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戰場上最知名的無名鮮肉: 攝影家Horace Bristol的全裸槍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orace Bristol (American, 1908-1997)
PBY Blister Gunner, Rescue at Rabaul, 1944
1944
這張照片中,你看到什麼?
裸男?帥哥?鮮肉?機槍?飛行?戰爭?
二戰期間,太平洋上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Rabaul港口,一架美軍軍機被日軍擊落。收到求援訊息,美軍基地送出一組搜索救難機小隊前往救援。戰地攝影師Horace Bristol跟著登上前往執行救援的PBY水上飛機,一同前往。
當飛機抵達軍機被擊落處,暫停在水上準備救援時,因靠近日軍基地,日軍瘋狂射擊。飛機上執掌機關槍的軍人,為了加快救援行動,脫下全身武裝,裸身入水,將被擊落後失明在水上漂浮的弟兄拖上救援機。
日軍火網不停,救援行動一完成,該名軍人馬上回到機關槍崗位,但狀況危急,來不及穿回原來軍服,只戴上防噪耳機,救援小組準備起飛。這一瞬間,攝影師Horace Bristol記錄下來。在解析度高的相片中,你還可清楚看到影中人背上一顆顆水珠,以及被海水沾濕的頭髮。
這張在1944年的相片,記錄了二戰期間的戰火無情,也記錄了軍人英勇的同袍之情。
裸體,一直以來都有著強烈的反抗意義。民權運動與反戰年代,社會運動中的年輕人或藝術家也會使用裸體來呈現對於政治體制或是戰爭的不滿。脫掉衣物一絲不掛,其實是人類最脆弱的狀態,跟剝掉殼的蝸牛一樣。但是用這最脆弱的狀態來反應社會的問題,卻成為最堅強的意象。
攝影家Horace Bristol作品,是在生死關頭拍下的;這生死關頭中無意的裸露,成為對人類瘋狂的戰爭行為最深刻的抗議。
很多人好奇,影中人是誰,是否安然度過二戰回到家鄉。隨著攝影家Horace Bristol在1997年過世,這一切都沉入歷史的海裡。

進入21世紀,性別成為新時代顯學,男體亦逐漸成為慾望客體。當戰爭越來越像電影甚至電玩,彷彿虛構;這張攝影的觀看者也許就漸漸脫離了攝影當下的情境,而純粹出一具俊美男體的形象。放在戰爭武器中的俊美男體,更包裝出當代男體消費市場中主流的雄性價值,讓影像被轉譯成當代流行的男體語彙。
戰爭的沉重,只剩主角背後那張This is the enemy的海報無聲地提醒觀者,嘿,戰爭可不是遊戲。
部落格"罕見歷史照片"中,關於這張照片的留言串,則是熱鬧火爆許多。有人稱讚美影中人身材,有人批判網友這種物化的讚美抹煞了影中英雄的氣慨,有人則是認為人體本就該被讚美,有人說影中人的性感是來自於他的英勇事蹟。隨著社會變遷,發展自不同世代的價值矛盾,竟也在這張本應意義簡單的照片中給引誘出來了。

Horace Bristol在1990年進一步洗出來的版本,在最近幾年,於佳士得與蘇富比拍出萬美金的價格。2018年,攝影家的信託基金會再度洗出的版本,也一度在蘇富比拍出將近兩萬美元的價格。
這價格背後承載的價值是什麼?裸男?帥哥?鮮肉?機槍?飛行?戰爭?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si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2021奧運賽場上最美的風景,盤點 5 位出戰東京奧運最美的女運動員!2021 東京奧運舉行在即,雖然賽事大多都是閉門作賽,但不妨礙大家在 Instagram 上一睹各位運動員們的風采,特別是那些養眼的美女運動員!在運動場上,她們每一位都魅力非凡,為比賽拼盡全力的模樣是賽場上最美的風景。而且這些美女運動員們實力與美貌並重,個個都有著精緻、漂亮的臉蛋,在積極訓練下練就一
Thumbnail
avatar
Johnston Dickey
2021-07-26
《戰場上的天籟聲》【最終章】最美好的歸屬 我永遠的家人 最終回  我伸手想拿起相架的時候,客廳傳來幾個女孩子的聲音,我猜雄鷹的三個妹妹回到家裏,我下意識地拉開書桌上的抽屜,然後將相架放入抽屜裏並關好。我抱著靈龕回到客廳裏,剛進家門的兩個女孩子對著我點頭,露出微笑。稍高的女孩子,長著一頭啡黃色的頭髮,後腦杓綁著一條長長的馬尾,她擁有一雙啡色的眼睛,身穿白色襯衣…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22
《戰場上的天籟聲》【最終章】最美好的歸屬 我永遠的家人 第四回  每天黃昏過後,我們便停下腳步,在河畔生火紮營休息,我、路西克和拉娜輪番休息戒備,以防西伯利亞的野狼,會在春後覓食,襲擊我們。當清晨的太陽,準備從東方升起的時候,我們便收拾行裝,繼續趕路。 前往雄鷹和路西克的家的途中,我們經過不少大小不一的城鎮,大部份城鎮者人去樓空,只有小部份的城鎮仍有人居住……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20
《戰場上的天籟聲》【最終章】最美好的歸屬 我永遠的家人 第三回  默哀結束後,九營長宣佈歡送會正式開始,兄弟姐妹們暫時忘記戰爭的傷痛,他們放鬆心情,在歡送會裏載歌載舞,大魚大肉,狂飲伏特加,氣氛猶如節日嘉年華,部份的兄弟姐妹,將多年來藏在內心的愛意,趁著快樂的今夜,向心上人表白。我對此並不意外,所謂日久生情,尤其是在戰場上,大家互相幫助互扶持,在前線,男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9
《戰場上的天籟聲》【最終章】最美好的歸屬 我永遠的家人 第二回  「斐露迪,那麼你需要兄長幫你做點甚麼嗎?」 「兄長,就讓我帶著雄鷹,帶著路西克,帶著拉娜……」我摸著肚子說道:「還有他們回到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州的家……」 「好的,妹妹,我明白了,那麼我安排一下吧。」兄長擁抱我說道。 兄長瞭解過我的意向後,剛好軍醫進來病房幫我做檢查,軍醫說我並甚麼大礙,同時他告…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8
【圖解戰史】「九二海戰」之新型沱江艦的命名由來(下)沱江號巡邏艦雖然在第一波交火中已經負傷,但狀況並不嚴重,經過艦上官兵搶修後已經沒有大礙,但讓沱江號死傷慘重的,則是接下來的另一場惡戰......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9-10-02
【圖解戰史】「九二海戰」之新型沱江艦的命名由來(上)是說九二海戰簡單來講,就是八二三炮戰爆發以後,國軍艦隊運補金門守軍,而與共軍艦艇所爆發的一場海戰。在中華民國海軍的記錄中,這場戰事爆發在九月二號的午夜零時過後,因此稱為「九二海戰」,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記錄中,這場海戰是發生在九月一日接近午夜時分的料羅灣外海,稱之為「料羅灣海戰」.......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