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橋上的少年》FAQ7: 為什麼要用作者本名來當作小說的主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獻給在恐懼中徘徊前行的每一個「少年」

A:因為我沒在怕的(??)

「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
這句話對有看過我這本書,或者至少看過書籍簡介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那你覺得用本名來當作小說主角的我呢?
前幾個禮拜和朋友聚餐時,他說我很勇敢,感覺我是整個人很into在裡面,整本書的寫作,或者是書裡蔡醫師與朋城對話的方式,他說,那真的是一場冒險。我蠻喜歡這個說法的,只是我同時也在想,天哪,這一切究竟怎麼發生的?我真的是那個像朋友口中……噢,其實連出版社的人也這麼說,那個「勇敢」的人嗎?
我必須坦承,用自己本名來當作書裡的主角這件事,我還真的沒什麼猶豫過。精確來說,是什麼也沒想的就決定這麼做了。
我不是文學出身的人。之前系列文裡提到關於改稿的過程時,我甚至也說了「在初版時甚至不是那麼有意圖的在創作小說」。所以從一開始,當我感覺到那些真實的故事使我想要寫下來,以及我又是那麼希望保存住它的真實性時,我不覺得我有太多選擇,使用第一人稱來敘說,並且那個第一人稱就是現實中的我,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這樣的想法,很像散文、報導文學,或者有個詞叫做faction(紀實小說)。確實從一開始我就沒有刻意要將自己隱藏在什麼後面,或以一個更超然的立場去創造出故事世界。以第一人稱作為敘事觀點是有限制的,但有限制這件事對我這個醫師作家而言是人生的本然。我不希望自己有種透過虛構代言而變得像在說教的感覺。所以如同書裡達瓦描述關於製作曼陀羅的那句話(p.117):
「我們觀察,我們記得,我們理解,我們重現。」
那更像是我在寫這本書的狀態,我在做的是一種重現的技藝
但有趣的是,隨著書寫時間拉長,開始有不同的讀者回饋,我也有機會在不同的狀態閱讀自己的稿子,我才逐漸意識到,為了讓讀者更能感受、更能同理到書中的那個「我」,我必須盡可能的投入更多的自我到書裡,卻同時得盡可能與書中的「我」拉開距離,得把那個「我」想成不是我,而是一個有著他自己獨特的聲音與生命,並且等待被詮釋、被理解的角色。
再度套用書裡的話(p.404):
「對,我又在之間了。我既在它的裡面,也在它的外面。」
當時大概也是到了這個階段,我才比較開始發覺原來我真的是在做一件會讓人害怕的事,對讀者與對作者皆然。但頭都洗一半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洗下去(?!)。最後,對,就是你看到這本書的樣子了。
所以真的不用以為我是規劃好一切才開始書寫,彷彿我在事前就具有某種明確的、固定的意圖。反過來,我是在這樣不斷逼迫自己得更勇敢的書寫過程當中,才發現原來身為作者的我與書裡作為主角的我,都在進行著同樣主題的冒險──我究竟是誰?或者應該要問的是,我可以是誰呢?
覺得我勇敢也好,害怕也好,總之,連同上面那個問題交給你一起來決定了。
(註:有些朋友知道我在專業上是以「後現代心理治療」為主要取向,事實上我在這本書裡、書外也可以說是各種後現代哲學的實踐。以本名作為小說主角便可視為「互為主體性」的一種展現,也是我這篇文章在說的事。這個term看起來有些恐怖又讓你感到好奇嗎?歡迎點擊下方的文章連結,看我寫作過程的恩師也是好友的建中國文老師吳昌政,是如何記錄去年我到建中擔任「小說與哲學」課程的客座講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部小說來自一位精神科醫師之筆,描繪一名懼學的十七歲少年,在日間病房裡勇敢跨越恐懼的生命之旅;以及另一名年輕醫師,奔逃至拉達克一路追尋心中渴望的過程。雙線緊密交織,共同探問成長與自我認同的種種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出任務 搬家前的整理 郭子家 上篇 空間的轉變故事系整理師幫助郭子整理家中物品,並提供了整理的過程和空間轉變成果。還有療癒小秘訣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故事系整理師 & 回憶拍賣師
2024-05-23
放學,漫步在空無一人的橋上,是我在國中的時候,覺得自己像個人。有人說過,一個小孩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他的個性,是安穩、是狂野。是守序、是破壞。是安逸、是挑戰。內心住著對曠野嚮往的野狼,被關在籠子裡,真的能澆熄牠想回奔曠野的夢想嗎?如果我可以寫一篇故事,結局我一定會寫成:野狼回歸到屬於牠的地方,「曠野」。
Thumbnail
avatar
Hugo閱讀教練
2024-03-31
【小學生的財商課01】當金錢穿越時空旅行—費雪方程式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特殊的口袋,這個口袋裡的錢可以隨著時間旅行。今天放進去的一塊錢,明天可能就變成兩塊,或者一星期後變成十塊!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像魔法?這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要聊的話題——時間和錢的神奇故事,當前穿越時空後,是可以變多的。
Thumbnail
avatar
馥悠
2024-02-20
豐盛儀式的力量:轉化金錢恐懼|Case73這篇文章介紹了一個個案尋求豐盛儀式的協助,以轉化金錢恐懼及提升豐盛感。作者透過能量切索、植入祝福、移除咒語等方式幫助個案,並分享了對儀式的看法。文章強調豐盛不僅是金錢,也包括內心的豐盛。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12-26
﹝關於我﹞怕海的我首次水肺潛水:不斷挑戰恐懼,能成功愛上大海嗎?「我是一個會游泳的人,但害怕開放水域及踩不到底的地方。」這句話在宿霧幾乎成為我在認識朋友時的固定介紹詞。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3-08-02
【元瓅玩樂誌】詩詞曲韻的前世今生 S2EP24__詠劇詩、冒襄、〈觀劇〉、【鵲橋仙】重九日登望江樓,演陽羨萬紅友《空青石ApplePodcast:https://reurl.cc/9OrnAX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670WBdJQVmKdZOcninMKt5 Soundon:https://sndn.link/yuanlibookstore/7JQzpk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1-10
《學校有鬼》(Ghost Stories):空前絕後、驚天地泣鬼神的美版配音(下)日本以外很少有人知道動畫《學校有鬼》其實是改編自漫畫《學校怪談》,而漫畫又是改編自小說《學校怪談》,小說則另外改編成真人電影、電視劇等,電影還曾經在台灣上映過。換句話說,這其實是一個廣受歡迎的IP。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21-10-19
《學校有鬼》(Ghost Stories):空前絕後、驚天地泣鬼神的美版配音(上)提起動畫配音,許多ACG粉絲總會大聲疾呼:「配音不比原音好!」但有一部動畫,恐怕連最死忠的「原音黨」都會同意「配音真的比原音好」,而且就算是對原音和配音的語言都不懂,也能同意「配音好像比原音好」,這真的有可能嗎?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21-08-26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9~10|平行時空的你,現在好嗎?很喜歡小說裡後來馬克用電梯弄死了自己,也喜歡阿猴真的扣下了板機。但也喜歡電視改編的劇情裡,收住了許多悲傷的情節(當然,也另外添增了不少悲傷)若要說讓人比較厭倦的部分大概是台灣電視劇和電影常常有的slogen情節,非得在宣傳上或戲裡不斷強調那行文字,以及〈金魚〉這個故事實在可惜了原著非常有畫面的情節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21
《空氣壓縮系統節能方法 (上)》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許多產品的製程上,空氣壓縮機(簡稱:空壓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或作為精密氣動儀器的動力來源,或作為化學反應的重要元素,甚至是將空氣中的氮氣與氧氣進行分離,以取得高純度的單一元素氣體。
Thumbnail
avatar
節電熊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