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無論是什麼色彩,我們要有光才看的見彼此不同深淺模樣。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hoto by FisH
今日藥帖: 艾怡良 Eve Ai 的, 【我們的總和 The Sum of Us】

▎ 我有一個壞習慣,但一體兩面的說法,現在看來卻變成好的習慣。

就是很多事情都只做一半,而被落下的那些另一半,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仰賴著靈感跟心情或時機完成。也正因如此產生許多寫一半的東西,看一半的書,需要很多張書籤,有時候是一張名片、吊牌、甚至發票。也讓日後重新翻閱時對那些當下做的記號,有不一樣的想法,或打翻一整籃的字卡,突然有很多話想說這樣。
在知道新書發表前,已經Follow Sandy許久,初初知道這個人時也正是當時的Yahoo!娛樂新聞,只是被她播報的口音跟咬字吸引,類似喜歡的主播侯佩岑那樣清晰。後來一篇篇看她的文字,最後標註會配上一曲。
完全與我這時常腦袋會響起一首歌的慣習太太太相似。而人的連結是這樣,一開始會被與自己有同樣小習慣的人給吸引,就這樣一篇篇的看下去。
這本書的包裝配色和字體與我想像中的模樣同等溫暖卻堅定,前些日子才剛看過Sandy與曾之喬的「聊姊」系列,最喜歡Sandy用字的深淺度適宜,形容的貼近實際,想起「張西」。 整本書分成五個大段,但我卻很私心只挑了幾個自己很喜歡的小段,寫下來想收藏。

人際關係如潑墨山水,有濃淡深淺; 即便是自我認定的心理疏遠,卻帶來一種表面的親切形象。


從生命的漣漪,懂得劃分生命中出現與消逝的人們和自己真正的關係,要被分類進哪一個圈圈裡 ,悲傷五階段理論,學會當下無法卻在事後理解自己所有情緒的階段是如何演變直到結束,到真正接受與那段自己曾經這樣全心付出的友情,啊!我原來一直以來都用自己以為對的,卻不知道那也許不適用於妳的方式,對妳 ; 原來我對妳來說從頭到尾根本都不重要,也許我要學會的不是看清楚這段關係的盲點,而是理解我們之於彼此的友情,曾經深如蜜也清淺如水,都只能留給曾經。


這也是我首次在文字裡去思考「友情」這件事情,回歸自身,我似乎一直對關係都很是用第三者的方式看待,很淡的那種,有時候會直接被歸類在十二星座的冷淡指數中排名,但我想大多時候是不願意付出關係成本與時間,除了家人是無可避免的習題以外,其他人都直接被歸在三四五圈以外,但我卻成為大多數關係裡比較容易聽到傾訴或是悄悄話的人,我也對這樣極度不對等的心理狀態,有點疑惑....。
對於看見朋友很願意付出或是很勇敢的行為,都不禁讓我感到真心佩服與崇拜他們勇感給予然後不害怕受傷也不太計較的精神。

特別喜歡其中用旁觀者的方式描述與凌霄阿姨的那一段,好像只是看著,但明明是在一旁看著,卻像沉入海裡深不見底那樣連難過的喧囂都沒有。她是這樣說的.....
凌霄阿姨說 :
#「 妳陪我去餵一下狗吧! 」
# 「 有時候啊!狗對妳比人對妳還好 」
#「 還好都過去了 」
# 「狗永遠不會背叛妳」。

這句話很簡單卻深刻,燙的我的心都冒出煙來,遮住更多視線、結露,落下大雨。

用拼命忍耐交換來的也不一定是妳要的愛, 而那高貴的靈魂,意思是指自己尊重自己。


要說是時代不一樣所以整個社會佈滿的氛圍已是女權至上或比起成全我們要先過好自己的模樣為優先 ?
上一個時代的犧牲奉獻給家庭或一生,到現今變成一種..可能會被譴責的美德,即便是自己的母親都還是會對女兒的自己說起這番觀念,說因為自己不幸的婚姻,要能不結婚是最好,但若真要成家就得勤儉持家這一類的說法。想當然很是遭孩子白眼不已,心想是什麼年代誰要以夫為天,我們當然以學會愛自己為優先。
卻不免,還是會聽到一些在愛裡面有委曲求全的故事,這戲碼不芭樂,十足是人生真實的模樣,每分秒刻的上演,只有關係對調劇本沒有不同。

也許以往收到這樣的求救訊息,會對這樣執迷的模式有一點心理譴責,可現在卻學會用她(他)的立場去感受它們的感受,或許真的抽離太難了,我們都只是需要時間而已,需要更多時間去跟朋友聊天、對自己成全、收拾自己留下的碎片,然後再重新用智慧重生。 Growth in wisdom may be exactly measured by decrease in bitterness.
Photo by FisH

後來的妳,有多認識自己 !? 知道自己將在哪一種光線下,會呈現出哪一個顏色,是純粹單一、是混合、是柔美或硬挺呢 ?


扮演班花身旁綠草的學生時期我也經歷。
沒錯,她們真是亮晃晃的正橘色,且大部分的眼光對於這樣的正橘色卻幻想太多,多到我們在一旁看見真實都覺得落差太大,有時候就要分不清坐在眼前這個人,是一個怎樣的妳的朋友了。
我也一直覺得是大地色的自己,習慣隱藏在大地之間,只有當雲淡風輕的驟變來臨,下了雨,被沾濕的外皮還有土壤的氣息撲鼻時,變成一個提醒的鬧鐘這樣存在。
多年以後心裡還是記得一個純色的故事,但跟Sandy一樣,我們根本無法用單一色彩界定他人,不再項孩提時那樣是一塊純色,無論是來自自身的變化,或因著環境的需求,像陽光照耀下,連一直以來烏黑的髮色,也都變成午茶那樣的日光咖啡色。
每個顏色都有我們想像中,相信、以為的模樣。但,當每個人都加裝上了色彩斑斕的塗層,再套用意味深層的保護色以後,辨識的難度,又更高了。我們判斷眼前的色塊增加了遲疑跟謹慎,有時候還會帶來絕望與錯愕。

我們都要有光,才看的見不同深淺的色號,
無論別人怎樣錯待了妳或妳的色彩,
我們都必須對自身存在的意義,勇敢地深信不疑。

這是本書我覺得最椎心的一Part (使用揣測的第一人稱描述) 。
放學總有一種老舊硬幣混合酸雨的味道,我特別喜歡鐘聲響起,課桌椅嘎嘎作響,孩子們等不急要下課的那種躁動。那是一個有侏儒症的女同學,洪玉真。
我當時為了想要了解她除了目前的症狀外是否有其他的症狀會否影響學習,特別找上她的班導詢問。

卻得來除了侏儒症以為,洪玉真的其他方面並沒有特別的問題需要處理,我特別想要自己忽略她上課時那般不在乎的樣子,卻也特別想要對她有多一些關心,我想,她必定有什麼原因才會這樣對吧!
但她卻對我大聲的說出 : 「老師! 我是特!教!生!」。一字一字堅定的說出來。但我的心卻無法若無其事的反應,我即刻將她拉出教室外回到班導室辦公室。 無論我如何反覆問著洪玉珍為何會這樣看待自己,她都一如往常的放空 「......」 給我點點點的回應。
「反正大家都瞧不起我。」直到從她嘴裡吐出這句,我再也無法忍住如洪水的情緒,我爆炸了、我說了許多話,我不知道我這番激烈的情緒是因為她,或我自己,我那樣的學生時期的心理掙扎不斷或,我為她無法被正式的存在感到悲傷不已,我這樣那樣的疑問,直到辦公室門口被狠狠打開,逆光,我看見一個中年男子佇立在那,張望後直衝衝的往我位子走來。
我來不及解釋完整洪玉真為何會在這裡的原因,只見洪爸爸操著一口道地台語對著洪玉真句句指責給老師帶來的困擾,在一來一往的對話哩,語畢時震攝住我的那句是:「妳忘記,自己是特教生膩 ?!」
那個當下我彷彿,對於洪玉真一貫的放空與無力感有了不一樣的答案,那個令人窒息的午後,我理解到自己沒有收住的眼淚,是與她無聲的悲戚產生了共鳴,無論如何我都只想讓她知道,即便別人錯待了妳,妳都不能因此,錯待自己。
Photo by FisH

「一個人必須興盛,她的靈魂與身體也都必須興盛。」

長大後的人際關係,黏著環境生活圈不一樣,很容易會掉入自己的圈圈裡 , 呈現有時候會來到一種 不即不離的狀態,無論是怎樣的模式,遠距近距、是否同住都會在心理上呈現一個刻意保持的安全距離。
對於人生、情感、家庭、友誼,我們永遠都不會有最好的定義,只會有符合那個當下最好得定義,因為世界在變、我們在變。
無論世界過去與未來是如何、將如何地對待妳,也許會帶來無奈與遺憾,都希望我們成為一朵棉花糖,不管我們的外表對他人來說是何等價碼,只要我們自己相信,我有何等價值,足矣。

# 書名: 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作者:吳珊儒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2/07

#作者簡介:
1990年出生於炙熱的八月台北。十四歲隻身赴美求學,二十一歲以兩年半完成華盛頓大學綜合藝術系學業,畢業後返台後擔任國中英文老師。
2013年開始播報Yahoo!娛樂新聞。2016年接下「小明星大跟班」主持棒,同年創下台灣電視史上最年輕得主記錄,與父親獲得第51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三年後,2019年再次以「一呼百應」獲得第54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肯定,成為出道僅六年即二度提名並獲獎之新生代主持人,慧黠聰穎的主持功力有目共睹。 一路上憑藉對寫作與文字的熱愛不斷自習,反覆咀嚼生命中所見所聞所感,在社群媒體上累積大量文字與閱眾,進而成為多面向的深度新生代女作家。

#內容簡介:
「一個人會生氣,不管表面上的原因是什麼,最終都和兩種脆弱感受有關:一是「害怕未知」,另一個是「害怕再次受傷」。所以,當人有生氣的情緒時,真正要解決的,不是表面上爭論不休的事件本身,而是薩提爾冰山理論中最底層那最脆弱膽小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ome
FisHome
在日常的朝九晚五,不斷與自己有無數次的心靈碰撞。 當找不到答案,也不喜在充滿霓虹的夜晚遊蕩, 看著電影視劇、埋進書裡,我不認識這些寫字的人, 但好像這些才訴的盡我最真實的模樣,就像離水的魚。 想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留下腳印,分享故事從鄉間,到城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