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牧場:聖誕樂歌】 儘管我們一無所有,善良仍會帶給我們幸福:東京教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從東京的聖誕夜開始,三位流浪漢從原來的世界,因為不同的傷痛,自我流放到廢棄之地,紙箱搭建的屋子就是他們的家。他們對眼前的棄嬰,各有不同的想法。
「我們只是流浪漢。」阿仁不斷重述,「把孩子交到警察局吧。」
阿仁自稱是自行車選手,因為聽信損友比賽放水,從此妻離子散,一生潦倒。
「我要問她的父母,為什麼拋棄她。如果我可以原諒他們。那麼我也可以原諒我的父母。」小花堅持要為孩子找到母親,因為他從小被拋棄,沒被人愛過,一輩子想當個母親,而這個棄嬰是「上帝給她的禮物」。小花並給女嬰取名為清子,意思為「純潔的小孩」,因為小花相信聖誕夜是一年之中最純潔的一個夜晚。
「別人會怎麼看我們呢?遊民、逃家少女、人妖。連自己都養不活了,還養孩子?」由美紀質疑。她因爭吵而失手刺傷父親,從此翹家不歸。
儘管他們連基本的生存都有困難,但棄嬰清子的存在,成為唯一奮鬥的目標。
「我不能讓清子跟我一樣,她應該要回到母親身邊。」小花雖自稱是人妖,卻展現了人性最純真的一面。
這些社會底層的小人物,雖然一無所有,仍然願意捨己。跌跌撞撞的尋親過程,同時也歸返自己的生活軌道。阿仁與女兒重逢,參加女兒的婚禮;小花回到酒吧,媽媽桑不計前嫌,依舊掛念他;由美紀看到父親的登報啟事,鼓起返家的勇氣。三個毫無血緣關係的流浪漢,改變了棄嬰的生命,同時找回自己的人生。他們原本是社會底層最不堪的人物,而今卻成為守護他人生命的「教父」(Godfather)。
《東京教父》(Tokyo Godfathers)是今敏最滿意的作品,明快的故事節奏與對話,不僅立體地刻畫出人物性格,人性的軟弱與光輝,也交織成細膩動人的劇情。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馬太福音12:20〉今敏跳脫流浪漢的苦情設定,在貧乏至極的人生裡,挑燃了希望的燭火。在今敏的敘事裡,聖誕夜的奇蹟,同時翻轉了我們的生命。如果哪一天,我們真的一無所有,人性的善良,依舊會帶給我們幸福的終局。
〆〆〆
第23屆(平成15年度)藤本賞獎勵獎:丸山正雄
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004アニメアワード・コンペティション劇場電影部門優秀作品獎、導演獎:今敏、美術獎:池信孝
第58屆(2003年度)毎日映畫コンクール動畫電影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曠野佳節》來一場非洲的聖誕節吧!│電影心得"一輩子的羈絆就開始了"__Derek Hollistan《曠野佳節》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23
《灰姑娘的故事:聖誕願望》灰姑娘電影系列第五部作品│電影心得“I can dream it , I can be it.”__Kat《灰姑娘的故事:聖誕願望》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22
※ 聖誕取暖電影片單 ※我的老派聖誕節,當然是窩在沙發上,裹著溫暖的毯子,捧著一杯熱呼呼的可可,搭配各式溫馨的電影,來跟家人朋友渡過漫長的濕冷夜晚。以下分享五部,筆者認為非常應景的溫暖電影,有些結局很夢幻,有些則帶點遺憾,甚至有一些感慨,但共同的是,每一部都會讓人心頭暖暖。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12-24
台南HPX聖誕電影聯誼-初心我是今年11月才發現台南也有這麼活躍的讀書會,原先都只有在線上參與並討論的我二話不說就進去了,參與了>的書聚後,碰上年底麗淳舉辦今天這場活動,想說是看電影又二話不說的來了。 舉辦地點:山裏里。位置在大學路18巷進來,好找,也不太好找。 時間:電影2小時+交換書+聯誼大概三個多小時,很沉浸的感覺一下就
Thumbnail
avatar
陳文森
2020-12-20
聖誕節系列電影:媽呀!跟2020一樣慘每年聖誔節是電影旺季,這時泡杯熱可可,拿盒巧克力,窩在沙發或被窩裡,看部聖誕愛情狗血劇,為自己又宅了一年痛快哭一場,這個療癒的活動,幾乎已經變成了我的過節傳統,推薦給2020年跟我一樣一事無成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0-12-15
一部沒有看會讓你更長壽的電影《黑色聖誕節》本片就像個痴呆症老人,既不能嚴肅且讓人敬畏的展示傳統的智慧,而還因為忘了自己的年齡打扮的跟年輕人一樣導致很可笑,又或者反過來,一個穿著不合身軍服的小孩,如果長得像兔嘲男孩一樣可愛就算了,偏偏還長的像核災居民後代一樣,讓人難以直視,最可悲的是,就長得畸形而言他卻又長得不夠畸形以致於成為一種絕美。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15
電影《去年聖誕節》因破碎帶來的福音啟示聖誕節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像是情侶之間要浪漫渡過、與朋友一起派對玩交換禮物、基督徒要記得耶穌出生的到來,或者又只是一個平常的日子⋯⋯對你來說,聖誕節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