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初,於2021年丨推薦小品丨文庫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2001〉— 遲子建 丨島讀APP

讀書人之_評論篇10:〔宜盎然〕

摘錄:
  「一大清早,爲了看新世紀的第一縷曙光,我和丈夫早早就起牀了。大興安嶺的冬天實在是逼人的寒冷,玻璃窗上蒙着厚厚的霜花,我只得用手指去刮霜花,刮出一道月牙形的明亮的玻璃來,透過它去看曙光。」
  「2001年的元旦了,各路媒體又在大做文章,說是今天才算是新世紀的第一天。我覺得人真的很可憐,對自己所生活着的世界知之甚少,連哪一年是新世紀的開端都確定不了,如同我們並不真正知曉爲什麼我們會是地球中人,我們究竟是從哪裏來的,又要到哪裏去?」
  「在我看來,父母偶然的結合並不是我們真正的來處,而墳墓也只是一個人肉體的終極去處。我們窮盡一生的智慧,大約也難以把我們所困惑的問題解釋清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們目前跨了世紀的人,是生於20世紀,最後必定終結於21世紀。」

Kaique Rocha拍攝的圖片 | Pexels

評論:
   「日子其實都是陳舊的,只有當人把它賦予新意的時候,它纔是特別的。」   適逢新的一年,細閱文章,感慨人在新一年的定位。
   好像文章所言,所謂新世紀的第一縷晨曦和曙光,其實,於自然界裡,亦只不過是日復日年復年的相同景象;只是,於我們這裡,成了新一年的意思,令此景象是為特別。      
遲子建 —〈我的2001〉,於我而言,亦是特別。
   作為這年出生的人,2001則象徵著「生」。而到20年後的2021年,則象徵著「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人生又有多少個十年呢?      
或許,人就算窮盡一生,也難解釋時間與人在時間長河裡的定位,也難解釋人最終的何去何從。
  但有一點想補充的,目前跨了世紀的人,無論是生於20世紀或21世紀初,最後必定終結於世紀的時間裡。

  PS. 下回繼續每日推薦文章
   咱下回見
KIUCHEUK
KIUCHEUK
|| 微型文學創作連載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喜歡閱讀,夢想出版自己的書,現為學生,努力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