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圖羅盤,問問你當下想要的感覺落在哪個向度

2021/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云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很久以前的塗鴉作品
幻想兔 :喔喔--好懷念喔--你看這是幾年前學纏繞畫時畫的作品---有些重新改造 一下還挺有意思的---這張之前老師還說有人要出錢買。
害羞兔:前提是你能定下心動手畫,離了課程你就沒再畫了。
幻想兔:……我知道你說得對……不過,這種話怎麼聽都不舒服。
害羞兔:(擺手)雖然殘忍,但這是事實,持續行動始終是我們最大的弱項。
幻想兔:真羨慕繪圖群組裡始終能抽空畫圖的同學,那種都會進步得很快。
害羞兔:每張圖耗20小時以上去琢磨。沒有很強烈的喜歡跟毅力,其實是做不到的--遊戲人物設計這塊其實「努力」門檻很高。
幻想兔:最初會想精進畫技是因為藝術治療時,部分隨手塗鴉被心理師稱讚---但是學到現在畫技跟眼光是進步了—但卻反而無法隨手畫了。
害羞兔:(輕抱)
幻想兔:(摸摸害羞兔的頭)別擔心,這個月開始動筆設計新年賀圖,又開始找回一點想畫的感覺,一起床就思考怎麼改比較好看,這是臨摹沒辦法給的經驗。
害羞兔:(有點猶豫)但我們基本功依然不夠扎實。
幻想兔:那當然,我們並沒有認真到一有空就埋圖練習的地步,說真的我覺得做到那地步太瘋狂了,即使是暫時的也是,但似乎有很多職業繪師就是這樣。
害羞兔:那我們就只能試著聚焦某個想要練習的方向,集中去鍛鍊,減少繪圖技能樹點得散亂,導致的時間浪費,看不到作品進步,也很難持續下去。
幻想兔:(望向遠方)或許拿繪圖當飯吃太過遙遠,但還是想試著珍惜當下的喜歡,慢慢的把它培育茁壯。只是因為無法當作職業就放棄,這樣的認定太過狹窄。
害羞兔:不過成為職業的選項,注定是花最多時間精力的,不管你喜不喜歡。
幻想兔:是阿,所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賺錢是很幸福的事。
害羞兔:也是需要勇氣和行動力的事情。
••••••••••••••••••••••••••••••••••••••••••••••••••••••
雲衣說:
我把目前接觸過的畫圖領域,分別放在自己設計的繪圖羅盤上,羅盤分成四個象限,如下圖:
我的繪圖羅盤
1.象限一:偏向創意和想畫
這個象限我只放了彩繪曼陀羅和藝術治療,這兩個選項不重視繪圖技巧,如:看起來像或好看之類的,不但是不考慮,反而是盡可能不去思考,比較重視的反而是繪圖的時候,你有沒有跟內心的感覺連結。這個象限紓壓效果很好,門檻低。
2.象限二:偏向創意和表達能力
表達能力有臨摹(畫得像)的部分,但也兼具構圖、色彩、動態等設計方式。很多有可能賺錢的領域,大概都在第二象限,不過一開始要進入這象限,幾乎是不可能的,多半是是後期比較成熟的創作。
3.象限三:偏向臨摹和想畫
這個象限比較適合初期入門時期,畫的時候,專注在自己想畫的感覺,同時藉由簡單模仿拼湊某些作品,慢慢去熟悉繪圖的感覺,不用經歷難度極高的基本功折騰,就能有個不錯看的作品。缺點當然就是,畫出來的作品商業價值一般較低。
第二象限和第三象限其實有不少是重疊的,像纏繞和插畫,不同程度的繪畫者會落在不同象限,基本功的熟練程度,也會大大影響表達內容。
3.象限四:偏向臨摹和表達能力
最辛苦的一個象限,卻也是把圖學到較高程度,幾乎必免不了要經過的一個象限,瘋狂多畫更是畫好的必要條件。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和不同的引導風格,選擇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需求,再去選擇適合當下程度的老師。一開始選對老師會省下很多摸索的力氣。
早期我曾以為喜歡是很堅韌有力的感覺,一個人可以為了喜歡的東西,拼命努力克服困難,就像繪圖老師為了能以繪圖為業,堅持練習到能接案賺錢一樣。但我後來發現,至少我的喜歡不是這樣,我的喜歡很弱,弱到輕易就會被挫敗熄滅掉,同時,連我的人生也不知不覺變成輕易可以放棄的。
這幾年來因緣際會,陸續投注了許多心力和時間進去後,繪圖這個喜歡,才慢慢茁壯到會覺得放棄可惜的地步,它也彷彿成了一盞,讓我感覺到人生選擇是可以,也需要聆聽自己心聲的
我後來才明白,我的喜歡很弱,很可能是長久以來,我無法從心底允許它的存在吧?那是孩提時期的「不可以」「沒有用」「不夠努力不行」,延續到成年之後的遺跡,我們從小為了適應社會環境,不知不覺內建了很多價值觀,但時至今日,我已非當年的無力小孩,那些曾經保護自己的限制,卻不知不覺成了束縛。我想試著去培育看看,那還很弱小的喜歡,可以成長茁壯到甚麼地步,可能是畫圖,也可能是其他,在人生中淡淡的體會與喜悅。
    2會員
    18內容數
    斷斷續續的學了幾年電腦繪圖和傳統繪圖....對如何練習繪圖有各大概的基本觀念.....試著想給自己派繪圖作業....增進自己想要的技能.....用這個部落格做為思緒整理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