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 台語新詩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著配合活動,標題佮關鍵詞使用華文,內文是照教育部推薦漢字的台文)

假使我有一台新冰箱

無咧講啥物假使
因為我真正有一台新冰箱
隨共我食賰的菜囥入去內底
有人反對,就共𪜶剁剁咧嘛冰入去
這是我的新冰箱毋是𪜶的
我想欲貯啥攏是我的代誌
我這个人真好心
會鬥養飼無爸母的囡仔
當然是靠冰箱內底的物件
你講臭酸的菜袂使閣囥冰箱?
我會好料哪會臭酸去?
你敢無看囡仔食甲偌歡喜?
而且這是我的冰箱
按怎用毋免別人教示
囡仔大漢了後曉得知恩報本
無,靠𪜶爸母的手尾是無夠納電費
𪜶有當時仔想著會家己去開冰箱
共我的凊飯窮寡出來擲掉
但是我共𪜶藏甲好勢好勢
早就和別个菜濫做伙
𪜶逐工咧食嘛毋捌發覺
而且我的菜色大範閣腥臊
本來就毋是𪜶所講的垃圾物
這馬𪜶講彼是𪜶的冰箱
我講彼猶原是我的冰箱
照三頓冤家相拍無了時
現此時總算互相有一个共識:
這是咱的冰箱,咱著好好仔徛起

有人講「新冰箱」的意義是對新生活的願景。我就咧想,聽了是誠樂觀,毋過若是已經失去想像的能力,干焦會曉綴殖民者行,按呢是欲按怎才好呢?
本文原底是用 Pe̍h-ōe-jī 書寫,為著佇華文為主的平台推廣,轉寫做教育部推薦漢字予今仔日大部份講華語的台灣人較好臆意思,一寡漢字可能顯示袂出來(我家己的電腦看是有齊全)。
若是有亂碼嘛無啥奇怪。我這馬誠清楚這毋是我的冰箱,當然毋是我想欲貯啥就定著有位。
11會員
7內容數
主要寫 Pe̍h-ōe-j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