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信任是溝通的基石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實習開始

愛心事件以後,我就開始接受陌生個案練習。
在動物溝通這個領域開始出現「證照」之前,所謂的「溝通師」們在正式執業之前,多半都會進行一段時間的實習練習。練習過程中不收費(也不能收費),直到溝通能力有相當的穩定度、準確率、甚至有相當的有效度以後,才能正式執業,開始收費。
當時我的老師要求我們至少完成3X個案件才能畢業,但我自己,仗著滿腔熱血以及鐵板般的鐵齒心態,硬是做了100多場實習個案,才允許自己畢業。
那當然就像每位溝通學習者遇到的困難一樣,實習過程中,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懷疑自己。還記得前兩場的陌生實習個案,我就答應面對面的要求,一個人騎車前往咖啡廳赴約。那當然,騎車的過程中,內心的小劇場噴發無數次。心裡預設過各種出糗及受到質疑的可能,抖著腿,踏進了咖啡廳。閉上眼坐著等大家來,再次睜開眼睛的時候,身旁已經擠滿好幾雙瞪得大大的眼睛。
回想那天是怎麼開始的,其實真的是個值得感謝的奇蹟。我記得最後一刻閉上眼,決定橫豎是一刀、早死早超生,一切交託老天的那一刻,我的心就定下來了。再次睜開眼,便開始收到黑豆傳來的訊息。

『聽見』是怎麼回事

聽動物說話的感覺很微妙。與平常時候用耳朵聽見聲音不同,聽動物說話的時候,很多時候會很像在心裡自言自語。眼前的人剛問完問題,心裡便有一股很大的衝動想說出某個具體的回應。有時候又很像是心裡有個大喇叭直接放送狗狗的話,而我只要用嘴巴將那句話重複說出口即可。比較奇妙的時候,是眉心、或是胸口,會有一股微微的引力將我吸住,使我不得不全神貫注在有感覺的部位。然後那過程中,我會無有懷疑地,張口將一長篇話語傳達出來。整個過程很奇妙。我會很清楚明白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情感、意識、與觀點,但就像兩條平行的河流一般,屬於我自己的那些想法、感受,與我正在接收、轉口傳遞出去的內容,很不同。甚至在我刻意想要更改另一條河流的流量、流向的時候,會有一股阻力拮抗我,或是莫名放大另一條河的嘩啦聲、或是浮在河面上的畫面,直到我一個字一個字、毫無修改扭曲地,將心流中流出來的話語、畫面,一一陳述仔細為止。
所以後來我都跟朋友開玩笑說,什麼溝通,我連當阿貓阿狗的翻譯都不是,我就是台讀稿機而已。
幫助我突破面對面溝通的黑豆。非常感謝❤️
與黑豆的溝通非常輕巧,節奏快速明確,與黑豆大剌剌的個性非常一致。看著眼前的短髮女孩,看似粗魯的動作、用詞底下,也不難感受到她單純的心思與對黑豆的疼愛。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溝通結束以後,看著她,我心裡響起這句話。
如果說跟黑豆的溝通是一道水聲啪啦作響、川流不息的河川,與有志的溝通,大概就像一條蜿蜒綿長、時不時有大石塊、濃蔭遮蔽、速度緩慢且充滿漩渦的小河。有志非常小心翼翼地先確認過我的意圖後,憑著一句「可以不要讓我睡在門外的籠子裡嗎?」,幫助我們秒確認他的身份。有志的心思非常細膩。雖然感受到自己在家裡受到的對待有所侷限,卻仍然用他的方式盡可能逗自己開心,安撫時不時的情緒。相較於與黑豆溝通完的哄堂大笑,與有志溝通完以後大家紅著眼睛想說些什麼卻又說不出什麼的氛圍,之後隔天的後續,都讓我很明確地感受到動物溝通的真實性與影響力。
讓我清楚感受到每場溝通的氛圍都非常不同的有志。祝福你🌷

『溝通』是『相互信任』的結果

整整一年的實習過程中,在個案(請人溝通的人)與練習生(幫人溝通的人)這兩個角色中不停轉換,我慢慢意識到,要了解動物溝通,只站在一個固定的立場,是不可能的。身為個案的時候,我會覺得溝通師好神奇,居然憑著一張照片就能講出我和二貓的相處細節。在那個驚訝的當下,我只想將所有問題全部都丟給溝通師,希望溝通師能夠全面解答,甚至直接告訴我什麼問題該如何解決!我幾乎要覺得溝通師快比我更了解我家的貓咪了!
但身為溝通師的時候,我卻能清楚感覺到,一個人與身邊的動物的連結有多強烈。我非常清楚明白,有些時候能清晰明確地說出任何具體的生活細節讓人秒信動物溝通,並不是我的個人功勞。是因為人非常信任我的能力、人非常愛著動物也願意放下人的主觀意識,動物才願意將他們的世界分享一部分予我。我唯三做得到且做得好的,是我最擅長的將他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信任他人並不會傷害我,並允許動物們盡情展現自我。於是在動物溝通的過程當中,我更像是個空白屏幕。除了我自己的那道心流,也開放迎入來自動物的第二道,甚至第三第四道河道(有時候會同時溝通多隻動物),並且互不干涉。然若其中只要人給予我的信任度不足,或者願意放下的主觀意識不夠多,那麼不但動物們的話語進不來,我心裡的河流也會縮小,甚至枯竭,只會有全身硬梆梆,難以呼吸的感受。
那些流動,以西方的溝通師的話語來說,就是愛。所謂的connect from your heart.講得實際明白一點,便是所有人都願意暫時放下以人為主的主觀意識,允許動物們能以非邏輯的方式盡情呈現自我,並在過程中共同探索不同的立場與觀點。
所以每場講座、工作坊上,我給出的第一句提醒,一定是「動物溝通是非常講求互動的練習」這句話。練習的不只是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更是人與人之間,善的互動。
「信任是溝通的基石」,這樣一句簡單的話,放在動物溝通裡,卻是必須反覆磨練,才能真實明白的。
🦻🏻聽我說說學習溝通過程中的自我懷疑
旅行有兩種意義,一是空間上的移動,二是內在情感、念頭的流轉。學習動物溝通的那一刻起,我便在動物們的陪伴之下開展、新生。從都市內的寵物溝通逐漸走向以非馴化的物種為主的動物溝通,這系列的溝通故事搜羅了我走訪各地與蜘蛛、喇牙、銀合歡、山羌、藍腹鷴、海豚、氂牛、大象、馬、犀牛的互動紀錄。來參與我的轉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