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幼教歷程手札~談親子關係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的童年回憶,多彩多姿又要豐富多元🥰
2021接近尾聲,最近看見了很多教養的家庭實例,心中的感觸油然而生,教與養,複雜的親子關係,有滿滿的喜悅與感動。
孩子是寶貝,也是父母最捨不得的心頭肉。所以當孩子們有了偏差行為,父母的態度,父母的處理方式,都是最重要的,是縱容或是偏袒,其實都是學問,也讓孩子們從小到大,心中的一把衡量尺,懂得什麼是錯誤 什麼是正確的好法則,似乎就是關係著親子關係,時刻都是重要,絲毫不容忽視。
我們談親子關係,重點大致上有幾個,我最喜歡討論的是“陪伴”陪伴的意義,就是陪同與相伴。陪伴孩子們,要從嬰幼兒開始時,陪同孩子的每個時光,參與著孩子們的各種學習,相伴更是在每個階段性的成長過程,這全部都是家長們的功課。
其實,家長們很辛苦的,孩子們從孕育生產到學齡前,晉升為學齡兒童,層層照顧真的不容易。上學了,也沒有更輕鬆,因為有五花八門的課業,有很多要親力親為,不得缺席的繁瑣陪伴,親愛的家長門,你們辛苦了。
養兒育女,從來就不是輕鬆簡單的事,因此我也很佩服家長們的勇氣與付出。尤其最近見到了雙胞胎家長的辛苦日常,讓我欽佩不已。單單照顧一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就忙得昏頭轉向,一下子要照顧兩個寶貝,真的是難上加難,如果是新手家長,更是不容易。
除了教養的課題,相對來說,陪伴,更是親子關係的重要一環。看見雙胞胎家長手忙腳亂的生活中,仍然沒有忽略陪伴,令我很驚訝,無論如何忙碌,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餘,孩子們永遠在最重要的位置。妥善的安排著陪伴的時光,讓孩子們不會孤單也不會無助。
在幼教時期,我曾經接觸過的家長們,也都能做好陪伴與鼓勵著孩子們,這真的不容易,平日上班上課督促作業,料理家事,假日要預想到安排戶外的踏青與學習。一年365天,天天不得閒,如此辛苦,當然是最佳的陪伴,也是值得的。
孩子們一天天長大,童年的美麗回憶,點點滴滴都是幸福與愉悅,陪伴不用華麗,但是要真誠,陪伴不是邊滑手機,眼神的專注注視著言語的讚美鼓勵,都是重要的細節,為了孩子們,家長們的角色,從來不是輕鬆的。
今天談到了親子關係,先與大家談“陪伴”,接著,再續下一集。期待與大家分享我的教育歷程手札。共同為孩子們的學習而努力不懈。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