些銅鐵鋁瓦之類的東西,尤其是戰前的,他總有辦法把那些複雜的構造用簡而易懂的話解釋一遍,還可以還原和重置出一模一樣的戰前設備,但聯合政府已經嚴禁一些戰前設備的買賣,換句說,滿多地所研究的東西,基本上都不能在市面上流通,但機靈的他把那些設備的基礎理論還原後,再套用到新產品上,好一招借屍還魂,誰也不會知道表面上看起來簡單的物件內含了多複雜機械結構,他常常挺起他的大肚子說。
  「你別小看這個!那些用起來越是簡單的東西,內含的結構就越是複雜。」
  也許這就是機械師的命運,滿多地在這個以虛擬行業為主導的藍池州註定吃虧,即便才華洋溢如他們也逃不過被楊文明用盡手段逼走。
  儘管李勇浩當年如此討厭歐陽龍,但這些年來,我看著他毫無條件的支持這些研究員,甚至還和楊文明那群人因此而鬧的勢不兩立,就算他確實做過一些不好的事,也不能夠否認他對科學的貢獻。
  但如此龐大的支出,又一無所獲,難免引人非議,不久之前,滿多地和司徒秀秀已經先後離開。
  這次終於要對我動手了。
  我對唐寧說。
  「就算楊文明有這樣的動議,也未必可以得到其他人的同意,畢竟我的項目還是最賺錢的啊!」
  唐寧搖搖頭,她打開數據圖讓我看個明白。
  「你看,那個老狐狸找人計算兩種決議的預測圖,一是保留你的實驗室和傲美嘉對抗到底;二是閹割掉和傲美嘉有關項目,以本傷人。」
  「這是什麼結論,這當中一定有數據作假!」
  但我嘴裡不承認,但心裏明白的很,確實如此,以川康生技那麼多年的經營,資源可說是傲美嘉的數十萬倍,我們就算關掉那些服務,大不了就是少賺一些,但這卻是傲美嘉的全部收益,只要斷糧斷水,即可不戰而勝。
  我整個人當時真的陷入恐慌之中。
  「我有辦法,你先別擔心。」
  唐寧一句話猶如春雨,來的即時,再晚一點,我恐怕會暈過去。
  唐寧說,只要我們能再做出一個連李勇浩也無法做出的東西,那隻老狐狸便找不到藉口關閉實驗室,反而,還可以趁機找回以前被迫離開的人回來。
  我本以為是什麼辦法,誰不知道當媽的都是女人,我怎麼知道李勇浩那傢伙有什麼做不出來的,他可是天才!
  我把話往心裡吞,畢竟她也是出自好意,仔細想想,唐寧並不像是個隨便亂出主意的人,她肯定評估過各種情況,這可能⋯可能真的是最後的辦法了。
  我當時思緒混亂,一時之間,也擠不出什麼話,唐寧看眼我心神不寧的樣子,說了幾句鼓勵的話,便給我一個獨處的空間。
  我心裡不斷浮現唐寧那句話。
  「連李勇浩也無法完成的事⋯無法完成的事⋯」
  我突然靈光一閃,我想我知道要做什麼了。
  隔天回到實驗室,我馬上找了李炫風和黛安娜進來,說明了一下我們目前的狀況和可能發生的事,這事情,必須要他們兩個人的協助,才有可能成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