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講|喜好=要做到透徹...嗎?(上)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我來說「喜好」是心裡的綠洲,喜歡的、有興趣的、可帶來樂趣的、享受的...即便在生活上受挫,只要適度的摸摸自己的「喜好」就好像又可以繼續走下去了。
如果因為「喜好」而有壓力,還能夠好好享受樂趣嗎?
一但有了壓力或者焦慮,原本再怎麼有所「喜好」的人事物,也會變痛苦的。
或者,會因為覺得對「喜好」的人事物做的不夠透徹,而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因為無法進步、無法鑽研得更深入,就代表不夠喜歡嗎?
畫圖創作這件事來說好了,我喜歡畫圖的原因有:
  • 突然有創作靈感的興奮感
  • 可以享受獨處、專注完成一件事的感覺
  • 把圖完成之後的成就感
  • 可以藉此跟同好交流(這是最主要的動力來源)
對我來說最理想的狀態:有同好可以聊天腦補(獲得創作能量)→有動力創作(畫圖)→拿著畫好的圖再跟同好迸出新滋味(?)→又有動力創作(以下循環)
這個循環對我來說就算題材很冷門,也可以讓我保持熱度、自己也有產出,這對我來說是最理想最舒適的「喜好」樣貌。
畫圖是屬於「產出型」可以看出實體成果的喜好。
撇開為了什麼原因畫圖,畫出來的圖是可以直接呈現在視覺上的,看的見也摸得著。並且需要花時間和精神去完成,也會因為個人歷練、技能水平、美感,畫出來的感覺也不同,所以我把畫圖歸類在「產出型」的喜好。
但是畫圖確實是個技術活過程必須保持專注若當下的狀態不好其實無法持續畫下去。好幾年前第一次想畫同人漫畫,原本以為自己只要上班工作+下班畫圖,就可以順利的把20幾頁的漫畫畫完,殊不知過程非常痛苦......
痛苦歸痛苦,但幾年後還是很犯賤的出了本子...而且是兩倍的40頁(畫完也快圓寂了)
那時候真的充滿自我懷疑,開始不斷問自己:
我是不是不夠喜歡「畫圖」這件事?
『如果我夠喜歡畫圖,應該要為此感到開心才對、應該要享受其中才對、不應該感到痛苦才對、不該覺得有壓力的才對、應該要繼續畫不能停下來才對......』
那時充斥許多的應該不應該都在崩壞著原先我對於「喜歡畫圖」這件事的認知。可是畫漫畫這件事,確實給我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負擔。
『我真的無法感到開心、無法享受、感到痛苦和壓力、很想停下來...』這才是我當時內心真實的感受。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畫漫畫會感到痛苦。
想畫又不想畫,就是這麼支離破碎
我畫圖的形式大多是單張圖片,雖然會去刻細節但是精緻度普通,而且投注的時間也不一樣。單圖一張最短1天完成、最長5天漫畫要投注的時間則是兩三個月起跳。對我來說光是需要1天的時間把圖完成就讓我很焦躁了,更何況是兩三個月?
以往畫過的多格漫畫數量很少,除非有很完整、很強烈的劇情和畫面,不然不太會去動筆自討苦吃。之後開始認真思索為什麼同樣都是畫圖,單張和漫畫的感受不一樣?
之前這篇的文章《那些曾經的努力|練習畫圖》中有提到我的畫圖習慣,除了想急著完成、畫技不純熟之外,還有當時高估了自己的體力和專注力;那時候上班的時間很規律,朝八晚五、沒有加班,工作性質是坐辦公室要畫平面圖、3D空間示意圖、製作合成示意圖、製作報價單的設計助理。
那時候才剛出社會沒多久,很天真的想說:「反正上班都坐著,下班回家畫圖也沒問題吧。」之後結果如何就是上面說的那樣...幻想破滅後才會成長(?)
後來分析了那時候在畫漫畫時會感到痛苦的原因:
  • 所有的空閒時間都被漫畫佔走了
  • 畫到一半會想畫閒圖,但是為了完成稿子所以不能畫
  • 好不容易等到休假了,但整天時間都在趕稿沒有真正放鬆
  • 上班其實已經用掉大半的專注力了,回家畫稿等於是繼續消耗
  • 為了畫稿所以把邀約都推掉或延後,但其實很想出去走走
回想起來,那時在畫稿期間都覺得休息都是一種浪費,而且時間沒彈性、很不自由。我很想把稿子畫完、我真的很想完成它,只是這份漫畫帶給我的負擔真的超出我的預期,它從我的「喜好」變成了「工作」,但這樣代表我不夠喜歡「畫圖」這件事嗎?
或者反過來問「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夠喜歡?」
我試問著自己:
  • 我對畫圖有興趣嗎? 有。
  • 畫圖有給我帶來樂趣嗎? 有。
  • 我享受畫圖帶來的成就感嗎? 有,而且很享受。
  • 畫圖有為我和同好帶來互動嗎? 有,對此很感謝。
  • 我喜歡畫圖嗎? 雖然會累,但還是喜歡。
  • 能夠為畫圖犧牲什麼嗎? 不能,我無法為了它失去犧牲身心、失去生活。
答案似乎變得明顯了,其實就是那種非得要一直畫下去的方式不符合我的生活習慣和個人狀態。
有人可以在家裡一整天、甚至好幾天都不出門的做同一件事,也不會對此感到焦慮和疲勞,反而還覺得很輕鬆自在。對這個人來說這不是犧牲身心和生活,而是做這件事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但是我沒辦法,我希望我可以出去走走、去看海、吃美食、跟朋友聊天、偶爾動手做甜點、欣賞喜歡的作品、玩想玩的遊戲、甚至什麼都不做的躺在床上耍廢...雖然畫圖確實在我的人生中佔了不少的比例,但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然後另外一個問題又來了,所以「喜好」程度是有分高低的嗎?
我想是有的,就跟顏色有分深淺一樣,沒有好或不好,只是這份「喜好」在這個人的生活中佔了多少比例而已。就像深紅色粉紅色,雖然紅色的深淺比例不同,但依然是紅色系的顏色,這也不代表好壞,而且各有各可以應用的地方。
「喜好」的程度高低、佔了生活多少比例並不代表優劣。
每個人對「喜好」的程度不一,表現當然也不一。
其實喜好的程度不是二分法,而是像光譜一樣。可以到佔了人生的一大半、時時刻刻無法分離、甚至為此犧牲些什麼也無所謂;也可以像是業餘玩家一樣,有一定的占比但也沒到很深入;同時也可以輕輕淡淡、當作繁忙生活中的喘息、小確幸。
當「喜好」帶來壓力、失去樂趣時,就變成「工作」了。
所幸因為這件事,讓我深刻認知道其實我沒辦法完全靠畫圖來賺取收入、作為正職。如果「畫圖」真成了工作,我肯定會很難熬下去。不管是技術面還是心理上都是,但我還是想做跟美學有關的工作,所以後來轉職成平面/美編設計。
很幸運的,我做的還算愉快。(現在還是哟!)
神奇的是,我對美學、平面/美編設計的「喜好」普通,多為停留在欣賞層面、平時也不想進行設計創作,會想當成工作只是因為剛好技能水平還算符合老闆/業主需求,所以可以用來賺取收入。
對我來說,畫圖是對內(我自己)負責,設計工作是對外(老闆/業主)負責。
或許正是因為喜好程度較低,而且打從一開始就把設計的定位在「工作」上、是一項「技能」;我只要做出符合老闆/業主需求的東西就好了,就算做起來有壓力、有挫折也比較不會失望畢竟還有錢可以拿。
但畫圖是為自己而畫,是一種「自我實現」;可以從中發揮自己的潛力,表現自己的才能,並從中感到滿足。真要形容我對畫圖的喜好程度的話...
塗鴉很輕鬆但無法滿足符合舒適圈的畫作剛好精細長期的作畫會太負擔
我的畫圖「喜好」光譜應該就是落在中間值,太少太多都覺得不對,需拿捏比例。曾經也有過想放棄、不想畫了的念頭,但是時間一久、腦海中有了新的畫面、手也開始癢了,最後還是重新拿起畫筆繼續畫下去。
在這之後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喜好」是我的一部分,但不是我的全部
目前的舒適圈,介於塗鴉和精稿之間
所以回到標題「喜好=要做到透徹...?」這件事,我自己的答案是:
想讓「喜好」提升到什麼程度,端看各人選擇
總之就找到舒服的平衡點吧!要不要透徹真的只是一種選擇而已。
之後還想講「非產出型」的喜好,就分另外一篇寫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莫脩
莫脩
是個學藝不精、都在畫塗鴉的繪手(最近正在經營原創),因為想寫點什麼所以就選擇在這裡啦。想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生活體驗、心得在這邊做分享。 寫出的東西有部分是自我整理,同時希望這些分享可以帶來不同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