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Notion 改用 Apple 備忘錄:為什麼我選擇了 Apple Notes 作為我另外的筆記軟體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 Onenote 改成 Evernote,在從Evernote改成 Notion,多年來,Notion一直是我主要的筆記軟體、資訊管理軟體,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每天使用 Notion。但是,最近我開始不再將Notion作為唯一的筆記軟體了。

raw-image




Notion 最大的問題

我各方面資訊並不一定都在Notion上,主要是有靈感的時候用手機開 Notion紀錄太慢了。為了快速紀錄,我也在Apple的備忘錄中積累了大量靈感。在最近幾周改變之前,我的基本筆記分類看起來是這樣:

  • Notion:主要筆記彙整。不管是工作或是家庭的大型項目、會議記錄、撰寫儀表板、財務規劃和家庭信息。
  • Apple 備忘錄:自我的靈感與共同成創作者的筆記、快速回憶和有關許多不同主題的快速想法的小筆記。


這樣的分工合作對我來說一直都蠻好了,但最終出現了一個大問題: 當我需要快速尋找我的筆記,但是 Notion中的文件結構很深會找不到。

其實在Mac上的Spotlight 可以快速訪問應用程式或文件,最近我也更多地依賴它來快速訪問電子郵件和Apple備忘錄。


超好用,一下就找到了


善加利用 Raycast

最近我一直在使用Raycast(也許之後可以分享這個比 Spotight 更猛的軟體),並嘗試將其用作訪問Notion檔案以及搜索我Mac上的其他內容的方法,它超好用!但問題是,Notion上的搜尋和文件搜索是分開的,您無法用Spotlight搜索一樣獲得相同的上下文。此外,要使Notion搜索與Spotlight搜索一樣快,您需要映射自定義鍵盤快捷方式。Raycast使這個過程變得簡單,但我對要記住新的鍵盤快捷方式感到謹慎。

儘管如此,對於我來說,Raycast在這種情況下並不是解決這個特定問題的解決方案。但如果您遇到了我所描述的類似摩擦點,我建議你試試Raycast!


解決方案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好方法來處理所有我的筆記搜尋問題,當我使用Notion的搜索時,基本上已經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了。但是當我在外面的咖啡廳沒有用滑鼠或是想要更快的時候,我希望可以善用Mac的搜尋功能。

其實有很多程式碼它們都具有相似的功能,但如果本身的原生軟體就可以達到,可以幫助您更高效地工作,重組我的資訊管理或其他工作流程,那就太好了。


所以我將很多資料轉到 Apple 備忘錄


我開始在Apple備忘錄中整理的會議記錄而不是用 Notion的時候,我覺得效果差很多。

明顯改善的點有三個:

  1. 速度 隨著我的Notion工作區的頁面變得如此擁擠,我開始注意到開啟Notion的加載時間明顯增加。但對我來說,Apple 備忘錄一直具有非常快速和響應的用戶界面,這在快速切換頁面時很重要,尤其 Macbook 現在滑到右下角就可以開啟快速筆記。
  2. 可分享性 可能是我身邊工作的夥伴,用 iPhone或是 Mac的人很多,當然 Notion允許我們與他人分享頁面或是 PDF,但是也不是所有人手機裡面有 Notion,而且他們點開還不得不創建帳戶並下載應用程式才能修改。所以對我來說,我反而覺得 Apple備忘錄可以輕鬆在 Apple生態系中跟任何人分享,對我來說,這可以涵蓋大多數的使用需求。
  3. Spotlight &Raycast 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在找筆記的時候,按一下空白鍵就可以了。


結語

在Apple的生態系中利用Spotight搜索是一個超好用的功能。不是每一種筆記或是資料管理都要通過 Notion 來處理,尤其在備忘錄的東西我可以快速找到其中所有的訊息。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因為Notion如果不付費有容量的限制所以用Apple 備忘錄也許是一個可替代的方法。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