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書閱讀|《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我們都值得被疼愛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片來源:雪倫臉書粉絲頁
今年的給自己的閱讀計畫怎麼能少了我最愛的小說作家雪倫的作品呢?《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是雪倫在2020年最新作品。雪倫的文字一直是我在感情上的心靈指引,從七年前在痞客邦看到她的文字之後就持續地看到現在了。有時候,她在社群動態或部落格文章裡的一句話,就解開了我當下可能己經糾結很久的情緒。這次的閱讀心得,我會以小說裡觸動我的話語作為分享,不會提及太多的故事內容,希望大家上網或到書店以行動支持雪倫的最新作品囉。

每個「家」,都如歌詞寫的「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人生所有的意義都是自己賦予的。
閱讀一本書之前,我一定會先看作者自序。讀自序可以知道作者以文字所要傳達的信念與情感,為何創作這個故事的初衷是什麼等等。序言開頭,雪倫說:「我一直覺得『家』的問題,永遠是最難解的。」已道出這本書的內容,不僅僅限於感情上的故事,最主要的讓我們思考「家」的意義,親情給予我們的其實無限珍貴,可是對於某部分的人卻是一種束縛、一種傷害。當你在所謂的親情裡得到的並不是「家」的溫暖,應該去思考在人生裡親情對你而言的最關鍵的意義在哪裡?其實光讀了雪倫的序,我的心就先暖一半了。
只是比較有良心,可是不明白,為什麼要活在一個善良就是弱點的世界裡?
明明有能力也足夠自己獨立生活的葉如晚,放不下親情的給予的牽絆。她無法自己逍遙而看著自己的家人處在環境艱難的生活裡,可是她卻總為了家人讓自己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人善被人欺。」這句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在這個世界無處不驗證這句話的真實性。我們覺得對得起良心最重要,可是就因為這樣的善良與心軟,始終成了最被他人看準利用的弱點。所以我們不明白,有時候也甚至不想再明白了;或許,能一直保有這樣的特質才最是可貴。
或許,我們人生裡最難的功課叫做自私,因為自私才最需要勇氣。
一個總是為家人著想的葉如晚,對比一個被母親捧在手心上無用又自私的哥哥。她曾想過自己才最是要向哥哥學習,因為她的良善與付出總被忽視、她需要的親情溫暖也只是得到一頓責罵。
我們常覺得自私是一個最要不得的缺陷,可是有時自私或許才是讓自己解脫的方式。自私的勇氣,是把我們已經擔負太多的枷鎖拿掉,我們可不可以只為自己多想一點,多愛護自己的受傷的心一些?當我們付出的心大過於所獲得的愛,最好的解藥其實就是先愛我們自己。

我們都是簡單的人,卻只能過著最複雜的生活。

討厭就是討厭,為什麼要懂?
一個年僅六歲的安安說出來這句話之後,讓葉如晚再說不出一句能說服安安的話。
是的,大人都希望小孩眼裡與心中的世界是純淨無瑕的。我們都有過那段覺得世界上的人都是善良的最純真的孩童時期,可是小孩的純真也是最直接與真實的,因為你對我和我愛的人不好,所以我討厭你。「討厭就是討厭,為什麼要懂?」長大後的我們即便討厭一個人,為了生存也要忍下去。大人世界的複雜,對照小孩內心最單純的感受,這句話是最佳的註解。
不要在意別人說什麼,因為他過的不是妳的生活。
柳清嚴總在葉如晚最狼狽無助的時候出現。
我們做的事、怎麼生活著,只有自己是最能理解的那個人。他們只是看到了全貌上的一角,就有了自己的定論,對不是他們的生活無限上綱的批評與不屑。其實我讀到這句話時非常能感同身受,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並不相同,所謂世俗裡的「正常」並不存在於所有人的生活裡。我們只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對得起自己並努力的生活就好。
誰先看不下去,誰就會先做。這是不管在哪裡都適用的。
柳清嚴的這句話,讓她被看透,無法再反駁。葉如晚總把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攬,當那一個能將所有麻煩事都終結的人,殊不知其實沒有她真正能解決得完的問題。
一個太有責任感與太過心軟的人,往往都是解決問題的那個人。不論在哪一方面,看不下去麻煩擺在那裡越來越大的人,總是最辛苦的人,付出的時間與精力被當作理所當然。時間久了,怎麼還能以為,自己可以真正的撫平所有的麻煩?
我只要你快樂就好,因為快樂是這世上最難的事。
葉如晚對安安說了這些話,年紀還小的安安還未能真正理解如晚話語裡的意義。
可是,這些話再次證明了,很多時候,在孩提時能簡單擁有的快樂在長大成人的世界裡卻變得得來不易。孩子可能只要吃上一顆喜歡的糖果,他們就能高興好久好久;而長大後的我們,為了得到想要的糖果,努力了好久好久,可能都不一定感到真正滿足。
所以快樂其實很難,能將最難的事做好,還有什麼能難得倒我們?這就是如晚對安安最疼惜的要求了。
圖片來源:雪倫臉書粉絲頁

一加一應該要大於等於二。

別為了一段失去的感情哭,因為人生還有很多讓妳掉淚的機會。
葉如晚對失戀酒醉倒在床上的房客巧漫所說的話,這也是對於她經歷那段失敗的婚姻後,只能如此告訴自己並堅強起來。
失戀會悲傷難過,甚至大哭來抒發情緒都是人之常情。可是,當處在一個不允許自己受傷的心好好面對傷痛的環境裡,就只能選擇打起精神堅強的繼續面對複雜的生活。這句話是葉如晚最令人心疼的言語,我讀到時眼眶都紅了。連失去一段感情的傷都不能好好釋放,她到底是怎麼生活的呢?
愛不是一個字。是行動,是付出,是關懷,好讓對方感受到愛。
葉如晚覺得自己對柏傑的虧欠很深很深。
愛,從來就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與獲得就能成立。相反的,一段愛的分離也不能只歸咎於某一方的責任。愛,始終都是雙方互相的付出,互相的關懷與包容,互相感受到對彼此的愛,這樣的愛,才是成立的。愛一個人是如此花費力氣的事情,我們總是在愛裡跌跌撞撞之後,才逐漸明白這樣的真理。
可是永遠那麼遠,怎麼保證永遠愛一個人?
我曾問過我爸爸,你和媽媽結婚,你怎麼能確定她就是可以一輩子的人?他其實沒有給我太明確的答案,只說他們的年代風氣,結婚本來就不會隨便像現在的速食婚姻一樣,不合則去。所以,永遠那麼遠,我們要怎麼能保證永遠愛一個人?我在尋找著,你也在探尋著,也許這個答案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又或許,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最殘忍的總是時間。時間,對於每個人都一樣,留給你的只有回憶,對了,還有後悔。
時間是最公平的,我們都擁有相同的時間去做人生裡不同的選擇,選擇過後的結果是回憶,也可能是後悔。時間是最現實的層面,過了就是過了,無法回頭。也許曾懵懂、曾錯過、也有過無數成功與失落,好好把握人生裡其實不算長的時間仍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放過自己吧。人生不是用來陪葬的,而是要用來開花的。

永遠都要珍惜最開心的那個當下,因為人永遠不知道,接下會發生多少讓自己應接不暇的事。
如晚在失業十天後接到錄取工作的電話通知,想起柳清嚴曾說過的這些話。
我們在複雜的社會裡載浮載沉,時間久了,笑容少了,能擁有簡單的快樂很難。珍惜每一個自己曾有過的,最快樂的那個時刻,並記得當下我們最開心的笑容。即便之後面對多少困難與挫折,我們都能回想起當時最開心的心情,繼續努力堅強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向前行。
人很奇怪,一但發現自己愛上某個人,那個人就再也無法從腦海離開。
葉如晚發現自己愛上了一個人,雖然她對自己說了無數次的「不可以」,可是她卻忘了自己永遠有值得愛人與被愛的資格。
當我們發現自己愛上了某個他,就會得了一種他再也無法從腦海離開的病。這種病,只有一種藥可以醫,那就是愛。愛吧,如果腦海裡的那個人也和你有相同的心情,即使曾在愛裡遍體鱗傷,也要勇敢的再為自己試一次幸福的可能。我們都擁有著能為自己爭取愛與幸福的資格。
我希望我愛的人都幸福,這樣我才會幸福。
如晚的這句話,是最後她對安安的最深愛的證明。不只是安安,她的父親與柳清嚴甚至是徐柏傑,都是她深愛與曾愛過的人,始終善良的她對幸福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她身邊所愛的人都幸福。
我們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相同,但幸福的共同點都是我們心中擁有愛,我們給予愛並感受被愛的幸福。人生的意義在於我們自己的心,心是如何去感受生活裡的細微末節,我們人生的呈現就是心之所想的樣子。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結語

記得,我們始終擁有對自己的人生選擇的權利。
《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這個故事讓我又笑又哭後又再哭再笑,這本書我讀了兩遍,也在故事裡的同一個地方又哭又笑兩遍。這就是雪倫文字的魅力吧,相信喜愛她文字的讀者都能感同身受。

這是一個關於家的故事,讀過這個故事後,我其實很慶幸自己出生在一個給我很多愛與溫暖的家,但每一個家裡面總有不同的,必須去解開的習題。即使我和爸爸的感情再好,我和他仍有那一個無法觸碰的禁忌話題,只要一談就有衝突的觀念。或許,我也要解完這道「家」的習題,我才能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釋放最真實的自我吧。

讓我們都去當一個三百六十度都正面的人吧!在我們人生裡種下最喜愛的花朵。不論「家」的問題有多難解,關於親情的情緒勒索,是收下或是放過自己,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書籍資訊

書名:《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
作者:雪倫
出版社:商周出版(2020)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按個喜歡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體會閱讀!
5.4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