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低成本體驗國外生活,26歲以前的另一個選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將分享關於我在2019年成為 Aupair 的動機,以及申請過程,跟當時以 Aupair 身份生活的概況。
2019年初,一個在德國的朋友知道我在自學德文,便跟我說一個叫做 Aupair 的專案。Aupair 是一個起源於德法的專案,中文翻譯是互惠生,專門給18-26歲想學外語的年輕人的計畫,在各大國家的年輕人很流行,但台灣比較少人知道,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什麼是 Aupair
百科定義:互惠生,意思是「平等的」和 「互惠的」。加入計劃的青年與寄住家庭在一個互惠互利的關係上生活。寄住家庭為互惠生提供一切生活所需,每月更會給予他們零用。相反地,學生則為家庭照顧孩子做簡單的家務。互惠生一般是年輕的女孩子,有時候是年輕的男孩子,被寄住家庭視為家庭成員之一。每個國家提供的福利不同,家庭也要在網路面試時候慎選,國家選擇非常多,遠至冰島都有!
寄宿家庭提供互惠生
  • 語言學校的補助(基本上真的有報名語言學校才會給這份補助)
  • 每個月零用錢(吃住跟寄宿家庭一起,所以基本上除了旅遊以外,花不到自己的錢,很適合給想要出國生活一段時間的年輕人)
  • 個人獨立房間
  • 健保
  • 文化交流
  • 語言協助(以互惠生所要學習的目標語言溝通)
互惠生提供家庭
  • 協助家庭簡單家務(整理,購物)
  • 照顧小孩(接送)
  • 文化交流
  • 語言協助(教小孩中文)
雙方在面試時會共同擬定合約,工作項目寫越詳細越好,以免造成後續的責任誤會。下文將分享我的實際合約內容。
Au pair 該如何配對家庭?
選項一 這是 Aupair 的免費網路平台,專門給大家配對寄宿家庭與互惠生,詳看網站資訊,應有盡有,描述方式很人性化,會提醒寄宿家庭與互惠生(下文以「雙方」代稱)應該注意的細節,也有提供所需文件的基本模板與範例的檔案可以下載。
選項二
FB社團:Au-Pair Deutschland!!!
顧名思義,這是給跟德國家庭配對的社團。

選項三
網路上也有其他需付費的平台,或是可以找仲介幫忙媒合。
個人與寄宿家庭媒合經驗
  1. 我因個人計畫用3個月自學德文,本來就預計報考歌德A1檢定。
  2. 在德國念書的朋友曾經在一個家庭幫忙帶小孩,後來家庭需要找下一個互惠生,請朋友幫忙介紹,因緣際會讓我有了這個機會。
  3. 簡單郵件介紹雙方後,家庭跟我要了簡歷以及成為 Aupair 的動機信。
  4. 雙方進行第一次 Skype 面試時,因爲我尚未知道 A1 檢定結果,所以這次面試主要是了解雙方狀況與大略需求。
  5. 第二次面試,檢定成績還沒有結果,但因為個人感覺沒問題,雙方變進行更詳細的討論。
  6. 通知家庭檢定通過後,雙方視訊達到共識,擬定合約,開始準備簽證流程。我在4月便上德協官網預約5月簽證時間,避免沒有名額。
  7. 5月2日至德協完成簽證流程。
  8. 5月21日收到審核結果通知,需郵寄健保證明及預計出發日。
  9. 5月28日收到附帶有效簽證的護照。
  10. 8月正式抵達德國進行為期一年的Aupair合約。
申請互惠生所需文件(這裡針對德國Aupair所需準備的資料,這些德國在台協會官網上都有提供,在Aupair網路平台也有列舉詳細條件。如欲申請他國 Aupair 請依照各國規定需準備不同文件。)
互惠生準備
  • 有效護照
  • 護照影本 2 份
  • Visa 簽證申請書 2 份
  • 英文或德文動機信 2 份
  • 德文A1檢定通過證書正本 1 份,影本 2 份
  • 證件照 3 張 (拍證件照時應確認其適用於德國)
  • 預計出發日期(簽證審核通過後才會被通知給予)
  • 健保證明正本 1 份,影本 2 份(簽證審核通過後才會被通知給予)
寄宿家庭準備
  • 家長雙方護照影本 2 份
  • 邀請函正本 1 份,影本 2 份
  • 互惠生健保證明正本 1 份,影本 2 份
雙方共同準備
  • 合約正本 1 份,影本 2 份(雙方線上擬好合約後印出來簽名,正本就是要親筆簽名,寄跨國郵件給另一方親筆簽名的那種正本,因此申請簽證時間要把跨國郵寄時程算進去,我是等快三個禮拜才收到合約)
關於我的合約細項
寄宿家庭提供(這個家庭選擇全部照德國規定走)
  • 每個月260歐零用金
  • 每個月50歐語言補助
  • 每個月當地健保(44歐)
  • 每個月當地月票 (50歐)
  • 每個月含網路電話卡(這是他們額外提供)
  • 個人獨立帶鎖帶暖氣有窗房間
  • 每週一天完整假期,每天工作時間不得超過5小時
  • 一年合約內含24天假期(放假時間需與家庭溝通,以家庭時間表為主)
  • 三餐
  • 爸爸是德國人,提供我德文練習,媽媽是美國人,協助我英文,但她德文已經逼近母語那般好
互惠生(我)提供
  • 照顧兩個小男孩,分別是5歲及8歲
  • 叫小孩起床,協助著衣 06:30
  • 準備小孩的早餐 07:00
  • 送小孩上學 08:00
  • 接小孩放學 16:00
  • 協助小孩完成中文作業,教他們中文,以中文和他們相處
  • 輕量家務(整理餐桌,操作洗碗機,不定時洗晾小孩的衣物及吸塵器吸地板)
  • 每週一次準備晚餐(算是文化交流,我都煮台灣料理)
學習、工作與生活如何取得平衡?
最後提供在和他們生活時,我個人運用在語言學習的時間,德文學習材料可以參閱我發佈的其他文章。​​​​​​​
  • 聽德文廣播(做輕量家務及接送小孩上下學的路上)
  • Volkshochschule,每週兩日,一天3小時,互惠生註冊有折扣,三個月342歐,我在測驗通過跳級後,是直接上B1.1。(我在台灣2019年4月上了3個月A2.1歌德學院的課程以外,看了許多線上免費德文教材,提升許多學習量)
  • 除了教小孩中文時間,與家庭以德文溝通,真的聽不懂時才以英文解釋
  • 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看這種德文教材( 課本,單字書,youtuber, 電影,文章,童書,去超市學食材德文,去認識德國朋友)

Photo by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的Au Pair家庭住在 Bad Homburg,離法蘭克福市中心約半小時的路程,在這一年的時間生活非常充實,德文也有超過我預期的進步。以上是我的申請經驗分享,給大家提供一個體驗文化的選項參考~!更多 Au Pair 心得會再陸續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