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學測題目中山女高校友會怎麼寫?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冰箱,是我們家庭之間的聯繫。
我的家庭比較特別,是由妻妻以及兩隻貓所組成。通常我只負責吃,因為我的廚藝淒慘無比,大概是炒高麗菜不知道要不加水,煮米不知道要先泡水的程度。
我跟老婆住在一個小套房裡,用電子調理鍋煮著食物,因為要省錢,食物材料不能買的太少,但是小套房附的也是小小的冰箱,因為塞得過滿,冰箱溫度很容易不夠,導致食物壞掉。
我們的日常很單純,老婆用著兩個調理鍋一同煮飯,可以快速地作完兩個人的飯,省錢又省時。但由於冰箱大小的關係,沒辦法讓老婆作鮮食給貓咪們吃。
除了冰箱小,食材只能買得少之外,也很容易讓冰箱不冷,而讓食物提早壞掉。而且小冰箱的冷凍空間相當小,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夠用,要擺貓咪的鮮食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不一次做夠多的份量,成本一樣會太高。
如果我有一台新冰箱,我想要換成我來做飯,因為大的冰箱有足夠的冷凍庫,可以幫我們家的兩隻小成員作鮮食。「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雖然本來不是這個意思,但我想道理是相同的吧。我想要分擔我老婆煮飯的工作。過去這半年麻煩了他太多了,換我作點回報吧。
Harry Cunningham on Unsplash
新冰箱,也是我的新家
冰箱到家的第一件事,首先我要買蔥、香蒜、蛋、香油及雞粉,準備好炒飯的調味料。這是我老婆作給我吃過的最簡單的料理了,我也想要以笨拙的手,回報她滿滿的愛。她叮嚀過我,煮飯時米要先泡水,泡完水之後要用拌炒的,不只要加一圈香油更要加上雞粉,不停拌炒直到攪拌均勻,關火,再悶十五分鐘就完成了。那是粒粒分明的炒飯,在只有調理鍋的狀況之下,她是怎麼做出需要大火才能粒粒分明的炒飯的呢?
在她教我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那一盤看上去簡簡單單、甚至沒有肉的炒飯,能這麼好吃的秘訣,在於繁複手續之下的用心。
一座冰箱,代表了家中的愛,不只維繫家中的胃,更是維繫家中的愛。
小時候我的家,因為單親家庭,加上母親工作忙碌,不太常下廚。難得會煮,也總是吃泡麵加鍋料,或者是水餃之類可以輕鬆料理的食物。在我原生家庭中,冰箱的連繫功能不大,等我和妹妹年紀稍大之後,習慣買外賣,沒有一起吃飯的習慣。
但我老婆的家庭是比較傳統的大家庭,多半會四菜一湯,習慣圍在一起吃飯。一直以來十分羨慕這樣的氛圍,婚後第一次去老婆家一起吃飯就更加羨慕了,好像對「家」這個字詞出現一種藍圖及想像。因此如果我有一台新冰箱,我想把它作為家庭的樞紐,家庭聚集的連結。
在未來的構想裏,我除了做炒飯,也會幫貓主子做鮮食。鮮食的主要材料有肉、雞蛋、蔬菜跟少許調味。我會在處理肉的時候,想著我們家兩隻貓努力地陪伴我走過憂鬱的時光。我會在調味的時候,想著我們一家人共同的美好回憶,然後再用愛一同調味。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用它來表達我對家庭的愛,冰箱裡的食材則是我愛的載體,最後做出的料理則是我表達愛的成品。
一座冰箱,不只維繫家中的胃,更是代表維繫家中的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