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短篇小說】樹靈的甜漿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爆字數了............

用石頭割開老樹的皮,它盯著,直到濃醇的甜樹漿自樹的劃口緩流出來;小小的芽觸將罐靠上去接取這些寶貴的汁液。罐變重了,它的芽觸,也發出無力支撐的裂痕。
芽觸斷了,罐碎落,綠漿流罄。
它絕望地呼吸到老樹失望的嘆息。不久,老樹的氣息徹底消失了,連帶那曾經魁大的樹身,也漸漸衰縮成弱不經風的細萎芽枝,蜷曲倒地。
它矮下身子,讓胸芽觸弄著罐,以及那些逐漸被土壤犧牲的甜樹漿;它重新長出新的觸芽,然後抓起濕黏的土鋪在老樹身上,期望老樹能再一次矗立、賜予樹漿。但老樹不僅沒復活,土裡的雜草反而還藉由甜樹漿的滋潤生出嫩芽,還吸收掉老樹的殘軀成長茁壯。它嚇得立刻跑開。
樹息叢叢,它聽見成樹們發出哀悼的嘆息。這不僅是致予老樹,也是給予它的,無力的安慰。
畢竟再過一個月,冬天就要來了。
若是再成長為樹,它,就會凍死。
除非,它能夠再找到堅固的罐子,還有一棵即將步入死亡、並且願意將它的核之源傳承給它的老樹。
於是,它決定冒險闖入人類生活的世界,尋找罐,還有即將衰殞的樹。
它來到了一處被泥土包裹的人類所居住的村子。在這裡,它找到用各種素材製作而成的罐。有蘋果的核黏成的罐,核桃殼接成的罐,曬乾的人腸混合魚鱗製成的罐,還有將整個樹瘤挖下來,掏空製成的罐。
這些罐都很堅固,讓它猶豫了一會;好在,在好心的泥人類推薦下,它挑中了用人腸跟魚鱗製成的罐。此外,人類還指引它,位在西方長滿吊梨的湖,有一顆年老的果樹正在尋找願意承接核之源的樹靈。
一切都是如此地順利。於是,它就帶著新的罐,跑到人類口中的那座湖了。
湖很大,就像海一樣,很廣,幾乎看不見盡頭。粉色碩大的吊梨如同吊燈,被粗黑的枝懸吊在靜止的湖面,周圍圍繞著受吊梨的香甜吸引的光蛾;在如此亮眼的湖景下,垂死,衰弱的老果樹,顯得特別黯淡,也特別明顯。
樹,就在湖的中央。它捧著罐慢慢走過去。
它,聽見了老果樹那簡單明瞭的心聲。
扯開樹皮,用罐接下了它的甜樹漿。然後喝下了它。
泥人類都聚集過來了。
在老果樹衰竭的瞬間,它發現那些泥人類都發出了格外悽慘顫慄的瘋笑;包覆在他們身上的泥流入了他們的耳與嘴,痛苦的雙眼因為泥濘的推擠而滲出血泥,直至眼珠被擠壓滾出。
他們依序走到湖的邊緣,然後跳下,跳下,一個接著一個;而它,則是吸收了老果樹的軀體並開始紮根入土,然後讓根不斷不斷地延伸,直到它接掌老果樹殘留下來的根脈。
那些垂著吊梨的根脈。
在光蛾的照耀下,粉嫩的吊梨,逐漸浮現出被困禁在內部的人形生物。
它的根,抓住了那些跳下湖裡的人。
它開始栽培它們。
它再也不用捧著罐四處流浪了。
現在的它已經是完整的樹。
接受著來自各方樹群的祝賀,它,對於自己能在冬天即將到來之際成為成樹,感到無比的喜悅與幸運。它感謝老果樹的慷慨,也感謝那些人類的熱心。
為了避免遺忘它們的付出,它,在茁長成樹以前把罐緊緊抱在胸前,讓逐漸厚實的樹層,將它融入、包裹。
現在,即便它再也見不到老果樹與人類。但只要透過罐,它就能一輩子惦記著它們的恩澤。
直到下一位小樹靈找上它為止。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傷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趕鴉的稻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畫語帽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渦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棘的導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極短篇小說】老書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極短篇小說 | 狐狸尾巴達令送了我一個尾巴鑰匙圈,銀環下垂落著青蘋果綠、柔柔順順的狐貍尾巴,看著蠻逗人的,我立馬把它掛上帆布包。達令說,這是醫生給我的,我多跟他要了一個,因為你也有同樣病症。 達令說,你是不是又想挑剔什麼了?快從尾巴上拔一根人造纖維毛。他抬了抬下巴,又看了看我帆布包上的新住民,示意要我拔一根......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0
【極短篇小說】移軀 (中) 厄源當決定了這趟旅程、人數、參加人員的時候,整個計劃就已經開始了,逃脫不了。
Thumbnail
avatar
Howard_Hau
2024-04-19
極短篇小說 Q&A話說…好像大家都對寫小說的技巧滿感興趣的。 那我就托個大,🤭🤭🤭將自己在格子內的留言、建議稍稍整理起來~ 大家不甘嫌、讓我來碎碎唸吧! 這邊是比較零碎偏散文類的小說,以下是我給出的建議。 說真的,我覺得妳的作品偏散文類,如果真要寫出幾千字的短篇小說,那還得練! 可以嘗試先由描述事件,就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4-10
極短篇小說-《踏浪》 -張以誠 還記得那是一個夏末的午後,我騎著摩托車呼嘯越過一座濱海的橋,頭頂的艷陽高照。在後座輕摟著我腰際的女孩有一頭紅棕色的長髮,隨著海風飄動著。 「快要到了嗎?」女孩不耐煩地問。 「什麼?我聽不到!」風聲好大。
Thumbnail
avatar
大藍的英文歌詞翻譯
2024-01-29
極短篇小說-《門》 -張以誠 我有個朋友,我都叫她牡羊,因為生日位於兩星座交界的她,討厭個性其實很金牛的自己。從高一認識至今七年,我仍然不會寫她的本名。 高一那年的初夏,不同學校的我們約好放學後一起吃晚餐,然後慢無目的的走在台北市的街頭。
Thumbnail
avatar
大藍的英文歌詞翻譯
2024-01-02
極短篇小說:為何女孩喜歡王子與公主結婚的故事?從前從前,山上有個老公公,他靠採藥草維生。 一日,他撿到一位年輕王子。 生重病的王子,在老公公照料下康復了。 原來,王子為了生病的公主出來尋找藥方。 公主的病是:「任何向她求婚的王子都會被傳染而病死。」 既然老公公能解決這個問題,王子就帶老公公去見公主。 老公公表示,要收集一百重要草才能做出解藥。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09
極短篇小說:王子的任務很久很久以前,山上著個一位王子。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4-18
[極短篇小說]當季的花  夏日蓮花在池畔爭相盛放,我欣賞著這些繁花在耀眼的陽光下明媚炫目的美麗身姿。   忽然間我瞥見一朵半枯萎的蓮花,在這群粉嫩色澤的花群中特別醒目。我叫來妻子,問她是否知道這朵蓮花為何會如此陰鬱。   「不曉得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它開花。」妻子如是說。   「沒有這種方法。」我騙妻子。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1-13
[極短篇小說] 那一年,在櫻花樹下  小君的個性與正常人不太一樣。   這天,她在學校上課時,老師要他們分組,明天要做活動,小君想找同學,但沒有人願意與她同組,老師看她被孤立,就把她分到隨便一組,那組同學們都嫌惡地看著她,下課時,她們看著小君,其中一名女組員跟她說:「你明天請假不要來學校,我們不想看到你。」
avatar
靜語
2022-01-11
[極短篇小說]不想醒來的冬天窗外整夜白雪紛飛,厚雪積得半扇門高,寒風颯颯敲得窗戶整夜不得安寧,更遠的群山白霧繚繞,恍若天堂。 「幫我請假吧⋯⋯」從未上班缺席的你癱在床上,雙眼半睜,整夜輾轉,飽受夢魘侵擾,隨時都可能失去意識再次墜入夢裡。 「謝謝您的關心,可能是受點風寒......」 「這樣啊,那替我轉告請他好好保重身體。」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