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橋上的少年》看到後來眼淚掉個不停……(文/Sharon)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不只是一場精神科醫師與懼學少年雙線的心靈冒險,
也是一本獻給所有想要找動力繼續前行的人們的勇氣指南。

▍1

(原文寫於2020/01/17)
認識蔡伯鑫醫師是在大學時代,搜尋早期對他的印象,找到的是那個優雅、文青、說話條理清晰的學長形象,還有十分優秀的共同筆記 :p。
後來因緣際會入了同行,慢慢會發現在助人的領域,somehow還是非常吃天賦的,而他就是這樣一個極度有天賦才華、讓人望塵莫及的存在。於此之外又是位溫暖、周全、追求完美、「從沒讓人失望過」的前輩。
今天收到實體書,打開的時候是充滿興奮緊張的,彷彿是自己要開始一段新的旅行。一直以來都很羨慕學長勇於冒險的精神,或許是天性使然,他總能堅定離開舒適圈踏上未知旅程。我最佩服的,不只是他的高度紀律,這幾年踏遍北基各大咖啡店──應該要隨書附贈台北咖啡店地圖(敲碗)──嘔心瀝血終於完成這本書,更是他探索內心+自我揭露的勇氣
雖然才開始閱讀不久,就已經陷入書裡重構的世界,而且常突如其來被裡面的句子給撞擊到:
「當別人都往前走了,就會發現,剩你一個人…」
「你是──真的想要來我們醫院,還是只是想離開?」
(快上飛機了,先來幫忙打書XD)
總之,這不只是一場精神科醫師與懼學少年雙線的心靈冒險,也是一本獻給所有想要找動力繼續前行的人們的勇氣指南(!!)。

▍2

(原文寫於2020/01/28)
在一萬公尺的高空讀完了《空橋上的少年》。上機前po了一篇比較公開的打書文,此為個人感動不負責微雷(?)推薦。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閱讀體驗,第一次這麼貼近一篇小說的故事、作者和人物,雖然有經過潤飾改寫,但有些角色還是直接被我使用頭像代入😂(本來不會記得是以誰為原型,但實在描寫得太生動了😂)。
在有點contaminated的情況下,我其實無法客觀評價這會不會是一本衝上排行榜的暢銷書。但是我心裡知道它絕對是一本無.價.的.書。
除了是小說,它也是一份具有文學性的心理治療筆記,看到後來眼淚掉個不停,因為裡面的生命經驗、情感、人物所面對的巨大艱難都是完完全全真實存在過的。另一方面,作者將他對於心理治療的理解,連結了人物們的歷程,用象徵的手法表現出來,也頗具教育意義。(這裡其實沒有很精準表達,但先這樣好了。去看書就知道了😂)
謝謝朋城,同意讓我們看到這個故事。
謝謝學長,把它寫出來了,透過二創的註解賦予一創更完整的意義&更廣泛的影響力。好的治療師是不是就像一個好的創作者,把原本就存在的獨特寶貴素材,真誠而適當地擺放,力量就有可能出得來了。在過程中,治療者是在外面,也在裡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部小說來自一位精神科醫師之筆,描繪一名懼學的十七歲少年,在日間病房裡勇敢跨越恐懼的生命之旅;以及另一名年輕醫師,奔逃至拉達克一路追尋心中渴望的過程。雙線緊密交織,共同探問成長與自我認同的種種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