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 網路行銷課程心得 — 部落格經營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網路示意圖
這些日子實在太忙了,導致於沒什麼時間在寫文,對著荒廢的方格子覺得歹勢啊、歹勢啊〔內心納喊〕,淺淺這幾月來報名了一門網路行銷課程,所以開始過著滿滿上課與作業的充實〔ㄅㄠˋㄍㄢ 〕人生。
課程每天上六小時,一共上三個月,內容包含品牌經營、部落格經營、SEO關鍵字、GA分析、FB、Google廣告投放、自媒體行銷等等,針對部落格的部分,經過這幾天消化下來,我認為要經營一個部落格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專業類型的部落格,一種是個人風格類型的部落格。

專業類型部落格

專業類型的部落格,像是美妝部落客、美食部落客、文案行銷部落客、3C專業部落客〔Ex : 歐飛先生〕、親子部落客〔Ex : 小宇麻麻的育而生活〕,這樣的部落格通常會有一個主題,圖文並貌的分享相關的專業,像是一本專業的雜誌般,也是目前的主流,通常也可以接到許多業配、養活自己。

個人風格類的部落格

而個人風格類的部落格就是比較個人向,比較接近以前在寫無名小站的感覺,以一種個人心情紓發、個人經驗體驗心得的模式去寫,可能會夾雜一些幹話、內心小碎念、無里頭聯想等等,內容可能回有大雜繪,大部分會夾雜著生活分享、電影分享、愛情日記等。這樣的部落格就像是個人傳記類的輕小說、輕文學。〔Ex : 阿滴日常、酪梨壽司日記〕個人風格的部落格就適合出書得到經濟收入來源。

部落格未來走向

最近我一直嘗試要寫專業類型的部落格,但總是寫一寫就卡住了,靈感還是持續的進來,但總是找不到衝動與時間去撰寫,上課上到目前為止,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跟靈感,那是否我改先從個人風格類的部落格下去著手更好呢。
一直以來我都想嘗試完成部落格的專業度向,但我的興趣愛好又是廣泛的,經常寫完了自媒體行銷、又想寫影劇心得,然後還有靈性見聞,只好開了兩個帳號,寫完又覺得轉換帳號登入很麻煩,又沒辦法合併帳號啊啊啊〔抱頭咬床單,我到底在幹麻〕,但如果是以個人風格來撰寫,個人的品牌就是一個主題,不同的主題都可以放入同一個部落格之中,這樣也能讓自己在興頭上,就能快速的完成一篇文章〔就像目前這篇一樣〕,也免去糾結自己要生出太多專業的字彙,而遲遲難以發文。

方格子建議

目前方格子還缺乏連結Google網站管理員和GA分析的功能,的確是令人覺得稍嫌可惜與不足的地方,其實每回看著blogger或痞克邦的後台報表,針對Google Search Console與Google Analytics的部分,就是給人是一種非常想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也會讓人想持續更新文章,如果方格子能提供這樣的佇站體驗就太好了啊。〔跪求〕
懷念的學生時光

一個月的課程心得

接下來分享一些這幾日的上課的心得吧,上到目前為止,覺得這門課真的辦的很好,請來的老師也都具有業界實務,雖然有些課老師教的比較學術〔有點過時的內容,SWOT分析我已聽300遍了啊啊啊〕,但對其他同學來說,或許是身為一名行銷人員需要具備的基本知識。〔不過有遇到一位老師,上課時聊太多的敏感議題,如宗教、政治,這真的很母湯,我就不給過了〕
扣除1-2天覺得不太實用的內容之外,大部分的課程都還是很新穎的議題,其中有專門做店家品牌行銷的老師,說他幫熱浪島、台茶一號活動操作,把每月40萬的營業額增加到270萬,聽起來很有意思。而專門幫做GA、SEO的業師,說他幫一家大企業做GA分析,一年收費300多萬,聽得我眼睛都亮了起來,不知道原來有這樣一個新世界。再來是教我們怎麼操作社群行銷的老師,曾經操作過團媽網購,10天就進帳了30萬,老師透過實際操作,告訴我們網路的世界充滿了機會,就看我們怎麼發揮自己的創意。
除了課堂上的吸收之外,在班上跟同學的互動上也很有趣,不同於學生時期的生澀,大家都是有待過各行各業的朋友,許多人也都有了家庭和孩子,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大家也變得格外珍惜能夠閒談與認識新朋友的時間,同學和同學之間的互動也都很溫馨、充滿熱忱,教學相長。
其中一位老師是職業的部落客,他說他接業配文一篇1萬2,這禮拜就接了4篇,至於GOOGLE廣告的部分,他直接給我們看了他在痞克邦累積的收入,未入帳還有5萬多塊,已入帳金額已十幾萬。回想我在痞克邦的收入一直都是0.04元或最多0.1元,根本來不及出帳就被清空了。
其中一門課老師教我們怎麼操作wordpress,並加入購物車功能,對於網頁設計專長的我是一大幫助,另一門課的老師則教我們海外批貨和蝦皮快速上架的功能,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以及報關、關稅等問題。每天都滿滿的筆記和干貨。其中老師也有教我們怎麼處理網路公關危機。聽了老師分享自己遇到的實例,真的很有意思。

近日小碎念

最近感覺寫部落格寫到一個瓶頸,雖然持續還是有想寫的靈感和衝動,只是不知道怎麼彙集與整合自己的發文,總覺得發出去的文章變得零散而薄弱,缺乏了一個整體和骨幹,希望上完課之後,能夠有一個更明確的方向,讓自己的部落格能持續而穩定的產出文章,日漸壯大。
最後如果對這門網路行銷課有興趣的朋友,淺淺在下面提供課程大綱給大家參考囉,上課地點在台中市勤美誠品那邊,學費不貴,通常一般待業民眾應該都是全額免費喔,部分身份別還可以一邊上課一邊領津貼,因為這是政府補助的職前課程〔幫廣告一下〕,好康跟大家推薦。課程是每年會有兩屆,可以上台灣就業通查詢,或致電詢問明道大學推廣部。

課程大綱參考

27會員
23內容數
靈性探索旅途的各種奇聞軼事,遇見外星人、探訪宇宙、前世回溯、動物溝通等,各種精靈古怪的奇幻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