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式動物溝通體驗:療癒的超能力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電話的貓 NightCafe AI生成
我非常喜歡動物,但真沒想到陰錯陽差的報名了引導式動物體驗,這是一堂以療癒人類為主的課程,但會談到動物溝通議題,動物溝通是一個相當受爭議的領域,這篇文章希望紀錄引導式動物溝通的體驗,並且補充學習諮商和其他寵物溝通經驗的資料。

動物溝通是什麼?

動物溝通師普遍認為人類天生具備與動物溝通的能力,但我們必須透過直覺而非日常邏輯思考才能與動物溝通。冥想、靜心可以幫助強化我們的感官,並且直接「接收」到動物們內心的訊息。
「人類天生具備與動物溝通的能力」這個前提本身並非非黑即白。某些動物會記憶,記憶會影響他們的認知,最後導致一些行為,某程度來說我們確實可以透過已知的事實和一些觀察,知道動物想表達的訊息,但這種程度的溝通顯然和動物溝通師說的「溝通」有很大的落差。
對動物溝通的爭議,可以說是對於非語言的溝通的可能性和有效性和範圍的爭議,如果每個物種都有靈魂,彼此有沒有沒有交流?是用什麼方式交流?這種交流可以轉譯為語言嗎?非語言的溝通確實存在,有些動物會用氣味、顏色溝通,有些語言- 像海豚的聲波,是以前人類難以想像的,但人類能仰賴非語言溝通到什麼程度?

引導式動物溝通的特色

在課程開始前,老師/溝通師提到了催眠和引導式動物溝通的關係。就像冥想一樣,催眠是透過控制人類腦皮層,將腦波區段下降至介於意識和無意識之間(註一),催眠師會給被催眠者「暗示」,讓被催眠者進入某個情境或做出某些行為。
在動物溝通中,溝通師像是翻譯官,但在引導式動物溝通中,溝通師比較像是某種交通工具,把來談者的意識帶到更深層、更屬於直覺的層面,並能與動物交流,在這方面引導式動物溝通確實有類似催眠的成分,溝通師只是引導的角色,而非傳話人。

引導式動物溝通體驗

在活動開始前,溝通師請大家抽一張卡牌,並分享圖面帶給自己的感受,建立起一個比較安定、鼓勵溝通的氣氛,也做了一些能讓大家放鬆的呼吸練習。
接著透過引導式冥想的方式,將來談者帶入一個敘事中,並請大家邀請動物進行溝通。以這次為例,溝通師的敘事大約分為幾個部分:前導 - 放鬆 - 喚醒身體感官 - 心靈空間 - 邀請動物進入心靈空間 - 喚醒身體感官 - 收尾。
喚醒身體感官的方式,包含想像自己在一些大自然的場域,接受的聲音、嗅覺、觸覺等等的刺激,而心靈空間則是想像一個能讓自己全然放鬆的地方,並且與動物進行溝通(註二)。在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分享活動心得和冥想內容。

自我療癒

我認為引導式動物溝通屬於自我療癒的過程(這點在課程介紹也寫得很清楚),我傾向認為在潛意識階段,我感受到的依舊是經驗中的材料,但冥想可以放大某些體驗和創造力,在這個過程中,我會對正在發生的情緒和事件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和感受。
本次課程開始時抽取卡牌環節相當有趣。有些諮商師也會牌卡作為諮商工具,圖像的自由聯想引發自我覺察和主觀的想法,另外卡牌似乎也給了「暗示」,不難發現許多參與者冥想的內容,其實都與最初他們對卡片的解讀息息相關。
我無意貶低任何動物溝通的意圖,溝通本身就帶著嘗試意味,是出於想理解或被理解的心情,不強迫也不威脅,只是期待回應發生。即使面對說同樣語言的人類,溝通一樣是很困難的,很多時候也無法僅依靠理性和語言完成。身為非常喜歡動物的人類,也真心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多少知道動物們的想法。
上課的夥伴有人正在適應家中的新狗狗,有人面對寵物離世的悲傷,也有人正擔心自己拯救的受虐犬是不是已經走出傷痛,這些情感需求都是真實的,即使到最後很多人發現,需要梳理的結,有一大部分在人類自己身上,但這也是經過一連串過程的自我發現。
談到動物溝通,或許有人真的可以透過冥想有超人類的感受,例如感受到貓的動態視力、老鷹飛翔的速度感、甚至體驗植物的感受(註三),或許真的存在可以和動物溝通的心流,只能說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沒有這樣的能力。透過卡牌的引導和靜心冥想,引導式動物溝通確實幫助參與者發展了新的視角,或對自己的決定更有自信,或許超能力是很稀有的,但自我療癒的能力卻是人人都有的。
註一:可參考科學人「何謂腦波」這篇文章,腦波分為α、β、δ、θ波,對應出出人生理的不同狀態,β是人類清醒的狀態,α和θ則是偏向直覺、潛意識。
註二:類似冥想技巧在我在「放鬆之書:找出源頭、調適情緒、釋放壓力的全方位療癒減壓手冊」(作者:瑪莎戴維斯、伊莉莎白艾曼許、馬修麥凱,遠流出版)讀到過,心靈空間是一個你平時在心中建置好的想像空間,在面臨焦慮、負面情緒時,可以閉上眼睛,幻想自己身處在那樣的空間內。心靈空間的形象可以參考真實存在的空間,也可以是虛構組合的,但是想像細節愈具體愈好,空間內的擺設、溫度、氣味等等,愈多資訊愈能讓人投入其中。
註三:我閱讀了「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溝通師的37堂植物療癒通心課」(作者:春花媽,日出出版)這本書,書中提到跟植物、昆蟲溝通的經驗,當中提到植物看待生死的方式,覺得相當有趣。
10會員
16內容數
記錄學習哲學諮商的歷程,筆記、書單和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