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和尚想買一座新冰箱,老和尚的一席話讓他打消念頭,大徹大悟!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從市場採購回來的小和尚,提著兩大袋食材,搖搖晃晃走進廚房。他吃力地用腳打開冰箱門,正要將這兩大袋給塞進去,抬頭見到冰箱裡面的情景,臉瞬間垮了下來--
冷藏櫃被數十包裝在塑膠袋裡的不明食物塞得滿滿的,一點縫隙都沒有,裡面還飄出陣陣霉味。呃……打開冷凍櫃看看吧--哇!冷凍櫃發生大雪崩,好幾袋堅硬無比的塑膠塊滑出,狠狠砸向小和尚,痛得他慘叫出聲。
見到滿地的食物,小和尚氣極了,將兩個手提袋往地上一扔,指著冰箱破口大罵: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看我把你們這些孽障給收伏了……咦?……」小和尚剛剛斷線的理智又突然連線,「我為什麼要說一個『』字?冰箱的量詞是『座』嗎?」正在低頭思索的小和尚,沒有留意到背後有一個身影慢慢靠近……
「智丈……」,聲音沉穩冷靜,小和尚充耳不聞。
智丈……」,聲音逐漸高亢,小和尚依然陷入苦思,毫無反應。

「智丈!」

智丈小和尚嚇了一大跳,正要轉身,頭頂已經熱辣辣挨了一棍。他見到是師父,也不敢喊疼,趕緊雙手合十,畢恭畢敬站好。
「吵什麼吵!你剛剛犯了嗔戒知道嗎?而且還是對沒有生命的冰箱發脾氣,豈不可笑?」
「師父啊,」小和尚嘆了一口氣,「我早就跟您說過了,我們的冰箱實在太小了,已經塞得滿滿滿!最近寺裡香火鼎盛,買一台大一點的冰箱也花不了多少錢,您為什麼堅決不考慮呢?」
老和尚瞄了一眼冰箱內的情況,接著,按住小和尚的頭,轉向冰箱,緩緩地說:

「來,你看仔細了,冰箱真的滿了嗎?」

小和尚翻了翻白眼說:「師父啊,豈只是滿,根本就爆了啊!」師父笑了笑,說道:「為師看來,冰箱還空得很哪。你試試,把那些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物品全部扔了。」小和尚面露難色,「可是,那些食物還可以……」
「不可以!這些東西放多久了你知道嗎?吃了拉肚子怎麼辦?修行最重要的是斷捨離,假如你連冰箱裡的物品都斬不斷,要如何達到心無罣礙的境界呢?」
小和尚聽了,只好忍痛將冷藏櫃及冷凍櫃中的不明食物全扔了,清出許多空間。
「接下來……」,老和尚指著一旁的櫃子,發出指令:「把裡面的保鮮盒拿出來,將不規則形狀的食物放進保鮮盒裡,然後在盒子上貼標籤,標示品名及購買日期,並依照使用頻率,由內到外、下到上,一個一個疊好。」
小和尚照師父的指示做。完成後,冰箱果然挪出不少空間,不過仍有許多食物無法上架。
「嗯,很好!」老和尚摸摸小和尚的頭,說:

「現在你看看,冰箱滿了嗎?」

小和尚不假思索地說:「滿了,雖然多出很多空間,但真的滿了。」老和尚拍拍小和尚的肩,指著一旁的抽屜,「把裡面的夾鏈袋拿出來,將零散的食物裝進袋子裡密封好,再一層一層塞進保鮮盒之間的縫隙中。」小和尚照做以後,幾乎八成以上的食物都放進冰箱了。
「那麼……」,老和尚意味深長地笑了笑,問小和尚:

「在你看來,冰箱滿了嗎?」

小和尚搔了搔腦袋,說道:「師父,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請教您,這個故事我好像在哪裡聽過,您是不是在模仿……」

「我問你,冰箱滿了嗎?」

「滿了!滿了!這些瓶罐放不下去了。」小和尚見師父動怒,連忙回答。老和尚「哼」了一聲,命令小和尚:「找一個深長型的收納盒,把瓶瓶罐罐集中放進去,擺在冰箱門內側。如果裡面的醬料所剩不多,就換小巧一點的瓶子裝,不就放得進去了嗎?」
終於,所有食物都上架了,望著整齊劃一的冰箱,小和尚不自覺面帶微笑,雙手插腰。老和尚見狀,冷冷地說道:

「智丈,這樣就滿了嗎?你可真容易滿足啊。」

小和尚一聽,趕緊收歛笑容,雙手合十,恭敬地面向老和尚。但此時,他腦袋轉得飛快,心想:「真以為我是智障哦?這個故事我聽過,假如一直說滿的話,這個老奸巨猾的老狐狸會想盡任何方法,把冰箱塞到連空氣都裝不進去,那我就苦了……」。於是,小和尚靈機一動,說:
「師父,我懂了,冰箱還沒滿。」
「哈哈、哈哈……」老和尚爽朗地笑了起來,眼神中散發出嘉許的光芒,合掌讚道:「阿彌陀佛,你總算是大徹大悟了,不枉我賜你法號『智丈』。在不久的將來,你會成為一位有智慧的方丈……
不管是空間,還是時間,世人貪的都是『大』和『多』,反而忘記了妥善的整理與規劃,才是擁有更多空間與時間的不二法門。不懂得這個道理,就算給你再多時間、空間,也會被白白浪費掉,豈不可惜?」
小和尚偷偷鬆了一口氣,在心裡比了一個YA,「太棒了!師父總算快唸完了……」
「那麼,最後,」老和尚面露訐詐的笑容,對小和尚說:「把冰箱裡的食物全部拿出來吧。」
「蛤?您說什麼?」小和尚不可置信地望著師父。
「我說,把食物通通給我拿出來,新冰箱快要送到了!」老和尚以堅定的語氣重覆說了一遍,嚇得小和尚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新……新冰箱,為……為什麼要換?」
老和尚一把捏住小和尚的耳朵,拉著他湊近冰箱門,指著上面的標示說:
「看到這一張能源效率標示了沒?這台老舊冰箱是五級,非常耗電,很不環保。不趁現在政府有補助,換一台新冰箱,啊不然你要等到什麼時候?!」
老和尚越說,小和尚臉部就越扭曲猙獰,嘴裡一邊嘀咕:「我才……才剛剛……你不早……這老……」
「你說什麼?」老和尚突然提高音量,瞪著小和尚。小和尚立刻站得筆挺,高喊:

「遵命!(ㄏㄨㄣˋ)父(ㄉㄢ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