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子書好嗎?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在使用kobo閱讀器2年半,154本書之後。

我買電子書的動機,簡單來說是這樣的:我的書櫃爆了又爆,爆了再爆,2018年的6月,我懶得再一直一直整理書櫃了,於是就買了電子書閱讀器。
誰知道這竟然是一個買書量大暴增的開始。
我使用的閱讀器是kobo家的aura one,是2018年的型號了,我喜歡它B5大小的尺寸,沒有翻頁鍵的簡單造型。那時候對於閱讀器的價格想得很簡單,假設買一本電子書比實體便宜100塊,那麼我看70本,應該就回本了。
那麼,引文就說到這裡,我就使用條列法進入正題吧。

電子書的優點:

  1. 省空間
    按目前下載137本書佔了1.17GB來估算的話,8GB大概可以放個900本書。若是紙本書的話,900本書,我想到的畫面是⋯⋯一座高高的書山。
  2. 比較便宜
    kobo週末多有折扣,不過現在好像沒有以前多了。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比較便宜不等於比較省錢,因為在各種名為折扣實為促銷的活動下,其實會買下更多本書。
  3. 有助於大量增加閱讀量
    買了很多書,於是就看了很多書。
  4. 厚書無障礙
    就像是電燈開關對幼兒有無限吸引力一樣,電子書拿在手上,就自備一種獎賞機制,手指就會默默的一頁一頁一直往下點。
    啪、啪、啪、啪、啪、啪唧!⋯⋯咦,燈壞了?不是,是看完了。
    (注意:實際使用並不會有啪唧的聲音。)
  5. 不會變舊
    電子書本人不會,但是閱讀器會。
    至於泛黃,閱讀器每天晚上都會泛黃——轉為貼心的黃光夜間護眼模式。
  6. 髒了可以洗
    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是說,有一陣子主要都看電子書,某天久違的拿起一本紙本書,發現它有點髒髒的,差點就要習慣性的拿去洗。
  7. 配合手機app很方便
    出門懶得多帶東西的話,口袋裡手機拿出來,就可以走到哪看到哪,讓你在手機上有臉書以外的書可以選擇閱讀或者打發等待的時間。
說了這麼多優點,讓我們來看看缺點吧。只不過,既然優缺點都是對比於紙本書的話,那就乾脆直接來聊聊紙本書的優點好了。

紙本書的優點:

一眼看去,你看到了哪一本書呢? (ig: @EscReadingList)
  1. 上相
    經營了一陣子的ig書帳(@EscReadingList),我發現了這個殘酷的現實。 首先,出版社對於紙本書書封精心設計的各種紙的質感呈現,閱讀器是做不到的。 再者,黑白畫面的閱讀器,讓完全不同的書看起來像是一個群組中的一員,有一種穿了制服分不清誰是誰的感覺。 讓我們期待未來(也許會有)的無邊框彩色電子紙閱讀器吧。
  2. 翻頁的真實感
    無論是翻過透著新印墨水味的一頁,或者是翻過析出泛黃霉味的一頁,紙張上默默紀錄著那一本書的歷史。
    拿起來很輕的再生紙製成的小說、厚重的銅版紙印成的食譜或者旅遊書、亮面的、纖維感很重的、帶著誠品氣味的、博客來寄來的、被翻過的、瑕疵的、圖書館陳舊的、書況良好的、買了很久沒看的、新買的⋯⋯這些一樣樣的真實,在拿起翻頁間,一再喚醒嗅覺和觸覺的記憶。
    於是閱讀的經驗,不再只是讀取字元傳遞的資訊,還讀取了那一本書,手上唯一的那一本書,獨有的歲月與感性。
  3. 來回閱讀容易
    還記得小時候看小說的時候,好傻好天真,看到一半劇情太緊張了的時候,總是會忍不住先偷翻到最後面,先看看結局是不是公主與王子從今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者先偷偷看一下壞人是不是輸了,主角是不是還活著。
    這個功能用紙本書翻起來很容易,甚至可以微瞇著眼,很快地看一眼,然後再假裝沒事的回到進度的那一頁。
    電子書很難很快地翻到你覺得好像依稀差不多在哪個位置的那一頁,除非有先點擊書籤。
  4. 書店超好逛
    不解釋,書店就是超好逛超好找書,尤其找的是「我不知道我想買哪一本書」的那一本書的時候。
    電子商城目前很難達到這種使用經驗,不然就是要一直下一頁下一頁的找很久,明明只是想湊個3本75折,卻在100個標籤頁中找到生氣氣。
  5. 愛怎麼排列就怎麼排列
    不像是只能用標籤排列分類的app書櫃。真實世界的書櫃,我可以一本一本的排真實的書,一本一本的決定它的左右鄰居,今天想照書本大小這樣排,明天想照顏色那樣排,或者從最喜歡的書開始排,愛怎麼排,就怎麼排。
    我可以完全掌握我的書待在哪個位置。
  6. 看漫畫比較快
    我這一台電子閱讀器目前看漫畫會lag,紙本漫畫一本接著一本翻起來就是上課偷看漫畫的美麗回憶。

結論

電子書也好,紙本書也好,我都喜歡,我從小喜歡看書。
我想美美擺拍想享受紙張的觸感和記憶就買紙本書,我想省錢省空間想要每次看書都跟新的一樣就買電子書。
以上,謝謝你的閱讀 ❤️
Esc
Esc
分享喜歡的書,可能也有別的。 閱讀紀錄 ig:escreading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