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老巴的故事, 一部述說死亡的電影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 春曉 孟浩然」
這是我給女兒在他們2歲時 唸的第二首詩 至今仍帶給我甜甜的回憶 也喜歡詩裡春天早晨的熱鬧 但是去年聽了顏擇雅 (雅研出版社創辦人 作家 及時事評論者) 的講述 很訝異她的解讀 他說這首詩是一首悼念死亡的詩! 顏擇雅解釋道: 夜晚的大雨 一朵朵花朵因而死去 但是 隔天早晨的太陽依舊升起 鳥兒依舊歡唱 一切繼續運轉 無視著一些生命就在不知覺的時空裡 悄悄的走了
所以, 看到一首歌詠春天早晨的詩 其實讀的可能是感傷死亡的哀歌 而有一部刀光槍影的西部片 確實就是一部表述死亡的電影。 我要說的就是 “西部老巴的故事” 。 西部老巴的故事, 是一部在NETFLEX上架的電影, 由柯恩兄弟執導。 雖然演員也不乏一線巨星, 例如 詹姆斯 法蘭柯; 連恩尼遜等。 演員依舊亮眼, 只是導演跟劇情, 會讓我們忘了大牌明星的出場
關於柯恩兄弟這一對兄弟, 常常一起導演 、編劇 或製作電影 我喜歡他們的巴頓芬克, 險路勿近, 真實的勇氣, 及間諜橋。據說“西部老巴的故事”最初出現在他們構想裏, 並提筆寫下想法, 已經是25年前了。 而原先的構想是共六集的迷你電視影集, 只是最後是以電影的形式呈現。
六個短篇故事〈西部老巴的故事〉、〈安哥多納斯近郊〉、〈飯票〉、〈黃金谷〉、〈不安的女孩〉與〈遺體〉,有著非常不同的形態與氛圍, 例如與片名同名的第一章節 〈西部老巴的故事〉,就是用輕鬆的方式開場, 到了槍戰甚至有人死亡時, 依然是快節奏及無厘頭的輕鬆; 最後也在快節奏且輕鬆的音樂及場景下, 瞬時結束了生命!
其他各篇在網路上都引起很多討論 而最多人議論的是〈遺體〉。絕大多數的場景是在馬車內, 從車內光線的變化, 以及偶而車外閃過的景致, 他們從白天下午走到深夜, 不停的對話 最後大家停在一間被黑暗壟罩的旅館前。 我覺得導演及編劇想表達的是他們生命後的旅程。
我想有空再來談談每一集的感想 (應該沒空的, 我想) 例如, 〈安哥多納斯近郊〉的濃濃的禪味。 今天倒是提一下〈飯票〉。
〈飯票〉說的是一個流動劇場, 連恩尼遜飾演的劇場主人, 每天駕著車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 表演單口相聲, 表演者是他的員工, 但是也像是一個表演箱之於魔術師。 他提著上了舞台, 結束後, 收拾收拾, 提著回旅館。 這樣餬口飯的生活,也就週而復始一直過下去, 直到連恩尼遜發現了另一個吸引人的表演箱。飾演這位表演者就是 Harry Melling. 我很喜歡他在這部戲的演出,他的出現讓這部電影加了強強的黏膠, 緊緊地附著在我的記憶裡, 也為這部電影的死亡故事, 更添恐怖的趣味。
評價: 81
>90 必看
80~90 推薦
70~80 值得看
60~70 可以看
    林泉佑
    林泉佑
    興趣廣泛卻未有專注力駐足於特定領域,只好微笑著說,韜光養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