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吳姍儒SandyWu-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今天,我們來聽李千娜-與自己對話
「愛,畫上了問號,白天,黑夜,騙自己假裝入睡,
因為痛著所以讓人成長,只要好好帶著自己勇敢的去飛翔。」

* * *

我不是一位會追星的人,目前為止還沒有看過任何一場演唱會呢!
作者為家喻戶曉的吳姍儒,(我不要用吳宗憲的女兒來稱呼她,因為我認為吳姍儒是值得被獨立看見的女藝人,而非用父親的稱號去打天下。)我其實對作者沒有很強烈的感受,但我看她一些專訪影片中,我覺得她是一位有內涵的人,那種自帶光芒的自信。
或許就是因為這種自信,讓我被吸引吧!明明我們年紀差不多,但是我一直認為我還不夠成熟,成熟女人的那種自信魅力。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亦是本書的核心價值,適合即將邁入半熟階段的女人。
作者用她曾經經歷的事情、聽過或看過的事情內化成自己的經驗,從中去了解到一些生活中的意義。
書的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說:原來人的存在,是來乘載愛的。
我們在各種的人生階段,總是一直去探尋、探討愛到底是什麼?友情的愛、親情的愛、伴侶的愛,這些全部都是愛,但我們真的懂愛是什麼嗎?甚至許多人因為某方面缺失的愛,所以窮盡一切方法從別的地方找尋愛、用盡各種力氣給予愛。
劃清界線的目的是管理關係,並非在關係中削弱親密感。
Sandy在書中也強調對於身邊的人,設立界線很重要,並不是把不重要的人推的更遠,而是把重要的、深愛的人拉的更近、抱得更緊。
「讓愛你的人得到你更多的回應與幫助,讓你愛的人更被你愛。」
有時候我們過於付出的愛、過分的給予愛,在不對的人身上,或許對那些人來說是一種負擔,蔡康永曾經分享過一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不給人添麻煩是一種美德。」
會聯想到這句話是因為,有時候對於不平等的關係上,我們若是過於傾洩出自己的愛,想把全部的愛給予對方,或許別人反而覺得有壓力、有負擔。
他舉例說:「如果我跟一位非常普通的朋友甚至只說過幾句話,突然告訴對方『我家人過世了我好難過』,對方也會不知道要怎麼回覆才算得體,這樣就是給別人添麻煩。」

「人際關係如潑墨山水,有濃淡深淺。」
有距離的愛,有美感的距離。
『每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去陪伴自己走過悲傷的五個步驟,也都有權利深刻體驗悲傷,再勇敢的劃清界線。』
年紀越大,事情多了很多,越覺得應該要把時間花在值得的人事物身上,好好的去感受身邊的美好。
我自己還無法去定義真正成熟的樣子,目前我想,學會理解自己的感受與情緒,是邁向成熟的第一步吧。

* * *

除此之外,Sandy也提到我們大部分都被教育著應該要努力去消滅缺點,但有些缺點是種永遠不可能刪減的天賦,所以我們不需要去努力刪減它,只需要用力訓練自己的優點使之成為卓越上,同時找到問題所在將缺點做到損害控制,讓傷害降到最低。

「我們需要的是,了解自己也努力理解他人。」
但願,我們都可以與自己的情緒、心情相處,找到自己的價值而不存懷疑。
「即使被人錯待,也不能錯待自己。」

或許,最錯待自己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吧。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Cheers 🥂
    凱西喝咖啡
    凱西喝咖啡
    「我想要的不是快樂,是有趣,快樂是客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樹木希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