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x進化x金魚腦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就忘東忘西,忘記帶作業或將便當袋忘在公車上是家常便飯,我就像熱情的善心人士般,不斷捐獻(遺留)物品給公車總站,或是記錯語文檢定日期,幾千元的報名費當作買安心投入功德箱中。
如金魚般的3秒記憶其實不太困擾求學時期的我,倒是爸媽為此擔心不少,還曾經說出拆炸彈我一定會記錯要剪綠線或紅線的誇張比喻。
真正開始擔憂自己的金魚腦是出社會工作後,我想應該沒有主管可以忍受成天丟三落四的菜鳥吧!每天都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上班,即便發給客戶的清單檢查再三,最後還是被揪出USD打成TWD這種低級錯誤。
你知道嗎?要求一個健忘的人檢查錯誤或遺漏事項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完全不曉得要根據什麼檢查,本身並沒有內建除錯功能,對我們而言這不是基本,而是需另外下載安裝的APP。
我很金魚的部分是例行公事和日常瑣事,都是屬於單一且重複性高的工作,而且這部分也都是我不太喜歡的事務內容,所以容易一拖再拖,拖著拖著就真的忘記了,像是以前老是忘記繳手機費,最後也因為改用電子帳單而解決了這困擾已久的問題。
管理工具:Gmail、Google表單、行事曆小本、活頁筆記本。
Gmail
  • 方法:用一張便條紙記下檢查事項貼在電腦旁,包含收件人、主旨、簽名檔、內容提及的數字、日期時間、附檔。
  • 成效:實施兩個月後,能夠將需檢查的事項存於腦袋中,已不需倚賴便條紙。
  • Tip 1. 大推Gmail的標籤管理,能夠迅速找到需要的資料,養成歸檔的習慣。
  • Tip 2. 將帳單皆改為電子帳單,確認繳完再收到該類別的資料夾中。
Google 表單
  • 用途:整理旅遊行程、行李清單、各式清單。
  • 成效:能夠快速依照清單打包或確認行程,且可以分享給同行友人。
  • Tip 1. 根據個人習慣,購入打包相關用品,如衣物分隔袋、分裝罐等。
活頁筆記本
1. 例:專案管理
  • 方法:使用所有專案的統整表格和統一格式紀錄專案重點資料於活頁筆記本中,包含客戶名稱、聯絡人、開案/結案日期、專案名稱、客戶端標案的開案/結案日期、預算、特殊需求、狀態。(註:狀態一般為空白欄,若拖延太久會標上Pending,已完成的專案則會標上Finished)
  • 成效:客戶詢問可隨時查詢,且相關進度或會議內容等可補充於空白處。
  • Tip 1. 使用同一本活頁筆記本紀錄專案管理、語言學習、發想草稿、會議記錄等,並利用標籤紙標示不同的主題以快速查找資料。
  • Tip 2. 藍筆記錄基本資料,黑筆記錄進度或會議內容,紅筆記錄待確認事項。
行事曆小本
  • 月份欄記錄工作(黑筆)、休閒活動(淺藍筆)、小孩活動(紫筆)、節日等事宜(紅筆)。並記錄該月份目標和必須處理事務。
  • 日期欄記錄每日待辦事項。
  • 空白欄記錄每周必須處理事務(一天無法處理完的)。
加油站的「勿忘我」很有復古感,我應該也貼一張,不然老忘記開油箱的按鈕在哪。對了,其實金魚的記憶似乎沒那麼差,倒是黑猩猩的短期記憶似乎只有20秒左右。
烤焦秋刀魚
烤焦秋刀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