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價值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愛自己嗎?愛自己不是物質上對自己好,還包含肯定自己,對自己有自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價值,很多人以為資深業務如我,天生就是自信爆棚的人,但我從來不是這樣的人。
年初,在一場聚會的分享中,我跟許多人分享關於愛自己的主題,愛自己不只是對自己好,還包含肯定自己,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很多人都會主觀性的認定一個資深業務,應該就是個相當有自信的人,但我天生就不是這樣的人。
從小到大我的自信都建立在別人的肯定,父母、師長、朋友,當他們讚美或肯定我某件事做得好,我就會遵循這樣的模式去做,我不敢跳脫框架,因為我害怕失去這些讚美,所以我很努力去達成他們的期望,但他們的期望值中有很多不是我喜歡的部份,比如說:父母期望我做個安穩的工作,我走上業務這條路時,剛開始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連同是業務的父親都反對。這種完全建立在他人讚美上的自信,是很容易被挫折給擊潰的,套用現代用語來說,真是玻璃心啊!隨便就碎滿地了。
第一次找到自己的自信,才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只是當曾經的第一名變成永遠的第二名,自信瞬間消失,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我不必像第一名的她,也不用超越她,我們都有各自的舞台,都有人欣賞,經過多年後,我們在不同的領域各自活出各自的精彩,那也很好!能享受掌聲也要接受沒有掌聲的孤單寂靜。畢竟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自己永遠都是自編自導自演。
我第一次覺得有一些自信就是在國中國文老師眼中,當年的全台中九次模擬考,我的分數始終起起落落,唯獨作文打出全壘打,九次都是全年級最高分,這不全然來自於國文老師的評分,而是不同老師評分下的結果,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我的存在有點意義。
專科時期,我這點自信又被擊潰,我每學期都被推出去參加班際作文比賽,而我每次都輸給同一個同學,輸到時隔多年,我都還記得她的名字與長相,但我們不同科系不同班,甚至不認識,她長的秀氣斯文,白皙的皮膚水汪汪的大眼,就是言情小說中的仙氣女主角,而且她的文采之好,不管是散文、新詩、小說,都讓人驚艷!更別說她幾乎是每年學校文學獎各類首獎常勝軍,我這第二名完全看不到她的車尾燈,每次比賽只要看到她的名字在參賽者名單上,即使每次都拼盡全力似乎也無法超越她。
最後一次和她較勁是在某屆文學獎,同樣的我又是第二名,但和以往比賽不同的是,文學獎會刊出前三名作品,我終於可以看看我輸在哪裡,她的文采總是濃濃優美的古典風,而我就是白話到連成語都沒兩句,但我看見作品後的評審意見,想當然爾刊出來都是寫好話,評審老師說我的作品淺顯易懂很容易引起共鳴,後來我同學覺得我的作品比較好,冠軍作品寫得很美,但意境太深實在無法理解,當我的作品和她的作品並列在校刊前後頁,我似乎找回我的自信,原來我不必像她也不用超越她,我們都是愛寫的人,只是風格不同,都有人欣賞。

後來我們分別念了不同學校的中文系,據說她一路念到研究所,後來當了國文老師,也成了作家,依舊寫著她擅長的小說(雖然我後來沒看過!)我誤打誤撞奔跑在業務的航道上,與文學相隔甚遠,只有臉書廢文以及後來記錄工作的海邊小鎮系列,寫著自己的工作日誌與職場經歷,我依舊是白話到沒太多形容詞的風格,很多人寫職場都寫得比我好很多,我也會欣賞閱讀這樣的文章,學習別人的經驗,而且不只一次我會問自己,會不會有比我更厲害的人,看了文章暗自訕笑,這樣也敢寫?就像文章被轉載後,總有不認識的酸民會潑酸,但我從不看,這是轉載單位編輯告訴(安慰)我的,殊不知,經過這麼多的歷練,我已經從當年玻璃心轉化成防彈的強化玻璃啊!而且我知道,沒有人的經歷會一樣,我寫下關於我的生活與經驗,不是為了換取掌聲,而是要告訴自己—你的存在是有價值的,認真工作認真生活,有時也幹了些了不起的事,有時候不小心帶給別人還不錯的正能量,當然,還是會混水摸魚或是低潮沮喪。

我們各自活出自己的精彩,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我們依舊是當年那個愛寫的自己。

得到掌聲的肯定,當然歡喜接受,但要能享受掌聲也要能接受沒有掌聲的寂靜孤獨,因為不管有沒有掌聲,自己終究還是得在自己的舞台上演出直到最後一刻。現實環境中,我們還是有很多時候必須演出別人的期望值,但就像多資深的演員一樣,不是角色賦予演員生命,而是演員賦予角色生命,甚至演到極致,還有人願意為演員設定角色,所以在演出別人期望值的同時,也別忘記演出自己期望的自己,因為自己的舞台,你是永遠的自編自導自演。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每個人存在都有價值
#她是仙女而我是海風吹多的鮮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