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夫妻之間的連結只剩下孩子,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丨未來媽媽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議題恰中了我開的另一個專題《孩子是婚姻的潤滑劑》,當兩個相愛相戀的人,為了想證明決心要攜手一輩子而步入婚姻,甜蜜期時「孩子」稱為「愛的結晶」,但好趣的是,生了孩子才知道「孩子」可能是「愛的解體」的開端。結婚生子後的你們,是否還感覺到幸福呢?還是為了衍生的問題開始消磨彼此間的愛。
童話故事、偶像劇的美好結局都只停在結婚,那婚後呢?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從小繪本就給我的觀念,在愛得正濃烈的時候,能與所謂「對的人」結婚是最好的結局,而這結局是宣佈戀愛劇情的告一段落,但沒有童話故事跟你說,「籌備結婚」是感情的殺手,這是正式要從兩個人的事變成兩個家庭,甚至是家族的事,然後也是將你的人生正式與另一個人綁在一起,建築未來的藍圖。
講一件最好笑的事,我曾因為受不了我老公看電視、滑手機比看我或跟我聊天還多,而萌生想分開的念頭,對!就是這個小到比雞毛還小的事。共同生活真的不容易耶!很多的習慣、價值觀與對未來的期待都要磨合,人都會變,在不同的年紀、角色與處境之下,都可能改變過去的想法,最可怕的就是這回的議題「生小孩」。
他會當老公,未必會做爸爸,該怎麼嫁才對
情侶晉升為夫妻,如果過得了「籌備結婚」那關,大概也就可以順利的走下去,當然也還是有其他變數,我認為再忙也要有共同興趣跟共同完成某些事的時間,才能維持愛的熱度。
可是當老公依舊只要愛妳一個,對妳一個人負責,有妳的地方就是他的家。突然這天「兩條線」來了,自懷孕那刻起,子宮裡的那個人不斷督促妳長大,比爸爸早九個月學習做媽媽,隨著不同階段看很多的資訊,了解妳與寶寶間的變化,但爸爸卻在抱到寶寶的那刻,才意識到責任似乎有些不同,原本的倆人世界變成團體生活,這在妳說「我願意」的時候,怎麼有辦法判斷呢?「嫁對人」其實真的要經歷過才知道,也或許劇中才會說:「有些人適合戀愛不適合婚姻」吧!
常見的例子:時間不再以爸爸自己為中心。
寶寶是最難控制的生物,從還不到1歲,以奶為主食時,就會發現「出門」的時間點就很重要,寶寶原則上四小時喝一次奶,剛好約10點出門,離下一餐差半小時,現在泡奶喝不完,出門後哪邊會有得泡奶,總總大小事考驗你的應變能力。媽媽莫名就會有這般超能力,去思考、化解各種疑難雜症,而爸爸就在「豬隊友與神隊友」間徘徊。
當對婚姻存疑時,女人都在為什麼而忍?
我其實第一次聽到「婚內單身」,確實如果像劇中的周醫生,婚姻有跟沒有一樣,那真的很像單身耶!不過如果爸爸常常當豬隊友,那媽媽也像「偽單親」啊!說真的現在多少人的觀念裡還是根深「男主外、女主內」,就算職場上男女的表現不分軒輊,但當小孩遇到需要父母的時候,還是以媽媽為主,奮不顧身的放下一切,以小孩為第一優先。
別說我們都沒有先溝通,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對於育兒、教養有太多主觀意識,有寶寶後看得文章、加的社團都是跟這些相關,隨著小孩的月齡、年紀不斷的調整,一起陪著小孩進步。反觀爸爸可能還是以事業為主,也似乎被這社會視為理所當然,從溝通變為爭執,慢慢的消磨當初所謂「真愛」,開始一點一滴累積對婚姻的厭惡,可是「父母對小孩的成長影響很大、很深遠」,所以總在幸福的表象下,忍住負面情緒,那到底該怎麼消化,逃避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吧!我也在摸索,你們呢?
家,是人之心理都想要擁有的依歸
在講「教育」的時候,一定會提到原生家庭的重要,我的成長背景認為,過去單親家庭大部份是父母一方逝世,而現今有很多是個性不合而協議離婚,也確實在不開心的氣氛長大的小孩,會影響他一輩子的情緒管理與人格發展。
理想的「家」,是每個人永遠的「避風港」,而婚姻是構築家的基礎,但婚姻最後若沒有愛,那家還存在嗎?心是否沒有依歸,到頭來沒有為誰而活,人生在追求的不是榮華富貴,不是爭權奪利,而是投了石頭也不會起漣漪的平靜吧!我喜歡「知足常樂」,家該給我的感覺也就是這般幸福。
人是有七情六慾的,或許每天的生活中負能量不斷增加,但記得也要找到提升「正能量」的方法,平衡心理狀態才能好好過日子,對吧!
愛上女孩
愛上女孩
告別全球都害怕的2020, 告別人生第二階段30, 現在 我是二寶媽, 現在 我是自己也會愛上的女孩, 未來 由我自己決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