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父母都必須知道的秘密-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些年愈來愈常在公共場所看到沒有規矩,甚至像是小霸王般目中無人的孩子,然而陪伴在旁的父母親卻非常淡定地毫不制止或教導。其中除了極少數的孩子也許有天生的精神障礙,我相信大多數應該是正常只是缺乏家教的孩子。
我總是覺得台灣有不少家長在孩子不同成長階段所採取的方法與重點剛好顛倒了。往往在孩子還小時,崇尚開放式的教育,以專家的話為聖旨,說「父母要當孩子的朋友」,認為一切事情都必須跟孩子「好好商量」,以致於孩子才剛學會走路、講話,就讓孩子予取予求。其實父母就是父母,在孩子習慣與人格養成的初期,不應該以「當孩子的朋友」為藉口放棄管教的責任,孩子必須聽從父母的話,從小要求他們負責任守紀律,如此才有利於一路陪伴他們度過青春的叛逆與狂飆期。
當孩子的紀律與常規都順利養成,而且對人體貼有禮貌,家長就能夠放心讓孩子獨立自主去處理事情。一個從小被父母寵慣著長大,被過度安排的孩子,是無法在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生存下來的,而且挫折容忍力也是這個時代孩子最欠缺的一堂課,因此在可控制情況下,父母也應該在生活中,有機會讓孩子可以受點苦,可以傷心難過,好好哭一場。
  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建立孩子的規矩,要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承擔後果,是現代忙碌的父母最該學習的。有許多在職場上非常能幹頂尖的父母,忙得沒有時間陪孩子,好不容易出現在孩子面前時,不是動口責罵、批評孩子,就是滿懷愧疚地寵溺孩子,父母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觸犯如此兩極化的情況。
孩子需要被要求被限制,其實他們也渴望生活中有個可以遵循的底線,這是所有父母都必須知道的祕密。當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裡,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清楚地知道生活中有一道絕不可越界的圍牆,反而可以讓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成長與發展。
  若家長分不清「尊重」與「放縱」的差別,對於「讚美」與「獎賞」的使用也不夠謹慎的話,也許就會養出一個自我中心的小霸王,當孩子還小時尚不覺得有何不妥,等到孩子到了青春期逐漸脫離父母掌握,這時父母開始擔心孩子變壞,反而採取高壓手段,以「我是為你好」為藉口阻斷了親子坦誠溝通的機會。
  孩子小時候理智分析的大腦發展尚未成熟,實在不必耗太多心神溝通講道理,他們也沒有太多能力來自主選擇,父母陪伴重點反而該放在生活常規的養成及負責自律的習慣。到了青春期階段,一個行為舉止讓大人放心的孩子,父母才可以跟孩子以朋友般的態度相處以及互相分享心靈的感受,親子間的親密感才有可能真正的建立。
不過當我強調負責、自律這些生活常規一直是我教養孩子最核心的努力目標時,引起了不少共鳴與回嚮,當然,其中也一定包含了許多的誤解。
前一陣子,曾接到一封朋友寄來的信件提醒,他的孩子在公立幼兒園讀中班,發現當遊戲時間孩子在遊戲區玩時,老師居然規定小朋友玩具該怎麼玩,遊戲過山洞也必須遵守從那裏進那裏出,當他跟老師溝通應該讓孩子自在的玩,想不到老師居然拿出我這篇文章給他看,並且在「從小要求負責任守紀律」這句話旁以紅線圈出,老師暗示是在教導孩子守紀律。
的確,以玩遊戲這點來看,這位老師似乎誤解了我的意思。我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要求孩子一定得養成的紀律與常規,是指生活作息以及待人接物這類與人相處的品德方面,至於學習的內容與方式,是非常開放甚至可以說是浪漫的。
所謂生活作息包括幾點鐘睡覺,幾點鐘起床,飲食習慣(少吃油炸食物不吃零食,只能喝白開水),每天必須運動的習慣等等,當然,從情境塑造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紀律也是我們教養的重點。其他如每天必須分擔做家事,也是沒得討價還價的,另外假日參加活動或當志工時,也正是訓練孩子在與同儕或大人互動時表現恰當舉止的大好時機。
我相信這些要求與學習內容的開放是不衝突的,像我們跟孩子平常在家一起看電影、看小說,假日上山下海攀岩溯溪,玩得很瘋,百無禁忌,讓孩子的想像得以天馬行空。
我覺得當孩子作息有規律,生活單純且穩定,就可以不必要為日常瑣事傷腦筋,省下的精力反而可以好好放在學習內容的多樣化。總是覺得把時間在浪費處理混亂的生活細節與物質欲望,是非常可惜的。
而且我所要求孩子養成的學習紀律主要是一種自我要求的態度,不是標準答案的訓練,更不是抹殺自由創意的想像,也不是過度安排孩子大小事。
當一個孩子能夠自我負責,加上良好的生活常規,就是我所謂的有紀律,這種紀律對於創意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做了一輩子創意工作的著名建築師潘冀與廣告才子孫大偉,就曾經一再強調,講究紀律,對做創意的人非常重要,因為只有非常有紀律的人,才能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來思考,並且將創意執行出來。
我們往往以為創意這種能力是天生的,有這種才華的人,當需要時就會迸出創意來,其實並不是,根據研究,創意的來源不是靈光一閃,它得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培養,在不斷挫折中反覆練習,在不斷失敗中仍能夠有勇氣繼續挑戰,所有成功的創意,全都須經歷一段漫長且既專注又有紀律的努力過程。
因此,我們在支持孩子多元發展並鼓勵他們懷抱夢想之餘,也要記得,若孩子的自我控制不足,沒有學習的紀律,是無法逐夢踏實的,那麼也許會在遭遇挫折後一蹶不振,甚至產生嚴重的情緒困擾或負面的人格特質,那麼離我們當初的想像反而愈來愈遙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人都擁有一雙的小白鞋還有這樣的秘密白,作為最具百搭色彩的一種,使許多白色的物品也成為瞭永恒。大概知道穿搭的姑娘或者小夥子們,鞋櫃裡就不會缺一雙小白鞋吧!無論是春夏秋冬,無論是運動還是淑女風,小白鞋都能輕而易舉地駕馭,真的可以說是穿搭的利器。 喜歡時尚的朋友們,傑斯度小編不允許你們不瞭解這款明星 Volly小白鞋!這雙小白鞋受到瞭很多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08-23
    寫給H的,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我也相信,不論何時、什麼身分、擁有了什麼成就,我們都需要在生命的歷程中,得到一些繼續前行的力氣,那可能來自於旁人的肯定、完成一件事情後的滿足,或是我們不斷的從自我質疑中的突破,最後默默也成為別人一起前行的動力,我想如果有那麼一天你再回頭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就會相信「自己需要被鼓勵」不會是一件太軟弱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14
    台南霧眉#清新通透的自然感霧眉,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小默給妳想要的~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你也喜歡這種淡淡自然的霧眉嗎? 很適合皮膚白嫩嫩、平時習慣裸妝或淡妝的妳 如果你想變美 卻不知從哪裡開始 那就從五官之首 ——「眉毛」開始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9
    每個感謝讚美,都是寫給祂的卡片有天,跟朋友討論起最喜歡收到什麼樣的禮物? 想到種種節日,總是會想要買點禮物給生命中重要的朋友們。 時不時就想透過巧妙的方式打聽對方近期的需要,在節慶時把這份禮物送到他手上! 而每當我被問了這個問題,我的回答都是“卡片!我喜歡卡片!”
    Thumbnail
    avatar
    文字布
    2021-04-23
    LinkedIn行銷的成功秘密?每個品牌都需要知道的四件事LinkedIn是世界上最大的專業型平台,讓你的企業可以輕鬆的與其他企業連結,在所有行銷中,B2B行銷在LinkedIn上是最管用的。那麼到底如何在LinkedIn上成功行銷呢?有這四大事情你必須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2-17
    感情給了每個人期待中的願望,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實現那個期待或許,感情給了每個人期待中的願望,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實現那個期待。 聽說每個人的手上都綁著一條紅線,那條紅線牽著你的另一伴,但那個另一伴要等多久,才會慢慢的走向你。這是一個未知數,而且存在著令人無法捉摸的想像空間。  每到情人節,總是會有令人期待的事情發生,對於情侣中的男女,那更是多了可以慶祝及加溫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19-12-16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 | 「寫給大人的童書導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你可能在不經意間看見它,或者離你看見它時已經隔了好多年,但屬於自己的那抹月色,恆常是記憶裡最明亮的……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