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你本来就值得青睐》作者:吴姗儒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這個複雜多變的時代,只要簡單就是一種溫度的展現」這是我在讀完Sandy吳姍儒的《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後最直接的想法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的內容架構是Sandy用她自己成長歷程的故事,去帶出她對於「友情」、「親情」、「男女平權」、「自我認同」以及「教育意義」的想法
  我並不是Sandy的粉絲,也没有特别关注她主持的一些節目,也沒有追蹤她任何一個社群平台,但我還是知道她是一位很優秀的金钟奖主持人,除了是最年輕的金鐘獎得主外,也在五年內就獲得兩次金鐘獎項的肯定
  不過當我知道她出了《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這本散文後,我就非常的好奇想要讀讀看,因為在我一直覺得文字和主持節目相比是很靜態的表現,除了想知道Sandy的文筆風格外,也很好奇這個優秀的主持人在褪去螢光幕後的樣貌是如何,所以就買入了這本書來閱讀
  整本書讀起來很平易近人,因為Sandy並不會刻意的使用難懂的比喻手法來呈現她的寫作底子,大部分都是一些簡單但很美的描述手法,讀的過程就像是在聽一個很會講話的朋友講故事的感覺,或許和她是主持人的身分也有關係,就是一本很流暢,讀久也不會無聊的散文。
  那這篇心得主要會討論的是Sandy在「男女平權」的章節,因為這篇是我當初在讀的時候最意外,後來也覺得最值得分享給大家的一篇。意外的原因是我猜測以她在國外成長的經歷和目前的成就,竟然會有這樣的看法!值得分享的原因也是因為她這個女性模範生的身分講出這種想法會是更有力,而且我也認同她所想講的事情。
「男女平權」還是「男女平衡」?
  這篇章節的引子是這樣寫的:男人自以為是的孔武有力,比不上女人的冰冷強韌。 我彷彿恣意地成了精明聰慧的女權主義者。直到我意外理解到「男女平等」這回事,案情並不單純。
  Sandy因為十四歲就離開台灣到國外念書,從小就在一個女權更進步的西方國家長大,她所讀的課本,所聽所看的媒體都離不開Woman Power女超人的概念,想當然在耳濡目染下肯定也會慢慢影響到她的價值觀,讓她也成為了崇尚女力的一員。【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在5年内拿过2次最佳女主持人奖。】
  她在書中提到當時的自己是這樣想的,「聰慧伶俐、成功有為的女人被我視為成長標竿,而為家庭犧牲奉獻甚至放棄夢想的女性,我竟也開始變得排斥反抗,不敢恭維。有時強烈認為她們沒有發揮自己才能,可惜了過往為我們奮鬥的姊妹們,隨意地在社會上允許男人佔上風」。到目前聽起來其實都算合理,也符合Sandy她在我想法中會有的人設。不過Sandy後來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個人,而讓她改變以往自己的想法,就像她在引子提到的「案情不單純」
  Sandy在某次的餐會上認識了凌霄阿姨,那這位阿姨在職場上可說是無所不能,靠著自己的能力賺到了很多很多的錢,所有的精品名車都是自己買的,三支在精品包裡的手機也是叮叮咚咚的響個不停,全世界都在等她回訊息,堪稱是女權主義裡面的模範生。也是Sandy以前向往的方向。
  但這位凌霄阿姨卻說「並非都是那麼光彩的」,追求男女完全齊頭式的平等、義務、韌度就是她毀滅的原因。男女大不同,應該要各自做好自己最擅長的事情。
  Sandy和這位凌霄阿姨都不是要表達女生一定要弱弱的,或是男生就一定要很強,而是怎麼在現在越來越「女強男弱」的時代找到平衡。
  男生天性需要狩獵養家,因此攻擊性強,對於衝鋒陷陣的事情也較不畏懼,很多時候都是以目標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第一考量。
  女生則因為天性敏感纖細、注意細節,因此觀察和學習的速度也較快,在大多數的領域都能快速上手成功。也正因為這樣子的不同,所以兩邊才更需要好好合作,善用各自的天賦。所以不要再说女生只能照顾家里,女生也可以闯出一片天。
以下是節錄Sandy和凌霄阿姨的對話是這個篇章的重點部分
  「應該讓男人當Leader我們女人當Supporter這樣極好!」有次聽到這樣的話從凌霄阿姨這樣的女强人嘴裡說出來,我很是驚訝。
  「怎麼會呢?女人如果很強不能當Leader嗎?為什麼只能幫助男人!」
  「哎呀,妳想看看,如果妳是公司老闆,妳會找比妳有能力還是比妳弱的人來幫忙?」
  「當然是比我有能力的啊,比我弱的找來不就累死自己了嗎?」
  「是啊,所以女人當Supporter不代表我們無法當Leader而是我們連輔助的角色都擔任得很好呀!我們處理事情比較會看見男人看不到的盲點。我以前也很生氣啊!覺得男人對話空泛無用,但我後來知道,男人就讓他去沖鋒陷陣吧,他對痛覺也沒什麼反應,讓他去上戰場,我們女人才是最終的軍師啊!我們負責思考判斷謹慎小心,像不像諸葛亮!」
  因為認識了凌霄阿姨,讓Sandy的觀念從原先的「男女平權」變成「男女平衡」,也認知到了最強Supporter的能力和影響力絕對不輸一個Leader這件事情。
  讀完這個篇章我自己很感動,因為我覺得要從一個女強人代表講出男女平衡這件事情其實不容易,因為我一直都有感覺到以目前台灣兩性議題的狀態,大家對於女權這件事情其實是很在意也很敏感,甚至有時候我覺得過了頭,到了有點風聲鶴唳的狀態了。因為女性在目前台灣的社經地位,以及普世價值觀上我感覺已經不是從前那麼弱勢,整個社會的氛圍也是很尊重女性,並不會像韓國媽蟲鄙視女性的現象,但很多台灣人還是很喜歡刻意在上面大作文章。
  舉個上個月才發生的例子,某個男性知名人士在他自己的臉書粉專上攻擊了去年底在募資平台上很火紅的日曆,說日曆上面的文字很多都是對於女性有嚴重的刻板印象,然後他就把他覺得具有攻擊性的文字都節錄下來做成圖片給大家看。
  我看到這篇貼文的當下非常生氣,並不是因為我有參與募資哈哈哈,而是我覺得那些文字本身並沒有那麼強烈的定義女生應該幹嘛幹嘛,而是被那位仁兄加油添醋,很多段落看起來只是用詼諧的方式在敘述。
  當然我覺得開玩笑不是一個可以被合理化不尊重女性的理由,所以我也找了幾個女生朋友詢問他們看完那些文字後,有沒有覺得自己被傷害或是被歧視的感覺,所有人也都覺得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因此我就覺得這種刻意雞蛋裡挑骨頭的行為,想藉由挑起社會紛爭來炒熱度的行為很不可取。
  當然類似的事情在台灣也不是只有這件,例如前陣子台南市長在臉書也發了一篇宣傳觀光的貼文,文章內有提到「男朋友要帶女朋友拍照」這個點也被議員拿來罵刻板印象,說市長認為女性就是要依附男性之類的,當然市長也是笑笑地這樣
  所以在現今這種大家對於女性言論都必須「政治正確」的狀態下,Sandy能以一個女強人的人設出來講「男女更需要的是平衡」這句話,會讓我覺得很佩服也很認同她。
  最後用一段Sandy的文字來替這個兩性的主題做個總結,因為我總覺得身為一個男生在發表這個議題的時候很難被信服,因為我們男性還是在背時代的業障,所以才會頻繁引用書中的段落好增加一點支持力道的感覺。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社會讓女人都活得很壓抑,展現出來的那面大都是假的。若在男女之中鑲上所謂肉食女、草食男、媽寶、御姊、女強人這類的名詞,勢必將隨著男女原有能力泯滅而失衡,說起來,有能力的我們既與有榮焉又感慨萬分。解鈴還須繋鈴人,是時候讓姊妹們開始動身跨步追尋男女平衡,活出真實面貌了。」
  我觉得要达到两性的平等,必须男性与女性双方面达到共识,彼此能相互尊重,不要因为某方自己的权力或权威比较高,就擅用职权指使别人做不合情的事,这些都是不理性的行为。
  再讲求女性自主的同时,男性的平等也要受到重视,以前认为男性并不会受到性骚扰的事情,但时代的进步,女性也不是以前想象中的那么懦弱了,不同个性的女生出头,总有一两个有不一样的举动,就像平时对女生不尊重的男性主管。其实,我觉得又是并不用在意性别,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用一样的标准去看待,不用担心两性之间的不平等。
  我觉得,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在职场上受到任何不一样的待遇,都应该说出来,因为这样的不平等,都是属于两性之间的问题。
  现在社会应该是去現在社會應該是去追求一個平等真諦,而這個真諦是建立在互相的尊重與體諒之上,而假如有時候因為女生天上在人體結構上沒有像男生一樣強壯,有時候可能容易吃虧,可是我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色,其實也有非常的工作是只限女性的,男性想要作根本也沒有辦法。而或許有些人對於男女生地位抱了很大的不平是因為,往往很多傷害事件的被害者往往是女生居多,關於這個想法,我覺得或許我們在現代這個社會應該從新去看這個問題,就是因該是說「居於弱勢者容易遭到傷害」,而為什麼會有弱勢者的出現我們就要好好去反省、思考。
  兩性平等就是要互想尊重對方,沒有誰比較大,誰比較小,大家的地位都是一樣的,但…性別區隔還是有的,只能說,男女不平等的固著思考模式,已經不知不覺被潛移默化於大家的思想中吧!尊重就等于两性平等。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