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異地戀這回事| 難道我愛錯人了嗎?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在談戀愛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可能是跟另一半吵了一頓之後的深夜裡、可能是在熱情減卻的日子中、或者是在思考未來規劃的時候...... 不過,對於異地戀的情侶來說,這可是一個每天都會碰到的問題,很殘酷也很真實。
你可能會覺得:「有沒有這麼誇張?」
當然,在剛開始的熱戀期當中,這個是個稀罕的問題,可是日子久了,各自的生活變忙碌了,又或者是像最近的Covid-19爆發,導致見面的機會變少,能夠說起上次一起做的事情漸漸遠離當下...... 這種距離感的體現,是不少異地戀情人的殺手,就算堅持下去,也總少不免會問自己:「難道我愛錯人了嗎?」
相識的興奮逐漸被相知的平穩取代,然而又無法在關係的成長之下締造更深刻的回憶,就連手牽手去野餐也是個挑戰,隔著屏幕,難以掩飾對彼此的思念,卻無能為力。雖然科技的進步讓異地戀人逃過嫦娥的痛苦,但也無法代替出現在眼前的那份震撼和真實感。不見幾個月還過得去,可是過了半年、大半年、一年、兩年...... 就連手牽手的感覺也給忘了,無法相信自己是在一場戀愛之中,甚至把思念轉移到身邊的異性身上,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愛錯人。
大家都喜歡以「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去形容這種惋惜,分開了,似乎是從思念和冷淡中釋放出來,卻預想不到後悔正在暗地裡蘊讓,會在後來的某個片刻,勾起你的海馬迴,淚流滿臉,卻又無處可逃,除非你打算把自己的腦袋砍下來,或者是找個能夠幫你卸除記憶的奇妙科技,因為這是思念的侵襲。
那可以怎麼辦?這也是無可厚非啊......
的確,無可厚非是事實,但這不是一個在事實層面上的問題,而是我們如何應對的問題。由於人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之下都是無法控制環境,我們幾乎都只能選擇我們的應對方式,就像你從來都不可能控制另外一個人的反應,除非那個人自願。故此,身為其中一個身陷險境中的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個我的「自我解救小問題」,好應對那些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
1. 反問自己,你為甚麼愛他/她?
2. 我是不喜歡目前無法改變的環境,還是真的不喜歡那個人?
3. 在這個環境之下,目前的我在採用甚麼方法應對?
4. 我這些方法對這個關係帶來了甚麼影響?
5. 假如就這樣放棄了,你會後悔嗎?
個人經驗告訴我,放棄一件事情之前,必須問自己會不會後悔,如果你不是心安理得、毫不猶豫、或者是有了一個更清晰的目標的話,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特別是一段這麼難得的關係,要記得你們曾經所走過的風風雨雨。雖然說,真的會有很多的挑戰,毫無先兆,可是關係中最重要的不只是那些開心、親密的時刻,更多是當中的堅持和投入,毫無保留的為對方而存在,在有需要的時候為對方挺身而出,環境再見南,意志還是依舊的堅定,這才是關係中更深一層、難能可貴的東西。
如果你還是很不開心的話,不妨也真的讓自己不開心一陣子,跟伴侶好好的表達自己有這個需要,也說清楚不是因為想要分開而拉開距離,而是為了讓自己的思緒可以清晰一點。(唉,怎麼遠距離還需要距離,真的是搞不懂。) 或者這樣之後,你會對上面的反思問題有另類的解答,可能你也會擁有你自己的一套,我不知道,但我只是知道:
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雖然這總是個無法避免的事情,我們都會後悔曾經所做過的某些決定、離開了某段珍而重之的關係、沒有跟誰道歉,厭倦自己的無知和幼稚,然而,像歷史般循環,童心未泯似的渴求,希望事事順意,卻發現事與願違,而你我皆無能為力。因此,可能可以換一個說法:
勇敢地後悔,向未知前進,然後再勇敢地流淚,直走到終點。
無法控制的事情實在太多,甚至連我們的情緒也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之內,只好「勇敢地後悔,向未知前進」,接受已經發生的過去,承認我們曾經幼稚,誰能說自己一出生就可以看透世事?接受不代表認同,我覺得這是精要。接受更加像是我們理解過去讓自己所後悔的原因,明白自己當下的愚笨,這就夠了,因為當你這樣為過去點上句點,也就是邁向成熟的一大步,更是奠定了不再讓自己後悔的基礎。至於,你問我會不會再發生些甚麼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是真的後悔莫及的事情,有可能會,也有可能不會,但我覺得人生就是會不斷遇上挫折,悔意總會徘徊在得失之間,非要你選一個邊,哪邊都不是的那種「邊」。
所以,我們也要勇敢的流淚。或許你也錯失過某某,看到這裡也泛起淚光...... 那就讓流出來吧,然後灑脫地抹掉,看著眼前的那位,好好掙扎堅持奮鬥,其實,終點就在這之後。
所謂錯愛,終究也只不過是不愛。
4會員
20內容數
到處尋覓喜歡的咖啡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