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測過後,這個作文題目仍餘波蕩漾
出處:Google圖片搜尋

在你心目中,冰箱裡面長什麼樣子?

我很少開冰箱,媽媽是家裡最常開冰箱的人,自小都覺得冰箱是媽媽的屬品,如同鍋具一樣,像是小女孩的家家酒玩具組,母親擁有整系列的廚房間。
我的母親是一位長年待在家的主婦,國小的時候,有次寫學習單的題目是,「媽媽的興趣」,媽媽滿懷邪惡的笑容回答我,最喜歡打小孩,然後我嘟著嘴央求媽媽再重新講一次,
這次的答案,平凡到我至今都沒有忘記,
我喜歡做菜給你們吃
我從小都住家裡,沒搬出去過,很難得大學,以及到現在出社會後,都還是與父母同住。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有了新冰箱,那一定是在異鄉的日子。在冰箱裡,我肯定延續母親舊冰箱的擺放方式,一條隱形的插頭電線緊緊連著我與家的心。
傍晚走在大街上,拍下的扛棒
就這麼正好,路上看見這塊招牌的副標「暖心暖胃」,讓我想到
都說中國人不擅以言語表達對家人的愛,以前常常聽到同學、朋友分享,外地學子每每回到家鄉,家裡一定準備豐盛晚餐,和飯後切一大盤滿滿的水果在客廳。還有春節的快擺不下椅子的團圓飯,應是很多在外闖蕩的遊子所想念的滋味。

這份愛盡在擺滿桌的佳餚美饌裡

御用美食圖(出處:pinterest)
思鄉的時候,我肯定親自去超市買食材,捲起衣袖下廚,烹飪那種每個人獨有的母親食譜,那種食譜,是市面上眾多的食譜教學書絕對教不來的,因為那個調味料是一份愛的味道。
想像那個時候,思鄉的人都會努力揣摩這份特調,與精進廚藝無關。
調味罐們(出處:pinterest)
寫在學測之後,對於這個作文題目,各界評論正反兩極。在升學主義下,大學方針固然有可議之處,但是我們在批判教育制度的同時,我覺得也要好好思考,為何我們已不再去感受生活,或是不再感受生命中的「無用」?大家都追求的「有用」,是否反其變成被茅草堵塞的內心?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正值二十四番花信風,風應花期而來,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午後,譜出自己的四季戀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