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暫時停機,別急著衝2021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場前,給自己一些的停機時間。
2021年開始到現在,怠惰了快半個月,看起來超廢材的,前一周還度假放空去了。
度假?一般人會以為去山間海邊;放空?好像必須要去靈修打坐。告別惡靈般的2020年,我採取的是更「入世」的方式,住在喧囂鬧區、進入花花世界,冷眼靜觀他人和自己。
剛開始甚麼都不做,甚麼都不想,就是順著當下,只有「我在」,在當下在現場的此時此刻,放下工作、家庭的義務及自以為的責任,唯有這樣才能讓心真正放鬆。把腦袋裏經過一年的積累稍微清空,就像硬碟釋放記憶體,當然不可能完全歸零,但至少先搬除腦中的大型障礙物。
「不設限也沒有預設立場,不批判也不苛責自己的無所事事」,我這樣提醒自己,什麼事都不用刻意安排,不要再把責任義務綁在身上,無需一直努力進取,真正放自己幾天假,辛苦一年也該好好犒賞自己吧!這樣的「允許」,對自己好重要,背負了很多無形的擔子,希望這樣、要求完美、一定要做到……,反而會限制自我發現的開展,真正的潛能唯有通過無所事事的時期才能實現。
我們常被迫或自許得參與從不間斷的活動,緊鑼密鼓趕場,加上耗費大量時間使用數位設備,精神及身體都疲憊緊繃,也愈來愈難有時間反思、安頓自己、情感連結與自我省察。《#放空與無所事事,才是我們生活所必需》這本有趣的書名可以一目了然,甚至美國幽默作家 #克里斯多福.莫里(Christopher Morley)發表的《論懶惰》一文中提出:「懶惰的人並不妨礙進步,看見進步轟隆隆地朝自己逼近時,他會敏捷地讓出路來。」這些給了自己合理明確的支持,唯有在快轉的生活中暫時脫離,我在看似沒有計畫又懶散的五天,還是到了一些地方,看見了一些平時視而不見的人。
跨年會場、移動車廂、社區公園、老屋古宅、奢華酒店、百貨高樓、寧靜小巷,都留下了我的足跡,巧遇的父子、uber司機、創業夫妻、打拼上班族、市場菜販、頂層客銷售員、趕場補習的小孩,是這幾天的過客,也是給我滋養的生命停留點,彷彿正走過一間間生命之屋,並且與我在那裡相遇的所有人交談。我遇到了年輕版的自己,二十和三十幾歲的我,以及往後年歲裡的我。看見他們,有時做出好的決定、有時會猶豫,但總是努力在世界上活得很好。我能理解與認同,能夠深刻感受他們的困頓掙扎,也感謝自己活得越來越完整。
在這些留白時刻裡,看他人也觀照自己,我和內在產生連結,重新檢視自我,甚至產生一些些的質變。生活是自己在過,好日子無法天天有,壞年冬總會走,這是過了50才有的接受。住在小房子裡的溫暖緊密,大宅大院的人們不會懂;趕場補習衝業績拼事業的辛苦,踏踏實實、簡簡單單的人也無法真的理解;大富大貴、功成名就,住豪宅酒店,終究還是回到一坏黃土(現在是更擁擠的寶塔)。
生命太短暫,經不起我們把時間浪費在相處起來不愉快的人身上。我想起自己接近半百才痛下決心要好好愛自己、勇敢體悟人生,正視生活中每件小事,善待身邊值得友好的人,累積一點一點的好事,當最後的時刻來臨,自己就可以平靜以對。
面對新的一年,跨年轉場時該停下來,不急著規劃未來,而是看一看目前的狀態,真的要什麼、什麼是不要割捨的、什麼並不適合自己。這是最重要卻最不容易做到的第一步,讓自己慢下來。唯有停下腳步,我們的大腦能有餘裕,恢復冷靜,並開始仔細思考。暫時抽離當下的情緒,什麼都不要進行,記得有耐心,給自己一點時間,「留白時間」對生活各個面向都至關重要。為心靈停機,是送給靈魂的一份禮物。
其實生活就是這樣,不用每天都汲汲營營看似很積極,一定要有明確的成就或結果。廢柴也是一種才,美好的生活不用富有也可以得到。流水帳的半天,記錄自己的生活,放空就是一種清空,沒事也蠻有事的。
新的一年歸零👉https://ppt.cc/ftGC0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3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