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天之一】我的假牙掉了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我門牙的假牙掉了。
  在接近學期尾聲,對設計系學諄最重視的專題審查的這天。我的門牙掉了。掉的像是討厭我一樣,毫無徵兆的逃跑了。接下來最麻煩的是由於接下來的跨年假期使得原本就很難預約的牙醫更難預約。再加上訂下的是門牙,使得講話會有"漏風",引人發笑,原本就讓恐懼上台的我更害怕上台,說真的,有人在搞我嗎?

我與我的牙齒____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討厭看牙醫,怕痛?怕牙醫?怕花錢?不知道。不過我想有可能上面所述的三點綜合就是。如果可以,我想把我所有的牙齒替換成某種材質,好讓我不用因為牙齒而煩惱、一勞永逸。(當然我知道不可能,但我還是想做)
  我從小到大牙齒都一直很差,雖然不知道是因為很害怕看牙醫的關係,還是怎麼樣。但至少我很少看牙醫就是。由於我不愛刷牙,牙齒可能就因此變差,變得很容易的蛀牙。在我記憶中我的牙齒很少是完全沒有蛀牙的。(還有可能是我很愛吃糖啦)
  還有一段記憶是我很常從一個療程中逃走,我知道這糟糕透頂、罪該萬死。但我想那段時間的我真的很痛苦,所以才想逃吧。所以常有鑽到一半的洞、治療到一半的療程。導致牙齒更容易受到傷害。「真的很對不起噢」如果我能對我的牙齒說的話。但這可能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對吧。
  接下來我想好的治好的牙齒,雖然聽起來好像再平常不過的事。但自己主動勇敢面對自己感到恐懼的事,不是一件應該受到嘉許與讚賞的事嗎?不過,在那之前,我們有個更麻煩的是需要面對。
是的沒錯,就是牙醫。

牙醫與手術____

  我其實很不了解"牙醫"到底是怎樣的東西,就連在裝設假牙時,我也是辦知半解的做了,根本不了解牙醫到底是啥。直到最近我才用我淺薄的能力去了解牙醫到底是怎樣的產業、還有牙齒等等的相關。才發現、X。原來牙醫是真的很麻煩阿。

關於牙醫_____

  除了大家熟知牙醫系只要唸六年、牙醫只能走牙科外。還有其實牙科的每次治療、看診都像是"手術"(我的矬劣想法)。所以換句話說,去牙醫診所現場掛號就像插隊手術這樣,變得十分荒謬。所以應該要先預約排隊,再加上牙科基本上沒有急診,所以導致如果想即時的解決牙齒問題,可能就要想辦法到大醫院。
  再來就是假牙,假牙的學名為"義齒",算是義肢的一種。在台灣人最愛的健保上是屬於不給付的項目,價格在台灣很高(不知道在國外的價格如何,但台灣人因健保使得人們普遍對醫療項目價格很不熟悉、沒有概念)。所以普遍會對這樣的東西感到恐懼。我想,或許未來應該醫療項目應向SPA中心一般,列出價目與項目讓人知道這樣做需要多少錢。(這只是個玩笑)
  假牙很麻煩、預約更麻煩。我最近一次的預約是在三十號的早上,與一件離我的租屋處不遠、評價也不錯的牙科診所。一約便約到了兩周後。我雖然不知道這不是牙科普遍的預約時間,但至少這離我想像中的今天預約,明天天就能治好的想像大不同。但排隊與耐心真的很重要。如果希望自己的牙齒有更好的治療環境、畢竟沒人想要被插隊吧。但說真的,空一顆門牙真的很難說話。
  牙醫或者其他提供技術的工作者,我想是很難接受產品"成本"這件事的。以我家中的燒烤攤為例,一支售價三十的雞翅的成本可能十到十二元,但一支售價十五的花枝丸可能成本只有二到五元。我們撇去分攤成本這個問題,單論隱形成本。我們必須每天早上九點開始備料、三點整理今天的貨、五點出發、十二點半收攤、清潔等等。這些全部都是隱形的成本,若把所有的成本只放在產品本身,這一切都會顯得很格外慌謬。
  同理,在牙醫上,除了醫師的學習、實習與進修成本、還有店面租金、器材費用、牙醫助理的薪水、耗材水電、時間等等一大堆的隱形成本。學商的人努力的想用一套系統將所有的隱形成本用錢來合理解釋,但很顯然的沒辦法,假如可以的話。那我想在金錢與任何服務相關的糾紛應該就少了很多。

關於假牙與鑲牙生______

  回到假牙,我身上門牙假牙脫落,我是去找鑲牙生去製作與鑲上去。環境就像是在自家騎樓裡將假牙鑲上去。
(在這裡我必須先說,原來牙醫、鑲牙生、齒模製造師三個是完全不一樣的職業。招牌與專業也有很大的差異,請謹慎選擇)
  說真的,當下去看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密醫的感覺(合法)。但仔細想想不管是環境、設備,都比牙醫還差了很多。如果想裝假牙或者進行更進一步的治療,還是去找合法的牙醫進行討論、雖然不知道牙醫所說的與實際上需要治療的有多少差距。但牙醫是一種專業。我想除了自己本身也是牙醫師或者也是醫師還是相關產業。不然還是聽從牙醫的建議會是最好。(當然、消費者這裡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牙醫師,應該沒有人喜歡一直吃自己覺得很難吃的店吧!)

醫療與消費______

  說來也真神奇,人生病去看醫生、牙痛去找牙醫、胃痛去看內科。明明是滿足自己生存的最低需求,但為什麼要些消費呢?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怪,但人因為基因、氣候、意外、生活習慣、工作等等等的因素組合造成疾病或創傷。導致人們需要因此去看醫生,接受專業的醫療來解決病痛、身提殘疾、延續壽命等。中華民國政府為此提供的手段為" 健保",藉由類似保險的方法,提供每位台灣便利便宜的醫療品質,但同樣的也遭到許多批評、也讓許多台灣人誤解了醫療服務,不知醫療婦誤的價格、濫用醫療資源。(不過這又是另一回事)
  說真的,醫療服務商業化,我個人是覺得很神奇的一件事。(當然、台灣用健保來讓全民能負擔事一件很棒的事。)人們因為許多因素需要疫苗、抽神經、塗藥、吃抗生素等等來延長生命。當然,疾病有重有輕,人們無法專業的判斷自己是否需要治療,只能給專業醫生判斷需要吃什麼藥。我想這是台灣常見的流程。或許只有這樣的醫療流程才能因應現代社會,但這樣的方法對我來說在心理上還是有點難以接受。

心理變化______

  門牙掉了的我,在審查結束後還跟朋友們去唱了KTV,少了一顆門牙真的、真的很難唱歌。相信我,盡量別失去你的任何一顆門牙。或者別在失去門牙時唱歌,真的很蠢。當你發現所有的會用到門牙的音都會漏風時,真的,很好笑。
  不過說真的,假牙掉了。害我開始有保護牙齒念頭。在我這20幾年的人生中,很少有想保護牙齒的想法。但這一掉,有點像打遊戲把遊戲送一條命的感覺。真的很難不去在意自己的牙齒,在我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會去強調牙齒的重要性。(如果有那就我的眼耳有問題。)開始去研究假牙、牙橋、牙冠、植牙等等問題,有人說植牙好、不要做牙橋;還有人說能做假牙就做假牙。網路上的說法百百種、真的很難去相信哪種說法。選擇做哪種,都是自己的選擇。好好保護自己的牙持才是最正確的,所以,你各位啊!記得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啊!
  賺錢,或許聽起來很現實,不過這也是假牙掉了我才深刻學到的事。好東西是值得花錢的;同理,如果你是好東西,同樣也會有人會給你錢的,不用擔心。在網路上所查一顆假牙五六千起跳,植牙更是六萬起跳,價格高的嚇人,一口爛牙的我,想把所有牙齒治好真的不知道會花多少錢。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可能真的是有道理的吧。試想一下,如果CLANNAD中朋也是個有錢人,我想渚或許也不會過世吧(因該不會有人說我暴雷吧)。好好賺錢啊,我。
  當然,害怕別人知道的我,也向朋友公開了此事,讓所有人笑了一下,雖然沒保護好我的牙齒是我的錯,但向外公開自己的弱點卻是一件能有效增加好感度的方法。也因此對看牙這件事放下很多戒心,動起身子去預約牙醫。(ps:這樣的行為在心理學稱為暴露療法、藉由暴露來減緩焦慮與不安)
  雖然我還是需要我的女友陪我,不過她也願意陪我,我也是十足的感謝她。也代表她是真的愛我,可能吧?牙醫真的是我心中的夢靨啊!
  
  
  
NicoTh
NicoTh
「開心時寫悲劇,因為還能承受。難過時寫喜劇,這樣才會有趣。」 夢中的我是這樣告訴我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