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太陽記 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麽是段期出家?在家的生活很繁瑣、很入世,過的是貪、瞋、癡的生活;而出家的生活則是清凈無為;在家是過「有」的生活;而出家是學習過「無」的生活,體驗「無」的世界。出家之後,既沒有錢也沒有任何東西,就是簡單的一襲僧裝,即便如此,心裡仍會感到舒服,感到豐富。阿山真的過著貪瞋癡的生活,日子得過且過,他筆下有兩個我,一個真我,一個假我,他從這兩個我學到什麽?
  至於短期出家,不管是受沙彌戒或是沙彌尼十戒,總之,只要有受戒,不管受一條戒、兩條戒,都相當了不起,更何況是受持好幾條戒呢!戒,有除弊、除惡向善的功能,戒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是做人的根本;要想成聖成賢,要想成佛作祖,沒有戒就一切不成。阿山沒有受戒,他只是在寫小說的時候心自然會寧靜下來,平時的他雖然為人有禮,但對於佛的思想,還不能契入其思想。
  沙彌戒是指沙彌和沙彌尼應該持守的十條戒律。即: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花鬘好香塗身、不歌舞唱伎亦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不捉持金銀寶物。看了這十條戒律,很多人都打退鼓堂了,別開玩笑,把自己鎖得緊緊,還怎樣做人?阿山也沒有這種取向,所以他不能契入佛的思想,那麼真與假,善與惡,他是怎樣分辨,是憑自己的本能。
  現在很多人都不敢受戒,因為怕犯戒。對一個修行者來說,對一個真想解脫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錯誤!一點點決心都沒有,還想成佛?怕犯戒而不受戒,說明你心裡沒有定。戒、定、慧。首先是戒,從戒中生定,從定中生慧。阿山沒有受戒,自己算是有智慧嗎?從小不點到小太陽,從假我到真我。阿山覺得這遠遠不夠呀,阿山不能受戒,將自己鎖得緊緊就寫不出內心的聲音呀。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原是一個小典故,據說當年佛祖講經,沒有說話,只是拈著花笑一笑,大家都不明白,唯有迦葉尊者回以微笑,佛祖便說:得我道者,唯迦葉矣。何謂道? 道,就在拈花一笑之間;道,就在天地之間。一念悟道,決定人的一生。一念而從善,一念而從惡,一念而成佛,一念而成魔。阿山說念頭就是要小心自己的意識形態,對人對事對物沒有同情心、同理心,就是分別心,一念的差距,唯有自己拿捏,所以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因為世間一切萬法無一是常住不變的,因此說「無常」。 無常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 依物理學來說,宇宙世間一切事物沒有一樣是靜止的,既然是動的,就是「無常」。 無常依其變化的速度,分為「念念無常」與「一期無常」兩種。一:一切有為之法,剎那生滅而不停住,稱為念念無常,又作剎那無常。二:若幹期限中,相續之法終必壞滅,如人命之終、燈火之滅,稱為相續無常,又作一期無常。
  因果,指原因與結果。佛教認為一切法皆是依因果之理而生成或滅壞。因是能生,果是所生。而且,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由因生果,因果歷然。十界迷悟,不外是因果關系。如外界客塵與眾生主體內心也互為因緣,由眾生之無明生起我見,我見緣外界之客體,客體喚起眾生之貪欲,貪欲引起惡行,惡行招引再生及痛苦,痛苦又加重無明。彼此既是因,又是果。互為因果。
  佛教認為世俗的世界是由所謂六道組成,眾生就是在這六道中不斷的流轉輪回。這六道分別為: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惡鬼道和地獄道。六道的前三道稱為三樂趣、後三道稱為三惡趣。阿山覺得人道怎樣?阿山在人道呀。他覺得人之所以好玩,才來人間一遊。大家也別忘了修行呀,因為福禍無門。人的禍福本無一定的法則,都是受到自己平日的行為所影響;而平日做善做惡的果報,就如同影子般的與人寸步不離。小不點、小太陽、假我、真我,都清楚了嗎?
  PS:這些思想都取自網絡,非我原作,惜福、感恩、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小太陽記 0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小太陽記 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小太陽記 0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小太陽記 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小太陽記 0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小太陽記 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少食練習日記Day101~114:農曆新年的美食挑戰! 【Day101|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 【Day23|35分鐘流動瑜珈】  我們今天一樣到咖啡廳點一杯熱拿鐵工作,來剪第一步要公開的Vlog影片,不過今天咖啡廳的Wifi一直連不上去,甚至自己的網路也連不上去,覺得好奇怪,一點左右我們決定離開咖啡廳,然後來到附近的7-11,現在的7-11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2-23
    隔離食記第11天 & 孟加拉社會新聞還是先從美食開始。早餐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對油條的喜好,只建立在麻辣火鍋上,其他時候我並不愛油條;米漿則是從來沒有喜歡過。在我心中,米漿、蘆筍汁、蕃茄汁、普洱茶的地位差不多。都是我不愛的食物,然而口味其實也是好的。 中午是東一排骨的大雞腿,雞腿炸得不錯,菜我都吃完了。 晚上又是健康美味便當,今天
    Thumbnail
    avatar
    阿尚趴趴走
    2020-10-15
    太陽之子 在一個充滿女孩的學校裡,充滿了感動。 第一次踏進這個未知的學校時,以為之後的三年只會剩下滿滿的書和壓力。但隨著時間的腳步,我發現這裡和外面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每個人充分了發揮自己的特色、魅力,不須因社會眼光而壓抑自己的情感,不避隱藏自己的意見。 只要做自己,享受這青春!
    Thumbnail
    avatar
    CH.REI
    2020-06-13
    新格列佛遊記(11)通過了前面的試煉,讓齊格飛稍微有了信心。他急於通過最後一個試煉。皇后帶著齊格飛走入皇宮的一個密室,穿過一個陰暗的地下水道,最後來到一個小小的房間。 皇后拿出鑰匙,走向小房間的祭壇。祭壇上,有一本積著厚厚的灰塵,奜頁已班駁的小書。齊格飛依稀看到書的封面上有著【真理之書】四個字。 「這就是最後的試煉。我
    avatar
    Yu-yang Chen
    2019-05-07
    《夜深,太陽依然在》/ 11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些怦然心跳的時刻,那是一種很莫名、很莫名的情緒,來的快,卻會停駐很久。
    avatar
    陽光小雨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