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我們的寶貝 ~孩子是霸王?也是天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孩子,由懷胎十月,生產,育嬰,成長,上學了,一路走來,大家都有滿滿的媽媽經,有喜悅與挫折,讓我們來回顧~小小孩的成長歷程😍
懷孕與生產~ 懷孕的不適加上孕吐,應該是每個媽媽的難過經驗,害怕聞到油煙味,汽油味,魚腥味...大腹便便的媽媽們,最擔心生產是否順利,我自己兩個小孩,都是經過了自然產的痛楚,結果是剖腹產。因為開刀傷口狀況,又是體質特殊,完全無法進補,只能吃魚到滿月...麻油雞的味道是令人期待的~
我的育嬰歷程也是笑話不斷,新手上任,連洗澡都要先生協助,常常洗好澡我也全身濕了!一路走來總是有點滴的趣事,拉拔孩子長大,在每個家中,一定是一 籮筐的喜悅與辛酸~
幼兒時期~愛露營踏青的我們,幾乎週週戶外行,享受陽光綠野森林浴,有人說孩子常常出門玩,會不喜歡待在家裡,但是從小的旅行足跡,全留在孩子的記憶裡,充實了童年的生活記趣,親子的歡喜心,充斥在無數相本裡。
當然每個孩子總有生病不舒服的經驗 ,有時候半夜要掛上急診,需要父母的全心照料,孩子平安長大,就是最欣慰的事,為了讓孩子長高,營養就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大多自己烹調,擔心著是否兼顧各類營養素,還要多變化菜色吸引孩子~
學前教育~ 我家兩個小孩相差五歲,雖然是一男一女,哥哥妹妹也能玩在一起,當然也會有爭執,也有滿滿兄妹情,這是我很感動的。
熟識的朋友們常常會分享與孩子的互動狀況,說孩子很不聽話,出門會吵著鬧著,也會在公共場所見到如霸王班的小孩,為了讓父母屈服,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嘶吼哭鬧直接坐在地上....有的家長會大吼,也有的會安撫,種種管教方式,端看家庭教育親子的關係,必須找出最合適的方法來教導,
我覺得可以參考育兒書籍,或是父母能互相配合,來帶領著家中的霸王或是天使,一起朝成長之路邁進~也可以與孩子的老師討論,當然一定要和孩子有約定,有原則的守護與堅持,這是很重要的~
霸王與天使~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心肝寶貝,縱使偶爾出現了霸王的行為,家長們也能轉換心情接受與面對,這就是天下父母心,為了孩子,總是有著無奈與欣喜,錯綜複雜的情緒持續不斷上演著,有時真的變成沒有原則了,小心孩子是聰明的喔,會觀察父母的反應與處理,這時候又要考驗每個父母的堅持度,育兒真的是磨練著每個家長的智慧呀~
孩子的個性活潑有主見,堅持度又高,家長可以委以重任,請他當小老師,協助其他同學完成一個習題或是一個勞作,由他最擅長的領域中取得自信,而這個同儕間的自信心,磨練他的銳利,霸王的行為也能慢慢修飾~
當然,我們必須提醒著謙虛,不驕傲,也不取笑他人,讓孩子霸氣有理,才能人見人愛!在公共場所的無理取鬧,可以轉移情緒,吸引他的情緒與目標,大聲喝斥或許有短暫的效果,總是兩敗俱傷,何不帶離現場,彼此緩緩情緒,討論事件的成因,並找出最佳方法!
家中如有小天使般的孩子,真的是來報恩的,懂事可愛乖乖牌,主動又不吵鬧,這樣的孩子,真的讓父母輕鬆又放心,但是也要探索著孩子的內心世界,是否需要父母協助的事物,或是親子每天固定晤談聊聊天,才能更了解每個孩子的想法與問題,並尋覓溝通之道~
有的孩子天性害羞,心理學家們也研討過,可以有原則的帶領,在日常生活中鼓勵孩子!
重點是~幫助孩子提升人際關係,如果孩子喜歡畫畫,可以找好朋友一 起進行有趣的活動,從活動中可以增進互動與熱鬧氛圍!也可以引導孩子說出心中的想法,自由表達,家長要多鼓勵不苛責!
教育原本就是從小做起,沒有捷徑,沒有投機與僥倖,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陪伴與教導,如何教,怎麼教,都在每天的生活中點滴呈現,用心愛孩子,了解孩子,用愛陪伴,無論是霸王或是天使,都是我們的寶貝~~別忘了,請多擁抱你們的孩子!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看~"孤味"與"同學麥娜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的結婚紀念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見耶誕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月潭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告別2020~你準備好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是社長檳榔,教你如何失控也能受到廠商的青睞,毛孩子就盡情做自己吧!是不是每個有養毛孩子的主人,都希望自家的毛孩可以有些貢獻?回到現實,卻是開門沒人迎接,叫貓〜貓不來,只有吃飯想到我、拉完屎想到我,這就是我家社長「檳榔」的日常。到底他憑什麼受到廠商青睞?首先,你需要一張好履歷。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4-17
    我雖然是第一次當爸爸,但我也曾是個孩子∣關於愛的存款前情提要一下,可參閱<孩子!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和我有更多的愛的存款!好嗎?>順便再衝一波閱覽數啊!就在我與孩子愉快的過了一個週末之後,學務主任也在星期日晚間回傳了一個簡訊,內容大約是說,既然家長們也再次詢問過孩子了,而孩子也再次表明沒拿同學的東西之下,那以無罪推論的原則及教育的原則下,就請爸爸不用特別
    Thumbnail
    avatar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2021-02-03
    好書推薦《我們的孩子在呼救》—曾經我也是那個呼救的孩子 那天,這本書還讀到一半,雖然心裡悶悶的,卻感受到依婷和她團隊給予病人的溫暖。 面對那個自傷的高中男生,自知沒有受過精神科專業訓練的我,不能給他什麼太大的幫助,可是想起了那個曾經接住過我的淑芬老師,我就想給他一點我曾經接受過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0-10-17
    孩子不會感恩爸爸、讚歎媽媽?其實,不是他不孝,也不一定是你不好,我們來試試這一招……每次問孩子:「爸爸、媽媽對你們多好,你們知道嗎?」他們總是絞盡腦汁之後才勉強說出:「爸媽賺錢養我們,很辛苦。」然後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為什麼孩子會如此不知感恩呢?恐怕是你站在成人的角度,想當然認為他們必定會感念親恩,因而產生的誤解。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不如換個角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8-13
    【實踐創藝:與數字相見歡!富有哲學意味的線條及色塊,是我眼中想與孩子一同探究的王國】 【數學教育VS歐美繪本】一場實驗教育的創藝教學紀錄 /愛上阿根廷插畫家ISOL眼中的數字王國/期許自己運用數學教育多年引導經驗,適時帶入主題相合的歐美洲繪本,讓孩子與同行大人一同欣賞這些以往被視為收藏珍品而束之高閣的歐陸繪本,不只是美學與文化的視覺撞擊,更是多元化學習最好的實踐(5款遊戲加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9-15
    你是宇宙能量獨特的呈顯--- 別忘了,孩子們也是! 希望我們能夠透過不斷地自我回顧來看到自己,啟發自身本具的宇宙能量!
    Thumbnail
    avatar
    JovianLien
    2018-10-26
    失敗也是生命的禮物:「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推薦序我知道力克胡哲的故事,是很多年前剛上國中的雙胞胎女兒AB寶告訴我的。 她們的輔導老師在課程上播放了力克胡哲的演講影片,當她們看到沒有手腳的力克橫倒在講台上,一邊大聲呼喊,一邊努力爬起,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