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對 FIRE 的看法和生活實踐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前我的直播邀請到黑哥來講他的 FIRE 實踐(收看連結,這一篇我來談一談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 FIRE,他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簡稱,中文直譯為「財務獨立,盡早退休」,財務獨立的意思是,你可以不用靠別人發薪水給你,很多人會說這是「財務自由」,但「財務自由」的定義因人而異,而且我曾說過他是一個「偽名詞」,因為如果你腦袋不清楚的話,盲目追求財務自由的路上,反而會因此失去自由。一旦放錯人生的重點,拼了命衝刺,無視這一路上的風景,最終卻只為了抵達一個不存在的目的地,而這地方還只是大家說你應該去的,這樣豈不是勞心勞力?
人生要往哪裡去,請自己想清楚,聆聽自己心中的意見。也許英文的用字比較好,財務「獨立」就是自給自足,不依賴別人,他和財務「自由」有重疊的地方,但並不是 100% 相同。

退休的再定義:融入日常,把生活的時間重新分配

再來說「盡早退休」這個觀念,其實我早在《從 0 開始的獲利模式》一書中的後記 (第 211 頁),就有講到我對於工作和退休的看法。
簡單的說,我認為「退休」不是所謂的「一刀切」,人到了六十或七十歲就不再工作,我堅決相信那是過時的觀念,「退休」這個字必須在這個世代(至少我的心裡) 重新定義,什麼是退休?
我認為退休是應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創作者事業帝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于為暢
于為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