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年的最後幾分鐘:真正的年末儀式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的最後一天,我的心情大致上跟往年沒什麼差別,一貫地冷淡看待新的一年到來。對於身在公務體系的自己來說,年復一年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工作仍然在做,薪水仍然在領。
不過我想說的是,在這橫跨2020年及2021年的這個時刻,正巧輪到我值日,註定要在這間辦公室堅守到天亮。坐在電腦前,我的腦袋靈光一閃,想起先前不太有執筆動力的「我的年末儀式」徵文,打開文件檔,兀自鍵起文字來。
這個徵文,對於現在的自己,實在是太合適不過了。原來寫徵文重要的不只是主題,時間點也是很重要的,就像現在,其他任何的什麼我都不想寫,只想在今年的最後一刻,完成這篇文章。
說起來,往年我並不會特別在年末寫下期許來勉勵自己,以我對自己的認識,新的一年的期許,只會再變成隔年的期許。
不過,今年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吧,因為今年的自己確實有了很大的突破──在方格子上穩定寫作。
我第一次在方格子寫作是在2019年2月,當時是使用另一個帳號,主要內容是現代詩創作。沒有持續的原因,一來我在創作的過程中, 對於自己在現代詩領域越來越失去自信,除了極少的回饋外,最大的問題是自我懷疑;二來是我發現自己的廢話比較多,寫相對長的文章似乎比較容易,文章架構的掌握也較拿手,我的內心萌生了轉換寫作模式的念頭。
於是我慢慢創作並累積文章,起初並沒有公開發表,而是存放在GOOGLE的文件裡,在今年8月底才以「A-Shan(阿珊)」這個新身分開始陸續發表,並強迫自己至少每2個星期要產出1篇文章。這種產能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低,但對於我的刑警工作來說,能有這樣的產出已經不容易──每天晚上9點下班後,洗個澡、陪孩子讀繪本、睡覺,自由時間從11點才開始,加上我寫文章的速度不快,寫足2500字的一篇文章,大概就2、3點了,隔天依舊是早上9點的班。
如果你想問:這樣不累嗎?這樣壓力不大嗎?絕對累的,也肯定有壓力,但這份疲累對我來說,不會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或工作,而壓力都是自己給的,限制自己在2個星期內完稿,是股良性的壓力,迄今為止,我在這股壓力下很難得地感到「快樂」。而這份快樂,正是推動我「穩定寫作」的主因,訂閱、愛心什麼的都是浮雲,快樂才是最真實的。
創作者們大概都堅信一句話:「創作的路途都是孤獨的」。當一字一句構築成一篇文章時,總有股莫名的喜悅,我想這份喜悅,任何文字創作者都是相同的,如果沒有這種心理上的支撐,很難在創作的道路上踽踽獨行,「古道、西風、瘦馬,創作人在天涯」。
現在時間是23時55分,腦袋響起周渝民唱著「MAKE A WISH」:我沒有太宏大的願景,只期盼自己可以在創作的旅程上順風順水,自己寫得開心,讀者也看得爽快──畢竟我的文章都在狠揭職場瘡疤,我自己是寫得酣暢淋漓,也希望讀者有跟我一樣的心境。

最後祝方格子團隊、創作者及讀者們: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律羲和
律羲和
我是律羲和,從事文字創作的現職刑警。專題《飄浮的刑警背心》收錄筆者書寫警察職場相關文章。 任何合作請洽: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