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去個洗手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是採購業務文章
每次到汐科拜訪客戶,都在寒流來襲之際,上星期四也不例外,還在寒流前方加上了「霸王級」,後方加上「斷崖式降溫」,看到這些驚悚的形容詞,時鐘14點30分,還是得一股作氣裹上外套出門。
走錯車站出口的窘境是必須多頂著15分鐘的寒風大雨,才能抵達汐止科學園區,幸好仍安然地在15點54分抵達廠商門口,離約定時間還有6分鐘。
今天開會目的是廠商的產品介紹,並討論之後的海外市場規劃,內容已經在會前都於電話中確認過了。
踏入會議室中,看見窗口已經架設好筆電和產品,眼神剛交會,電光石火,他立刻手一伸地要交換名片,並開始介紹他的樣品,等等,我覺得哪裡不對勁?我進到會議室不過3秒,包包外套還掛在身上,頭髮因為外面的風雨還有些狼狽,而且我好想上廁所阿......「親愛的窗口,我知道你很有效率,但能先緩緩嗎?」(心中吶喊)
拜訪台灣廠商的經驗中,這樣急躁的起頭並不少見,我同意會議的進行必須有效率,但多一絲觀察和體貼,讓特地前來的客戶從容些,不僅能夠留下好印象,整個會議也能夠順利進行,不然客戶會有種「被突襲」的感覺哪!
底下是我過去身為邀請方的窗口關於會議的一些小心得,主要分為會議前一天、會議開始前、會議開始後三個部分。
1. 會議前一天
  • 將開會的資料作最後確認,包含電子資料、紙本資料、展示的產品
  • 提醒公司會議參與者內容、時間、地點、人員
  • 14:00前發信予客戶提醒/確認會議內容、時間、地點、人員 (*若可以放上Google地圖連結會更清楚)
  • 可準備一張便利貼,提醒自己該會議必須達成的目的。例如產品交期和報價
2. 會議當天-會議開始前
  • 完成架設展品(請根據產品狀況,斟酌是否提前開始此步驟)
  • 15:20確認淨空會議室
  • 於與會者的座位放置紙本資料
  • 筆電和投影幕架設完成,電子檔案就定位,如PPT、影片、網頁等,關閉與會議無關的程式(避免洩漏公司或其他客戶資訊,尤其Line一直跳出通知太尷尬了)
  • 若有罐裝水和衛生紙,可先準備好放在桌上
3. 會議當天-會議開始後(即客戶抵達後)
  • 等待客戶放置包包準備資料等時間,此時可先詢問需要咖啡或茶,並且簡單的關心問候,有些客戶也需要到洗手間整理一下儀容等
  • 待客戶坐定後,再開始交換名片,視情況可以小聊一下,關心客戶公司或個人的近期狀況
  • 簡報前將今日會議主旨大致說明,幫助與會者有個頭緒
  • 簡報期間觀察客戶的反映,並做適時的說明和調整。例如客戶熟悉技術,那可以直接概述產品特點,並跳至產品實際操作
  • 會議期間一定要做筆記,以在會後發會議紀錄提供與會者參考,且便於之後Project推進和確認
  • 若客戶提出的問題無法當下回覆,記下問題,並允諾多久後會以Email回覆
  • 會議尾聲檢視前一天列於便利貼上的注意事項等是否皆達成
  • 會議尾聲視情況可稍微聊一下業界資訊、經濟趨勢、客戶個人近況等
備註1. 透過閒聊可了解客戶的個性和喜好,且真誠關心客戶,讓商業往來多一分溫度,不再只有冷冰冰的報價和交期
備註2. 貼心的舉動會讓客戶留下「這家公司很細心」的印象,不僅幫公司形象加分,其實也累積在個人身上
和汐科的緣分建立在寒流上,冷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烤焦秋刀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淨化x進化x金魚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間書店的氣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搬家。5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我不知道一個去年才半路出家的人怎麼好意思談專業對標題說的人就是我自己! 不小心一篇文章又拖了半個月,接下來的內容跟疫情無關就不厚臉皮上這次活動tag了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6-06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不好意思VS.幫我 E 現在到處在講"幫我"才對吧!"不好意思"是上一代人謙遜的說法,為矯正民風低俗,日語美語直譯而來的基本禮節。 不然用問候你媽的口氣打招呼才正常嗎? "幫我"是太媽寶了,連英語都要附帶請,在台灣連請都不會說。思辨應該是這個題目才對! "幫我"是什麼群己關係?社會氛圍?處事態度?-----媽寶,媽
avatar
image特派記者
2021-05-02
為什麼 “knuckle down” 是「認真著手去做」的意思?英文多數的片語都需要靠畫面和想像來理解,這些畫面通常源自古早曾經發生的事、歷史、活動或典故,這也是英文深奧之處。“knuckle down”字面上是手掌的指關節(knuckle)放下來。看到這,您應該還是一頭霧水吧?因為你缺少一個圖像畫面來做連結。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14
我又不是那個意思 I 論誤會的來源前陣子,我目睹好幾次爭執的發生,從開始到結束,儘管內容都相差許多,但過程都驚人的相似,想想不管在網路、在媒體、在現實生活、在國際社會,彼此一言不合就互相開嗆的狀況也是常見,究竟是人都愛好衝突,還是背後另有隱情......? 有很多方向可以切入,這篇就來談談"誤會"。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07-05
和前男友只交往三個月就分手,但看到他近況不好讓我很想再度聯繫他!我是一個34歲的女生,去年我才交了人生第一個男朋友,雖然我們交往只有不到三個月,卻是一段對我來說非常深刻的感情,我們交往時,所有親密關係都經歷了(也都是我的第一次),也會討論到婚嫁的部分,甚至差點跟對方家人互相介紹吃飯了⋯⋯會分手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成長背景落差很大,而當時我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