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工作坊:個人品牌實作練習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個人品牌工作坊

上個月我參加了,由方格子舉辦, 思荭(S編) 老師帶領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不確定自己需不需要經營個人品牌。可是好學如我,既然已在自媒體經營的舞台上,就期許自己,把所有跟自媒體有關的知識都學起來,然後儘可能去實踐看看,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實作練習。
我問思葒老師:「我既不是意見領袖(KOL),也不是某領域的專家,我只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課程的學習者、探索者,這樣可以成為個人品牌嗎?」
老師很堅定地回答道:「當然可以啊!」。她有一位學生,也和我一樣熱愛上課學習。把上課所學,去體驗,再加上個人觀點,消化成自己的創作。聽了老師的答复,我心裡有一點信心,認為自己是可以經營個人品牌的,因為老師所描述的,是我正在做的事情啊!
照片來源:方格子

個人品牌成長金字塔

老師用她親身走過的經驗,自創個人品牌成長金字塔,一共分成5個階段:「種子期」、「擴張期」、「突破期」、「創新期」及「領導期」。她強調,我們需要先知道自己在哪一個階段,專心做好該階段的事,把心力花在對的地方
我分析自己的狀態,最後認為自己目前還是在「種子期」的階段。因為我目前只有102位追踪,而且還沒完成「種子期」階段該完成的任務。
我給自己目標,「種子期」要達到400位追踪,才進入「擴張期」的階段。最終目標,是想達到「突破期」的階段,拥有1千至2千位追踪。以下我根據老師的「個人品牌成長金字塔」,製作出屬於自己的成長金字塔:
旅人小萌的成長金字塔(改編自思葒老師的講義)

在「種子期」階段的任務

在「種子期」階段,我們需要完成以下4個任務。
  1. 品牌基础定位
  2. 专题单元规划
  3. 基础视觉定调
  4. 持续稳定产出
接下來,我將分享這四個任務,哪些我有做到了,哪些還沒做到?而那些還沒做到的部分,我會跟大家分享我的實作練習,讓大家參考看看我是如何進行的。

任務一:品牌基础定位

「種子期」第一個任務,是需要找出屬於自己的特殊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USP)。我知道自己的內容定位,是分享有關「心靈成長療癒」和「自媒體經營」的學習心得。可是市場上很多人都分享這些內容了,我跟其他人有何不同之處呢?這是我需要重新思考的。
我們首先可以從自己的興趣和經驗裡探索。比如,我的興趣是參加「心靈成長療癒」和「自媒體經營」的課程。不僅如此,我喜歡實踐所學,把學到的東西,變成實作,具體應用出來。
接下來就找出受眾的痛點和渴點。比如,我的受眾,就是和我一樣在學習「心靈成長療癒」,或者在學習「自媒體經營」的讀者。他們的痛點,可能是學習了知識,卻沒有靈感要如何去進行。他們的渴點,可能是希望學到的知識,真的可以活用,然後有所成長。
最後,我的興趣和經驗,可以帶給受眾怎樣的價值呢?比如,透過上課所學,我將知識轉化成實作,然後創作成文章。盡可能在文章裡,分享自己實作過程的獨特體驗和觀點,以傳遞以下價值:
  • 原來「心靈成長療癒」的學習,是可以這樣具體實踐的。
  • 原來「自媒體經營」的學習,是可以這樣具體實踐的。
以下用圖像的方式,說明我的特殊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USP)
旅人小萌的特殊賣點(改編自思葒老師的講義)

任務二:专题单元规划

「種子期」第二個任務,是要把內容,用不同的專題來做規劃。以前我的專題沒有很好的規劃,我把「心靈成長療癒」和「自媒體經營」的內容,都放在同一個專題裡。 最近才整理成以下兩個專題。
〈旅人小萌探索自媒體〉這個專題,最主要是分享有關方格子工作坊的實作內容。我用上次購買的NFT作為頭像,代表學習探索自媒體和創作。一隻小狐狸,正在學習如何用相機(經營自媒體)拍出照片(文章)。
〈旅人小萌的書寫療癒空間〉這個專題,最主要是分享有關心靈課程的學習與體驗的內容。用蓮花與枯葉作為頭像,代表學習理解自己的心。真實的池塘(真實的自己),有蓮花(光明面),也有枯葉(陰暗面)。
出版專題
未來還需要繼續整理「專題分頁」,讓規劃更加完善:
專題分頁

任務三:基础视觉定调

「種子期」第三個任務,是要有屬於自己的顏色,讓讀者看見某個顏色,就會想起你。思索之後,我決定要用以下兩種顏色來代表旅人小萌。
天空藍,代表〈旅人小萌探索自媒體〉專題的顏色。因為自媒體經營,是偏理性、有結構的內容。選擇天空藍,是希望理性裡頭,有像天空一樣「溫暖」的特質
暖褐色,代表〈旅人小萌的書寫療癒空間〉專題的顏色。因為心靈成長療癒,是偏感性、細膩的內容。選擇暖褐色,是希望感性裡頭,有像細沙一樣「真實」的特質
旅人小萌的代表色
最近嘗試把這兩種顏色,應用在IG貼文,覺得很有趣。未來也會去思考,如何把這兩種顏色應用在方格子的內容創作裡。
旅人小萌的IG貼文

任務四:持續穩定產出

「種子期」第四個任務,是要持續穩定產出內容。然而,這一點我比較困難做到,無法自律地每週發布一篇文章。因此,在「種子期」我就要開始學習培養這樣的自律習慣。這是因為將來在「擴張期」或「突破期」階段,若推出付費專題的話,「持續穩定產出」才可以對讀者有所交代。
我學習到以下兩個方法,來鍛煉自己持續穩定產出。希望自己可以去試試看,將來用得好,再來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方法一:庫存題目
這是〈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分享的方法。可以善用方格子的「文章管理」-「文章草稿」,一想到題目或靈感,馬上寫成草稿存起來。以下是這個方法介紹的文章連結。
方法二:內容流
這是思葒老師分享的方法。比如,我最主要是在方格子寫文章。可以截取文章中的一小段,變成IG貼文。又或者,在跟格友留言交流時,想到一句話,或者一段感悟,也可以變成IG貼文。當遇到B型文章時,這些IG貼文就能再組織起來,變成FB貼文,在社團導流。
旅人小萌的內容流
【注】什麼是B型文章?
「B型文章」是指瀏覽量和完讀率比平常的表現還要高的文章。想更了解,可以閱讀執行長的這篇文章〈當某篇作品表現比過去其他作品還更好時,我該做什麼?

個人品牌願景與可能性

複習之前的工作坊直播的時候,我發現到,思葒老師分享的「個人品牌成長金字塔」,是可以跟之前學習過的AARRR模型融會貫通,結合一起應用的。因此,我製作了以下圖片,來說明我的個人品牌願景與可能性。
  • 「種子期」階段,是把不認識你的「訪客」,變成認識你的「讀者」
  • 「擴張期」階段,是把認識你的「讀者」,變成跟你互動的「忠實讀者」
  • 「突破期」階段,是把跟你互動的「忠實讀者」,變成喜歡你的「粉絲」

什麼是AARRR模型呢?

「AARRR模型」是經營內容的5個過程,由5個英文單字組成:Acquisition(閱讀你的內容)、Activation(追踪你的內容)、Retention(持續跟你互動)、Revenue(訂閱你的內容)、Referral(推薦你的內容)。
  • 「種子期」階段,是從Acquisition走到Activation,也就是把來讀你的內容的訪客,變成追踪你的讀者。這個時候最要緊的,是把心力放在「累積作品、內容品質」之上。
  • 「擴張期」階段是從Activation走到Retention,也就是把追踪你的讀者,變成持續跟你互動的忠實讀者。這個時候最要緊的,是把心力放在「讀者互動、展現人味」之上。
  • 「突破期」階段是從Retention走到Revenue,也就是把持續跟你互動的忠實讀者,變成訂閱你的內容的粉絲。這個時候要最要緊的,是把心力放在「內容變現、內容共創」之上。

個人品牌價值昇華

在前面我有提到,在「種子期」階段,我的特殊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USP),是可以傳遞價值:「原來所學的知識,是可以這樣具體實踐的」
當來到「擴張期」階段,甚至是「突破期」階段時,我想把這個價值再昇華,把我的讀者和粉絲連結起來,傳遞這個價值:「我們可以一起具體實踐所學,互相支持和陪伴」。有想到以下兩個還不是很成熟的計劃(只是隨意發想)。
在「擴張期」階段,我想更多在自己的作品裡,分享和推薦格友的內容,這是其中一個可以達到彼此連結的方式。
在「突破期」階段,我想更多使用方格子的沙龍功能,跟讀者和粉絲一起實踐所學,然後把所有人的體驗與心得整理出來,創作出一篇內容。
旅人小萌的個人品牌價值昇華

個人品牌變現之路

如果可以,我打算在「種子期」階段的中期(200位追踪)的時候,啟動方格子的廣告分潤計劃,這是不需要任何心力的內容變現功能。
到了「擴張期」階段,我想嘗試申請vocus Premium,看看內容變現的可能性。最終失敗也沒關係,因為內容變現不是這個階段最要緊的事。
在「突破期」階段,我想試試方格子的沙龍功能,看如何可以幫助我變現,同時跟粉絲有更深的凝聚力。目前還不了解這個功能,所以就寫到這裡。
旅人小萌的個人品牌變現之路

結語

這場工作坊,我算是有很多的收穫,對於未來的路也有比較清晰的方向。儘管如此,我不像別人可以那麼迅速成長,我的進步是很緩慢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因為走得慢,我就有機會欣賞到沿途的美好風景。允許自己可以偶爾停下來休息,也沒關係,反正我快不到哪裡去。
想了解更多個人品牌相關的知識,大家可以參考以下三篇方格子的文章:
  1. Selena 陳珮甄|談個人品牌穿透力:你不必特別,但你必須「懂得」
  2. 個人品牌自媒體經營怎麼做?2023 經營自媒體的 5 大心法
  3. vocus 個人品牌工作坊精華及實作練習
思葒老師的IG:s.style.cycle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