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_10~1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0
三點一到,Will工作室的門打開。他走進Will典雅風格的工作室,在靠窗的淺咖啡色皮沙發坐下。
「我之前說過方醫師吧?」他顯得有點小心翼翼。Will點點頭,報以微笑。
他繼續說到「我昨天碰到她了,跟她在咖啡廳聊了2個多小時,我說了我的失憶,她只是聽,偶爾說些醫院的誇張事。但我的感覺卻非常多...」。他覺得該稍停一下,看看Will的反應。但Will只是喉音「嗯」一下,表示接收到這訊息。
他知道今天來談的重點是他失去的記憶,但他對於多出來的感覺卻也沒辦法完全放掉。於是他說「我知道今天來的重點,但是我昨晚被這些思緒不斷擾動…」實在羞愧地講不下去。「唉…我們還是從重點開始好了」他放棄掙扎地說。
Will總算開口說「你怎麼確定講方醫師的事情會跟你的失憶無關呢?」
他沒想到Will會這麼講,一個高冷的女醫師跟他的失憶有什麼關係?明明是忘記他太太和孩子的記憶!但如果要說…他一直欣賞的女人和選擇結婚的女人是多麼的不同啊!他知道自己沒有自信可以抓住她,更不用講讓她一直停留在他的身旁。「這兩個女人是那麼的不同啊…」他說著突然一陣鼻酸,他的眼神變得深邃,似乎遁入自己的世界。「我明明找了一個那麼溫暖的女人當老婆,我怎麼會又失去她了?」「又?!」衝出口的話讓他自己也嚇了一跳。
「嗯,你又失去了」Will不意外地說。但Will沒說出口的是”失憶,是一種失去。離開,也是一種失去”。
「不是,我並不是真的失去,我只是忘記了我跟她的感覺而已」他修正了自己剛剛衝出的話,但也繼續思索著為什麼是”又失去了”?
「我有失去過誰嗎?」他繼續想著,放棄在”失去”這個詞上糾結。突然他問「我媽媽嗎?」,然後停下來看著Will。
「嗯,你記得你的媽媽,她給你的感覺是那麼的有距離…難以靠近」Will溫和地說著。
「唉…我記得跟你說過我的媽媽,從小不管我怎麼努力地依附著她,她總是面無表情地看著我,她給我的感覺總是很遠。我是多麼努力地試圖讓她用愛回應我,但是…我從來沒有成功過…我好像沒有辦法讓她愛我…」他垮著臉說著。
媽媽冷漠的感覺,跟方醫師高冷的形象,在他心中似乎重疊在一起。擇偶條件明明避開了那種冷漠的對象,但怎麼還會發生失憶的情況?他怎麼想也想不通。
「但這不合理,我明明避開了冷漠形象的女人,我選的太太那麼溫柔,怎麼我偏偏忘記了她?」他不解地說。
「你知道的,潛意識本來就不依邏輯運作。而關於你跟太太的互動,你知道多少?」Will不帶情緒地說。
「我是不記得了…但我跟她前幾天剛好有聊到。簡單來說,就是我過度投入工作,在家時間不多,就算在家也常待在書房。她一個人帶兩個小孩,覺得辛苦,但好像也不會跟我抱怨…」他說的方式像是把一則聽到的新聞轉述給別人聽一般。
「聽起來…你人在家,但心不在家,蠻冷漠的樣子喔」Will眼神略顯犀利。
他顫了一下,接著吞了一下口水說「好像我對她和對孩子都蠻疏離的,或許不單是因為工作是我擅長的,而是感情是我不擅長的…不知道是學不會,還是怕受傷?」
「嗯,你不知道,但不清楚你太太知不知道」Will笑著說,接著雙手輕拍膝蓋,表示今天時間到了。
他和Will恢復到一周三次分析。離開前,他回頭望向Will,原本想要說些什麼,但還是算了,最後只是簡單道別。
==========
11
坐在餐桌前的他,好像看著筆電裡什麼重要的資料,但其實他的目光是隨著在廚房裡忙碌的太太而移動著,他想問些什麼,卻摸不著頭緒。太太突然地回頭,四目相交,接著太太開口問「怎麼了嗎?」
他嚇了一跳,回神後回應「你在忙什麼?」
太太不可置信的看著他,畢竟這麼明顯,她就是在做飯,準備等等開飯,跟放學回家的孩子一起晚餐。他發現自己剛剛臨時找的問題蠻蠢的,尷尬地笑著。
「還是你要幫忙?」太太問他。
他把筆電收回房間,走到太太旁邊問「我可以幫什麼?」
太太指著水槽裡一些做飯過程中汰除的菜葉和包裝,說「幫我把那些清理一下好了」。看他到處在尋找袋子的同時,太太流利地開了櫃子拿出一個袋子,示意他「就用這個」。
「我真的對這個家的相對位置沒有概念…」他默默地自說自話。
太太噗哧一聲「就算你記憶沒有問題,我也確信你並不知道袋子在哪裡」。
他垮著下巴看著太太,卻也無法替自己辯解。「真的那麼糟喔?那你是怎麼忍受這一切?」
只見太太的神情轉為黯淡,思索了一下,才緩緩吐出幾個字「我原本已經離開了」。
「離開!你離開了?」他不敢置信,頓時感覺手心發冷。
鍋裡溢出來的沸騰,遇到了火,迸出的疵疵聲將他們的注意力移回原本做飯這件事情上。但他心裡沸騰的詫異卻沒辦法像爐火一樣一關即滅。「怎麼會…原來我真的失去了?」他口中叨念著。
「在療養院的時候,我說的『曾經妻子』,其實就是我那段時間的感覺。我其實都簽好了離婚協議書,就只差你簽字而已」太太說完後伴隨一聲長嘆。
「那…現在是?你…我…」他語塞地可憐,但真的不知道怎麼澄清目前的狀況。
「坦白說,我也不確定自己之後到底要怎麼做,但我現在打算不去想太多,就想要暫時這樣過活。總之,就讓我這樣任性一下吧!」講完後,太太的臉上一抹平靜。
家門突然被打開,原來在剛剛話題沸騰的同時,校車已經悄悄來到門口,兩個孩子雀躍地跳進家裡。他趕緊收拾自己的不安與混亂,在臉上掛著笑容,和太太一起迎接孩子。一家四口坐在餐桌前,女兒主動坐在他的旁邊,應該要是溫馨的感受卻被先前討論的內容完全沖淡。他不像之前只感到陌生,還有好多複雜的情緒,但他現在只能撐住身體,坐在這裡。孩子們說的所有內容,他一句也沒聽進去。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想要離開?」在太太忙完孩子,孩子們回房睡覺後,他坐到太太旁邊這麼問她。
==========
12
太太想了一會,說道「其實離開我喜歡的工作,帶孩子、照顧家裡是我對這個家、對你的付出和犧牲,儘管我覺得可惜,但我也珍惜與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就算你沒怎麼幫忙,我心裡難免會有埋怨,但我自己很努力地消化這些情緒。雖然知道你很努力工作,但我時常感受不到你的溫度,很難受…。當你之前工作不順利,我很想幫忙你,但你完全不接受,我覺得很懊惱也很痛苦,但沒有辦法。後來你昏迷了,我請爸媽幫忙照顧孩子,我全心全力照顧你,希望你可以好起來。沒想到你好起來以後,順利回到工作,卻開始花天酒地,還常常酒後發飆。我覺得你變了,我很認真地想要離開你。後來向林醫師求助,他們一開始擔心你是腦部缺氧後造成腦損傷,但後來發現你其實是躁鬱症發作…。當我發現你生病了,我對於自己想要離開你,覺得很內疚。但你經過治療後,出院回到工作崗位,沒多久又開始一樣的模式,我真的受不了…我就更想帶著孩子離開你。我不能讓你那樣傷害孩子,我不想看到那樣的你…」。
太太一口氣說完,便忍不住落下眼淚。他看著哭泣的太太,卻不知怎麼安慰她,他默默地低下頭。
哭了一陣子後,太太又再望向他,說道「那時候我離開你,你像是發了瘋一樣的大喊『反正你們遲早都會走,走啊!快滾!』。我和孩子連忙半夜撤離,暫時去我爸媽家躲避你。那時候我白天趁你去醫院工作,才敢回到這個家。但後來我發現你好像2、3天沒有回家了,我覺得很奇怪,求助林醫師,但聯絡不上他。我只好打給Will問你去哪裡了?Will幫我找你,卻發現你住在旅館裡。後來才知道你會去住旅館是因為你跑去還沒結婚之前住的套房,拼命開門卻進不去,還差點被報警帶走…。Will覺得你那時候情緒很容易激動,所以建議讓你再次住院」。
「聽起來像是解離性失憶」他自言自語。
「對!Will好像也說了類似的話,只不過他說先不要妄下定論,再觀察看看」太太說。
「一直以來,我讓你很委屈…。對不起!」他說,儘管知道這麼說沒有任何幫助,但還是忍不住要說。「我會努力讓自己好好的,我會繼續吃藥,讓自己不復發…你可以再留下來嗎…」他越講越小聲,像是自信被抽乾了一樣。
「我不知道…我還不想去思考那麼多…就讓我任性一下吧」太太說著,看起來有點堅持。他只能默默點頭,畢竟他也沒有立場去要求那麼多。
回到書房,他思索著太太剛剛講的話「疏於照顧家庭、冷落太太、躁鬱症、太太離開、解離性失憶」,還有跟Will分析的內容「媽媽離開、媽媽冷淡疏離、失去…」。「媽媽對我的影響那麼大嗎?我冷落太太和媽媽冷落我有關係嗎?太太真的不想和我在一起嗎?」。
現在的他對於太太曾經離開,感到很錯愕。他想著「如果我沒有失去記憶,那我應該很痛苦吧?而且太太說我當時情緒激動發狂大喊…」。想著想著,他發現自己有點胸悶,做了幾個深呼吸,他要自己別再想了。
To be continued
    container.9999
    container.9999
    心理說書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