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_4~6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4
走出臥房,他下意識地走向一道木門前,推開厚重的木頭門,那女人見狀開口說「那是你的書房,你以前很多時間都待在裡面」。他微微點頭,環視整個房間,兩面書牆上放了好些書籍,他不自覺的用手輕撫著書背,指尖順著這些起伏,視線溜過那一列一列的書名,各種類的書籍,文學類、醫學類、歷史類...。醫學類的書籍佔大宗,尤其是精神相關的書籍...中英文皆有,「腦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精神藥物學」...。
原木書桌上也散亂的放著好幾份精神醫學的外國期刊。但特別的是,角落堆放著好幾落書籍,像是被遺棄一般。「這些書原本應該是住在書架上目前空缺的那一大塊吧?」他心裡這麼猜想。數量挺多,在地板上佔了一大片。他定睛一瞧,多數是與精神分析有關的書籍。他心想「為什麼精神分析的書會被從書架上撤下來?」。
或許是看他站在那邊許久,那女人開口說道「你是在想當初你為什麼要把精神分析的書撤下來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你那時候很生氣的罵『根本是沒用的廢物!浪費時間!』。你當初是喝得蠻醉的,扯下了一大堆書,隔天酒醒後,你自己撿起一些不是精神分析的書,而剩下精神分析的書你倒是把它們堆到角落就不理了。我怕你生氣,所以也不敢幫你收...」。
他試著讓自己認真回想,卻像是明明不會通靈卻要努力看到前世一樣徒勞無功,只好作罷。那女人又說「對了,你還有一個保險箱在書桌的右手邊,你好像放了不少重要的東西,但那只有你開得了」。他在書桌前的椅子坐了下來,看著保險箱,卻完全想不起密碼。「來吃點東西吧,保險箱之後再想辦法。對了,你要不要跟林醫師碰個面?他知道你回來了,一定也會很開心」那女人說。接著又補上「而且,兩個小孩也沒有心理準備你今天會回來,我想我先跟他們談一下比較好」。
那女人轉頭看了一下書牆角落的相框,他順著她的視線望去,看到相框裡那女人緊靠著他,還有一個小女孩在他懷裡笑容燦爛,一個小男孩則被那女人緊緊牽著,男孩活潑地做著鬼臉。
他突然一陣鼻酸,儘管什麼也沒想起來。或許這就是情緒的感染,他感染了那女人的哀傷。
然後,那女人擠出了一個笑容說「你不用擔心,他們應該只需要一點時間就可以了。我們慢慢來,不趕時間」。他輕輕點頭,卻半帶懷疑。
「那就麻煩妳了,我也想跟林醫師談談」他知道林醫師是誰,但他沒有馬上叫出全名,假裝沒那麼清楚似乎會讓那女人好過一點。
==========
5
「阿豐!」一個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走到桌旁這樣叫他。「林正傑」他向那個男人打了招呼。「沒想到你忘記了太太,卻記得我。難道你的最愛其實是我?」那男子瞇著眼俏皮地笑。他翻了個白眼,他們都笑了。
「說真的,阿豐,能夠在外面看到你真的很好。不過我聽說你記不得家裡的事情,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怎麼了,唉…」只見正傑皺著眉頭。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還有…我為什麼會昏迷?」他想追回那些流失掉的記憶片段。「這是很長的一段故事…我該從何說起呢?那段時間大家都在傳你想要自殺…,雖然你壓力真的很大,但是因為我們一直有在聊,所以我很清楚你不會自殺。唉…不過你知道人性就是這樣,很嗜血,尤其你又是他們的眼中釘…他們很希望你不在那個位子上…」正傑說說停停的,但每一個停頓,他都知道是朋友在為他感嘆。
「聽你說話真的很令人頭痛,用那麼多代名詞,要不是我真的很想知道,否則我一定不會找你談。我之前為什麼會找你聊心事啊…」他還是忍不住抱怨。
「唉唷,我又不是故意的。我們之前一直都是這樣講話,用一種『你知道我知道的方式在傳達』,我忘記你忘記了啦」正傑一臉尷尬地道歉著。「好啦,簡單來說,換了主管,你的貢獻變成缺陷,主管跟同事覺得病人都擠你的門診,害他們門可羅雀,你的存在讓他們顯得很沒有價值,他們巴不得你不在…」正傑換了個方式述說著。「還有,在各種會議上,主管總是用奚落的方式笑你看病像撈金,創造那麼多的營收,害他們都沒有生意了。儘管那些酸言酸語你消化的了,但是他們用很多小動作逼你限縮門診,還要你讓出住院病床。你之前老是在氣病人需要住院,卻沒有病床。他們手上即使有空床,卻不願意釋放給有需要的病人。他們就是為了避免失去利益,而病床變成他們的財產…。這些鳥事持續了一年多,你就悶了一年多」。
他聽著聽著覺得胸悶,問到「那我到底為什麼昏迷?」。正傑搖搖頭說「你喔…應該是失眠太久,太累了想好好睡一覺,但是吃了安眠藥卻沒睡著,迷迷糊糊地又起來吞安眠藥,結果…噎著了。你太太那時候說:當時只有你在家,打掃阿姨依約定時間要去打掃,卻沒人應門。她跟你太太聯絡,覺得不對勁,最後才發現你倒在家裡」。正傑後來又補上「不過這些我也是聽你太太說的,真實情況應該也沒有人知道。後來在你桌上有找到安眠藥的藥殼,以及他們當天有幫你做藥檢。依據這些資訊拼湊出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你好歹是精神科醫師,如果要自殺,誰會選擇用那些藥自殺」正傑吐了吐舌頭,以表達他對自殺一說的不屑。
「唉,聽起來之前的我過得很不開心,而現在的我則是充滿疑惑。我不知道要怎麼找回這些記憶,或許那個保險箱能幫上忙,但偏偏我忘記密碼了…」他滿臉無奈地說。
「保險箱?喔…你會不會跟Will談過?你之前好像常常跟Will碰面」正傑直直地望向他,彷彿在確定他是否記得Will。
「Will…,看來我也該找他碰面一下。我真的想知道裡面到底有什麼。」他說。
「那是一定要的。不過有件事你得先去面對…,回去看看你的兩個小孩,他們應該很想你」正傑一邊說一邊看著他。
==========
6
正傑載他到家門口,還不忘提醒地說「先放鬆,別急,我們都會幫忙你。你之前花太多時間在你的工作上,現在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你的太太、你的小孩」。他點點頭,但沒說出口的是他的不知所措。畢竟「對他們失去感覺」這件事說出來,也沒有人能夠幫得上忙。
他的太太來應門,一句「你回來啦」講得很日常,彷彿他只是今天跟正傑出去聚聚,並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即便對「這個太太」沒有太多印象跟情感,但不得不說「這個太太」有種能力可以很快的讓他感到安心,發自內心「回到家」的感覺。
「爸爸回來囉,小朋友」太太溫柔地呼喊著兩個小孩。只見男孩、女孩分別從自己的房間走出來,慢慢地走到媽媽的身後,站定,然後順著媽媽的提醒對他叫了聲「爸爸」。而他除了對他們報以微笑,其他什麼也沒說。
正當他不知所措的時候,他的太太即刻救援,對著他們三個人說「我有準備甜點,一起去洗手來吃吧」。男孩女孩綻放笑顏,紛紛跑去洗手。他鬆了一口氣。
一家四口坐在餐桌前吃著甜點,對他來說儘管有點陌生,但並不排斥。太太跟孩子聊天的時候,他一邊聽著他們閒聊學校的事情,一邊看著兩個孩子。女孩皮膚較黑,看起來挺活潑,很喜歡跟媽媽分享學校的事,有時候也會對著他笑。男孩年紀比較小,不知道是不是緊張,有點安靜,常常偷瞄他。不過當女孩打小報告的時候,男孩也會不甘心的回嘴,並搶著跟媽媽解釋。
「他們的感情看起來蠻好,不知道以前我這個爸爸在家裡給他們什麼印象?」他這麼想著,但知道現在不適合提出這個疑問。
「爸爸有吃藥嗎?」女孩突然問媽媽。「你真乖,還好你有提醒媽媽。嗯,今天的藥還沒有吃」太太這麼回應著女孩。隨即起身去拿藥,回頭也幫他倒了一杯水。
兩個小孩看著他吃完藥,才安心地回到各自的房間。太太望著他欲言又止,停頓了幾秒才說「你今天想要睡在哪裡?臥房還是書房?」。「都可以,你覺得我睡哪比較好?」他還沒想到這個問題,也不知道原來可以有選擇。不過今天的思考量已經太多,他不打算想這個問題,就讓太太去決定吧。
太太沒回應什麼,但是她的嘴角微微向上。
「不過我想再去書房一趟」他說完便起身走向書房。關上房門,他終於可以完全的放鬆下來。雖然沒有任何人給他壓力,但要在一個陌生的家裡,扮演一個熟悉的家人角色還真是蠻費力的,儘管他沒特別說什麼也沒做什麼。
他在書房的沙發坐下,突然有個震動聲音從書桌傳來,原來是他的手機收到了訊息。「她真的做了很多」他發自內心的感謝太太。滑開手機,映入眼簾的是Will傳來的訊息寫到「聽說你出院了,我們碰個面吧!明天下午我有空,我去找你好嗎?」。
他快速回覆Will的訊息,毫不遲疑,答案當然是「好」。
Will,這個長他幾歲的學長,大學時他跟Will並不認識,但他耳聞Will的豐功偉業,是個聰明的不得了的人物。但若是要跟Will的敢言率性相比,聰明這個形容絕對不是Will最亮眼的特色。
而他大概是1年多前又再接受Will的精神分析。他很難想像在Will的協助下,怎麼還會發生那些事?「明天一定要好好問問他」他這麼思忖著。
太太輕敲門,喚他該去休息了。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這個夜晚睡在陌生的太太身旁竟也如此好眠。
To be continued
    container.9999
    container.9999
    心理說書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