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俗女脫凡記:小雛菊成堅韌蓮花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也不年輕了,脫離了普通的模樣,長出了自己的樣子。
這個感悟是在我與老婆討論工作的時候發現的。先簡介一下我跟我老婆的經歷,可能讀者們才能明白,為什麼我會如此感嘆。我大學因為躁鬱症跟經濟因素沒有畢業,20歲就出來社會打拼。那時候我是一個特別單純的人,其實這樣說自己,特別害臊,但真的是如此。無論別人講什麼話,我都會毫無保留的在第一時間相信,不會想到要懷疑、過濾資訊。
這樣的我,自然在社會上不好生存,因為剛出社會的我,把同事當好閨密,把上司好朋友,把皮笑肉不笑的表情當成真的沒有生氣,弦外之言我只聽懂表面之意。一開始的我只懂得逃避,工作換了又換,沒有一個工作做超過一年的。
我的工作能力沒有問題,能考上政大(我沒去讀,沒按照分數填)勉強可以作為佐證,後來我自己做了占卜師當副業,應該也可以證明能力這一點。但是我在團隊合作上是絕絕對對的負分,在察言觀色上,更是拿了多張滿江紅的考卷。
後來我離開職場,利用高中良好學歷的優勢,擔任英文家教老師,有時也會教教國中其他文科,就這樣做了四年,直到疫情第一次爆發,我才在半推半就下回到了職場。
我跟我老婆在差不多的時間找工作,但她比我早找到不少,因為他是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無論想選擇哪種類型、本科或非本科工作,都容易許多。但是當他選擇成為一名手機維修員,工作內容裡卻有業績壓力時,我才察覺到了我的改變。
我老婆的經歷相對單純,應屆考上研究所,在研究所遇見了不和的老師,拖了六年才畢業。畢業後半工半讀準備國考兩年多,遇見我之後決定真正的做自己,於是走入職場。在嘗試過本科系工作,確定很不喜歡之後,就一直在摸索新方向,手機維修員就是他目前滿意的方向。
但我訝異的地方是,很多在工作上他遇到的問題,我居然都有解答,而且覺得這些問題很簡單!像在第一份本科系的工作,我就警告他,不要跟同事做朋友,唯一能做朋友的同事只有前同事。果然我所言不假,他認為對他很好的前輩同事,也只不過把他有同志婚姻這件事當成八卦來傳,一告訴他之後,全公司都在竊竊私語。
最近老婆做了手機維修員之後,工作環境相對單純,不是自己一個人當班,就是跟店長搭班,最多也就兩個人。乍看之下只是維修,應該不用與人應對,但事實也並非如此。其實維修不那麼賺錢,賣產品才是最賺錢的。
當他找我求救,問我怎麼介紹產品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可以假想出好多情境,讓他練習推銷、需要講什麼,怎麼觀察人,怎麼知道人的需求、進而說出對方想聽的話,把客人最需要的產品送到他手上。
我不是有了四年職場的空白嗎?而且當初還是灰溜溜的逃離了職場,我是在那裡成長了?我想,可能是因為當了10年的塔羅占卜師,為了幫助客人,瞭解了很多不同產業的職場;也有可能是,為了當家教,學會跟家長應對進退;或許也是,當部落客寫介紹產品文時,學會了人會因為什麼進而認為自己對這個產品有需求。
啊,我終於長大了啊。我想對過去痛苦在職場煎熬的自己說:「恭喜你,你終於走了出來,未來職場再也不是戰場自相殘殺;而是江湖,只是互取所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