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存在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好好存在
作者:汪淑媛

只有先照見獨一無二的自己,才能同理獨一無二的他人。

一位心理學家由學生課堂上的心得分享或社會事件的個案情境出發,以自身的實際經歷,記錄自我覺察的過程,提出療愈的觀點。
透過作者大方、真誠地剖析自己的過程,在閱讀時會有很強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尤其以師長的身分,對於學生所提出的質疑和挑戰都能認真、謙虛的看待,並且充分檢討、回應,這在中國尊師重道的傳統裡,讓老師放下身段去同理課堂上學生的想法和處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可見作者的專業度已經到了一層很高的境界。
書裡提到、敘述很多樣的人格特質,和其中所顯現的問題,常常可以在書中看到自己的影子,這時可以感覺到自己好像被關注了、被同理了,也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的孤單。這是一本很親民的自我療癒書,用字遣詞淺顯易懂,沒有太多的醫學專有名詞,溫暖的讓讀者從書裡找到屬於自己好好存在的方法。

蠹書日:20190307
書摘:
播了種,雖然可能因為土壤不豐,雨水不足,陽光不照,被蟲吃掉而無法發芽,但播了腫才有機會,總有幾粒種子會發芽,當農夫就要有種子不發芽的瀟灑。(P53)
每個人需要思索的時間不同,安全感不同,最後決定也會不同。我瞭解,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氣質性情、才華、機緣、身體狀況以及社會支持系統,說真話要付出代價,甚至有生命危險,不是每個都付得起。這就是為何開放、自由'相互尊重的民主社會這麼可貴難得。(P77)
健康美好的生活並非保持快樂滿足的恆定狀態,而是一種開放與動態因應的能力,特別是對於恐懼、畏縮、痛苦之類的感覺得開放。(P85)
接納並不等於認同,接納自己是自卑的,並不表示認同自卑;接納自己很無能,並不表示認同自己的無能;接納自己對不起人、傷害人,並不表示認同傷害人的行為。自我接納事清楚明白我曾經就是這個樣子,更白話的語言就是誠實認了,該懺悔就懺悔,該改變就改變。自我接納是對自己不變的愛,使我們看見真實自己,感覺自己的狀態有勇氣以理性客觀探索負面情緒的源起。(P90)
當一個人能不帶防衛之心對各種感受開放,包括恐懼、悲傷、痛苦等不舒服的感覺,則每一時刻都會變得新鮮,傷口會快一點好,不舒服的情緒不會停留太久。(P101)
原來人生是這麼一回事,幸福雖然輕易在烈日下蒸發,卻也能從拂過的一陣風裡意外竄出。(P114)
父母師長實在不應該指責自己的小孩子或學生說:誰誰誰可以,你為何不行?每個人的存在條件就不一樣,無從比較。(P118)
「錢」是人際糾葛的導火線,燃點非常低。(P131)
悲傷是人類情感的一部份,應該尊重與接納,不應該強制屏除或壓抑,讓悲傷自由,靜靜地陪伴等待,也許是比較好的對待。(P139)
各種不舒服的情緒就隨之蜂擁而來,這些情緒其實能阻止我們繼續剝削身體,情緒是生存的重要調節機制。(P147)
我們有時候會利用情緒當工具來達到潛意識的目的,來掩飾對他人的敵意,成為一種被動式的攻擊。....有這種性格傾向的人,不會直接表達自己的不滿,而是以沉默、消極抵抗、敵意、酸言嘲諷、搞砸事情、甚至自我傷害等迂迴的方式攻擊不滿的對象(P149)
別與大腦直接對抗,藉著專注從是喜歡或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讓大腦無暇他顧,暫時脫離不舒服的情緒。(P153)
看他人擁有什麼比較容易,等到轉頭或低頭愾自己,怎麼看都是局部,很難看見自己的全部。(P157)
正面肯定承受痛苦、通過痛苦的考驗,就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成就,讓我在心情低潮時,能練習客觀平靜地看著痛苦,然後痛苦就能慢慢緩和,身體再度恢復能量。原來忍受痛苦本身就是一種面對的勇氣,是一種能力。(P171)
訓示、規勸、指責、批判、給建議等由上對下的權威方式,某種程度僅是紓解自己的焦慮不安,卻反而讓選擇自殺的人更痛苦。......真誠的傾聽、尊重、接納、陪伴,或許還有機會讓正在受苦的人放下痛苦,放下對自己的暴力。(P183)
所有的生命都一樣,要活下去都需要努力,而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相同的回報。但是,認真踏實地活在當下每一個時刻,不一直眷戀或後悔過去,不要沉醉於想像的空幻未來,專注於現在的自己,全心全意地吸一口氣,心安理得過日,卻是每個人都能做到。(P193)
活著是奇蹟,是被賦予,沒有理由,我毋須為活著本身找理由,但可以反覆探問,我想怎樣地存在,然後勇敢篤定地活著。(P2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濃瓜的聒聒園
美濃瓜的聒聒園
曾經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吃美濃瓜,但這段友情卻被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搞砸了。好友已失聯,就用美濃瓜來紀念這段逝去的友情吧。希望這位喜歡吃美濃瓜的朋友會在搜尋美濃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一則小小簡介,知道我的懺悔~~雖然機率不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